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計委:雷人養生信息多 公衆要擦亮慧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6-27 08:50:53

內容提要:“我們覈實了大量媒體上發佈的所謂養生科普信息,發現最大的問題是信息來源不明”。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宋軍表示,當前,網絡和社交媒體已經成爲公衆獲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但是互聯網上有許多養生信息是道聽途說和主觀杜撰的。還有一些信息邏輯混亂,或者片面誇大某種物質的影響等等。這些存在誤區和盲區的信息,輕則誤導受衆,重則威脅公衆的生命與健康。

  “草莓中富含抗氧化成分,凍幹後抗癌有效性增加10倍”“孩子吃了牛奶竟喪命”,這些看起來很“雷人”的養生信息其實是無出處、無依據、無時間的“三無產品”。爲了幫助公衆從海量信息中找到對自己有用的權威信息,國家衛計委在26日召開新聞發佈會,指導公衆採用有效方式獲取真實的養生信息。

  國家衛計委新聞發言人宋樹立介紹,統計顯示2015年我國居民的健康素養水平爲10.25%,處於較低水平。目前18歲及以上成人超重率爲30%,居民脂肪攝入過多,食鹽攝入量過高。這些問題已經嚴重影響我國居民健康,同時不少人缺乏獲取健康養生信息的有效渠道。爲此,國家衛計委相關專家通過文獻檢索,結合現場調研,並組織研討,形成了《公衆識別與利用網絡健康信息建議》。“我們希望公衆利用這樣一套工具,對網絡養生信息進行初步的識別和判斷。”

  “我們覈實了大量媒體上發佈的所謂養生科普信息,發現最大的問題是信息來源不明”。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宋軍表示,當前,網絡和社交媒體已經成爲公衆獲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但是互聯網上有許多養生信息是道聽途說和主觀杜撰的。還有一些信息邏輯混亂,或者片面誇大某種物質的影響等等。這些存在誤區和盲區的信息,輕則誤導受衆,重則威脅公衆的生命與健康。

  如何甄別養生信息的真實性?中國健康教育中心研究員解瑞謙介紹,包括三個方面:刊登該信息的平臺是否可靠,養生信息本身是否可信,以及如何利用好這種養生信息。判斷信息平臺是否可靠有四點:一是查看網站和社交媒體所屬的機構是否有信譽。二是查看網站信息是否有專業人士進行審覈把關。三是查看網站和社交媒體中的養生信息有沒有違背常理,比如包治百病之類的表述,就明顯違背常識。四是判斷網站和社交媒體有沒有推銷產品的傾向。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