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衛生計生委搭建中醫藥一體化綜合服務平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天津日報 編輯:李娜 2017-06-27 08:58:59

內容提要:整體觀與辨證論治是中醫學的核心和靈魂,也是發揮中醫特色優勢,滿足羣衆醫療保健需求的着眼點。據此,市衛生計生委以創建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爲契機,以基層醫療機構創建“國醫堂”爲抓手,整合中醫服務項目,推廣中醫藥適宜技術,培養全科中醫臨牀人才,搭建中醫藥綜合服務平臺,在發展基層中醫藥事業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國醫堂”的開設極大滿足了患者對中醫藥適宜技術的需求 攝影王倩

  天津北方網訊:整體觀與辨證論治是中醫學的核心和靈魂,也是發揮中醫特色優勢,滿足羣衆醫療保健需求的着眼點。據此,市衛生計生委以創建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爲契機,以基層醫療機構創建“國醫堂”爲抓手,整合中醫服務項目,推廣中醫藥適宜技術,培養全科中醫臨牀人才,搭建中醫藥綜合服務平臺,在發展基層中醫藥事業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發揮中醫特色優勢

  推廣一體化診療

  “國醫堂”即中醫診室集中、治療上突出中醫藥特色,裝飾上體現中國傳統元素、注重養生保健,中醫藥文化氛圍濃厚,集中醫預防、保健、治療爲一體的診療服務區域。在“國醫堂”坐診的中醫醫師實行全科一站式的接診方式,即一名醫師既能開中醫處方,又能根據患者病情需要,開展鍼灸、推拿、火罐、敷貼、刮痧、薰洗、穴位注射、熱熨等多種中醫藥服務,使患者真正體驗到中醫療效的同時,又感覺到中醫藥服務的便捷。“一站式”診療服務對社區中醫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依託市、區兩級中醫藥適宜技術培訓基地,對“國醫堂”醫師進行培訓,受訓人員達1200餘人,使“國醫堂”的中醫師成爲了中醫技術的多面手,有效提高了中醫藥隊伍的綜合素質和業務能力。

  強化組織領導

  落實創建活動

  多年來,市衛生計生委始終把發展基層衛生服務作爲執政爲民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常抓不懈,同時將發展中醫藥服務作爲深化衛生體制改革、弘揚祖國傳統醫學文化、完善中醫藥服務體系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在多種場合會議上強調基層開展中醫藥工作,把開展中醫藥工作提升到解決百姓“看病難、看病貴”、構建和諧社會、提高人民羣衆生活質量的高度來認識,因此把深化衛生體制改革的着力點,放在全力打造“國醫堂”的服務品牌上,將“國醫堂”的創建工作擺在重要位置。要求各區衛生計生委成立以主管領導爲組長,各相關科室領導爲成員的創建活動領導小組,形成主要領導全面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具體人員日常抓的工作格局。

  截至2016年底,全市通過驗收達標國醫堂241個,100%覆蓋具備“國醫堂”建設條件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同時要求暫時達不到“國醫堂”建設條件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也要開展中醫藥診療服務。

  規範設置標準

  保證服務質量

  爲進一步加強基層中醫藥工作,加快“國醫堂”建設,規範設置標準,保證質量,市衛生計生委印發了《關於進一步開展創建國醫堂的實施意見》、《天津市國醫堂建設評審驗收細則》。爲實現“國醫堂”日常工作管理常態化,制定了《天津市國醫堂建設標準(試行)》《天津市國醫堂管理辦法》《天津市國醫堂考覈指標及評分細則》等相關文件,對指導基層規範開展中醫藥服務發揮了重要作用。

  加強崗位培訓

  提高中醫藥服務能力

  爲解決“國醫堂”中醫人才缺乏的現狀,市衛生計生委下發了《中醫人才紮根工程實施方案》,出臺政策鼓勵副高以上職稱的中醫藥人員到“國醫堂”坐診帶徒,目前已有168人受聘到“國醫堂”從事臨牀診療與帶教工作。還下發了《關於開展天津市中青年名中醫到一級醫療機構帶徒應診的通知》,要求獲得天津市中青年名中醫稱號的人員,每週一次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的“國醫堂”帶徒應診、授課、公益講座等。

  通過緊緊把握“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醫改原則,把提高基層中醫藥事業發展水平作爲醫改的重要環節,推動了醫改的不斷深化和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的顯著提高。通過創建“國醫堂”,調整基層醫療服務功能,調整基層醫療機構收入結構,解決基層醫療機構“以藥養醫”的普遍現象,逐步實現了基層單位“靠特色求生存、以服務促發展”,既保持了醫療服務公益性,調動了醫務人員積極性,又使老百姓就近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醫療服務,實現了醫患雙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