本市啓動按病種付費改革試點平均減負30%左右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每日新報記者郭曉瑩通訊員劉俊劉宇君 編輯:李娜 2017-05-26 09:17:00

內容提要:2016年8月和12月,天津人社部門聯合發展改革、財政、衛生計生等部門,分別制定了《天津市基本醫療保險按病種付費管理辦法》(津人社局發〔2016〕75號)和《關於開展基本醫療保險按病種付費和收費試點工作的通知》(津人社局發〔2016〕123號),並於2017年初在全國率先啓動了110個病種的醫療保險按病種付費和收費改革工作。

  天津北方網訊:2016年8月和12月,天津人社部門聯合發展改革、財政、衛生計生等部門,分別制定了《天津市基本醫療保險按病種付費管理辦法》(津人社局發〔2016〕75號)和《關於開展基本醫療保險按病種付費和收費試點工作的通知》(津人社局發〔2016〕123號),並於2017年初在全國率先啓動了110個病種的醫療保險按病種付費和收費改革工作。

  爲了解試點工作的實施效果,2017年5月18日,記者採訪了天津醫院關節科主任劉軍,在採訪中劉主任介紹道,自從本市實行按病種付費政策到目前,該科做膝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明顯增加,以往來就醫的很多老年患者一聽個人承擔的費用覺得負擔不起,往往放棄手術。關節病變屬於老年退行病,非常影響生活質量但不至於致命,所以很多老年人因爲費用放棄手術。按病種付費政策的實行不僅減輕了患者負擔,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質量,同時也減輕了醫生的壓力,醫生只要通過合理控制成本,將發生費用控制在病種費用標準之內即可,在具體醫藥服務項目的選擇上有了更多的自主權,更有利於根據患者病情實施最佳的治療方案,使醫患關係也更加和諧。

  剛在天津醫院做完膝關節置換手術出院的58歲於普榮大姐高興地對記者說:“聽說現在這種手術患者個人費用負擔降低了平均一萬多,醫生建議我手術時我立即就決定手術了,三年前我親姐姐做的同樣的手術,個人承擔費用比我多了近兩萬。非常感謝政府按病種付費的醫保政策,我們老百姓實實在在地減輕了就醫負擔,提高了生活質量。”

  爲全面瞭解全市按病種付費的實施情況,記者對市人社局醫保制度建設處張濤進行了採訪。張濤說,按病種付費改革試點啓動以來,參保人員人均個人負擔降低30%左右,以下是職工醫保參保人員10個重點病種個人負擔情況:

  一、膽石症

  (經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按病種付費收費標準爲19000元,平均個人負擔爲3343元,個人負擔率爲17.6%。目前已有5家試點醫療機構:天津市第三中心醫院、天津市北辰醫院、天津市北辰區中醫醫院、天津市武清區人民醫院、天津市薊縣人民醫院。

  二、腹股溝疝(成人)

  (單側腹股溝疝無張力修補術)

  按病種付費收費標準爲8500元,平均個人負擔爲2036元,個人負擔率爲24%。目前已有4家試點醫療機構:天津市第三中心醫院、天津市人民醫院、天津市寶坻區人民醫院、天津市薊縣人民醫院。

  三、冠心病

  (冠狀動脈搭橋術)

  按病種付費收費標準爲77800元,平均個人負擔爲9374元,個人負擔率爲12%。目前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爲試點醫療機構。

  四、冠心病

  (經皮冠狀動脈支架置入術(1個支架))

  按病種付費收費標準爲35000元,平均個人負擔爲4967元,個人負擔率爲14.2%。目前已有7家試點醫療機構: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天津市胸科醫院、天津市第四中心醫院、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後勤學院附屬醫院、天津市北辰醫院、天津市寶坻區人民醫院、天津市武清區人民醫院。

  五、老年性白內障(單眼)

  (白內障超聲乳化抽吸術+人工晶體置入術)

  按病種付費收費標準爲7600元,平均個人負擔爲1748元,個人負擔率爲23%。目前已有2家試點醫療機構:天津醫科大學眼科醫院、天津市薊縣人民醫院。

  六、膀胱腫瘤

  (經尿道膀胱腫瘤電切術)

  按病種付費收費標準爲23000元,平均個人負擔爲3506元,個人負擔率爲15.2%。目前已有3家試點醫療機構: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天津市寶坻區人民醫院、天津市薊縣人民醫院。

  七、心臟單個瓣膜病變

  (心臟瓣膜置換術)

  按病種付費收費標準爲102700元。平均個人負擔爲14354元,個人負擔率爲14%。目前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爲試點醫療機構。

  八、腰椎管狹窄

  (腰椎後路椎板切除減壓固定融合術)

  按病種付費收費標準爲70000元,平均個人負擔爲10011元,個人負擔率爲14.3%。目前天津市天津醫院爲試點醫療機構。

  九、陣發性室上性心動過速

  (經導管心內電生理檢查+射頻消融術)

  按病種付費收費標準爲33300元,平均個人負擔爲5224元,個人負擔率爲15.7%。目前已有3家試點醫療機構: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天津市胸科醫院、天津市第四中心醫院。

  十、重度膝關節骨關節炎

  (全膝人工關節置換術(單側))

  按病種付費收費標準爲53000元,平均個人負擔爲6601元,個人負擔率爲12.5%。目前已有6家試點醫療機構:天津市天津醫院、天津市北辰醫院、天津市人民醫院、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後勤學院附屬醫院、天津市海河醫院、天津市西青醫院。

  張濤進一步向記者介紹,醫療保險按病種付費和收費,是以病種的一次完整住院或日間病房診療過程爲計價單位,將診療過程中所涉及的藥品、檢查、護理、治療、手術、材料、牀位等醫療費用,以及院內、院外會診費用,醫療機構要求或推薦患者外購的藥品、材料等全部費用“打包”後,由醫保經辦機構和參保患者與醫保定點醫院按規定標準結算醫療費用的付費和收費方式。

  張濤說,本市按病種付費對患者個人負擔實行三項封頂保障:一是堅持個人負擔就低原則。參保人員出院結算時,實際發生醫療費用低於病種付費標準的,個人負擔按照實際發生費用計算;高於病種付費標準的,按照病種付費標準計算,醫院不得在病種費用標準外另行收費(超出基本醫保支付標準的牀位費除外)。二是擴大報銷範圍。將病種治療過程中發生的醫保目錄外費用,納入按病種付費計算範圍,醫院不得以患者自費形式另行收費。三是建立特殊病例醫保補償機制。納入按病種付費的病例,因合併症、併發症或患者病情較重等特殊情況,導致實際發生費用明顯超出病種費用標準的,由醫保基金對醫院進行補償,參保患者不再額外付費。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