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天感覺胃脹噯氣 然而問題可能並不是在胃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杭州網-每日商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6-28 08:26:00

內容提要:對胃又比較擔心,或本身又是容易緊張擔心的性格,建議需要上焦慮障礙門診看看,是否存在焦慮方面的問題。這些患者,明確診斷後,通過系統治療,效果往往比較好,不僅胃部的困擾能夠得到解決,整個人的精神狀態、生活質量也會明顯提高。

  陳老太太今年六十出頭,近一年來,總是感覺到胃部不適,每次稍微吃一點點就飽了,還時常感覺噁心、噯氣,一年時間裏人一下子消瘦近三十斤,整個人皮包骨頭,蠻嚇人。

  因爲經常感覺到胃不舒服,陳老太去看了消化內科,還做了胃鏡,檢查結果是淺表性胃炎,醫生說,這不是什麼大毛病,給她配了點胃藥,讓她回去吃吃看。

  陳老太太吃了藥,絲毫不見好轉。因爲擔心,她對自己每天的飲食特別關注,吃得特別當心,油膩的不吃,辛辣的也不吃,剋制到後來,連葷腥都很少碰了,每天就是吃點白粥,吃點蔬菜。

  儘管百般注意、萬般小心,陳老太太胃部的不適絲毫沒有減輕,每天依然胃脹難受。她先後去看過不少醫生,醫生都跟她說沒大問題,她還是不放心,生怕自己得了什麼大病。

  久而久之,她開始睡不着覺,身體上的不適也越來越明顯。

  前不久,在別人的建議下,她來看我的門診。詳細詢問後,我發現,陳老太太是非常勞心的性格,稍微有點小事情,就會擔心這擔心那,屬於焦慮症的易感人羣。

  經過測試,果然不出所料,陳老太太有非常明顯的焦慮情緒。我給她開了一些抗焦慮的藥物,吃了半個月後她來複診,和上回相比,這次她緊鎖的眉頭明顯放鬆了很多,對自己的胃也沒以前那麼擔心了。於是,我又進一步給她增加了藥量,又繼續服用了一個月,情況進一步得到改善。

  堅持了一段時間的治療後,陳老太太胃部的不適完全消失,睡眠也變好了,更重要的是,她不再像以前那樣成天擔心這個擔心那個。她說,自己終於明白了,原來自己的問題不是出在胃裏,還是出在心裏。

  臨牀上,像陳老太太這樣的患者不少見,這是很典型的以胃腸道症狀不適症狀爲主訴的焦慮症。這些患者經常感覺胃腸不舒服,比如容易胃痛、胃脹、感覺不到飢餓或吃一點就飽、不想吃飯、噁心、噯氣、容易便祕或拉肚子等等,去看了消化科,做了胃鏡腸鏡,卻顯示並沒有什麼問題,或是問題其實很輕,和症狀嚴重不相符,單純服用消化科的藥物效果理想。

  如果出現這樣的情況,對胃又比較擔心,或本身又是容易緊張擔心的性格,建議需要上焦慮障礙門診看看,是否存在焦慮方面的問題。這些患者,明確診斷後,通過系統治療,效果往往比較好,不僅胃部的困擾能夠得到解決,整個人的精神狀態、生活質量也會明顯提高。

  本期專家:唐光政

  副主任醫師,擅長焦慮障礙(強迫症、恐懼症、驚恐障礙、廣泛性焦慮)、抑鬱症、失眠症和女性更年期情緒障礙的臨牀診治與心理諮詢。焦慮障礙專家門診:週二、週四上午睡眠障礙專家門診:週六上午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