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智能化醫保監管體系 維護醫保基金安全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天津日報 編輯:李娜 2017-06-29 08:55:00

內容提要:歷經五年發展,本市醫保監督着力構建數字化智能監管體系,走出了全新的監管之路。截至目前,接待投訴舉報1370餘件、來電來訪近14700人次,篩查可疑線索50餘萬條,約談定點服務機構925家(次),立案查處定點服務機構383家(次),其中向公安機關依法移送3起,處理醫保服務醫師(藥師)1105人,對612名醫師(藥師)提出警示,調整參保人員醫療費用結算方式1912人,避免基金損失近5億元,有效維護了醫保基金安全。

  歷經五年發展,本市醫保監督着力構建數字化智能監管體系,走出了全新的監管之路。截至目前,接待投訴舉報1370餘件、來電來訪近14700人次,篩查可疑線索50餘萬條,約談定點服務機構925家(次),立案查處定點服務機構383家(次),其中向公安機關依法移送3起,處理醫保服務醫師(藥師)1105人,對612名醫師(藥師)提出警示,調整參保人員醫療費用結算方式1912人,避免基金損失近5億元,有效維護了醫保基金安全。

  市醫保監督所升級改造實時監控系統,突出六大特點:

  一是啓用移動式執法終端。在全國視域內率先實現了在線數字化監管模式向移動式執法終端模式的跨越。

  二是建立監管風向標。通過費用趨勢監控,將單純行爲監管升級爲行爲和趨勢並重的實時監管模式。

  三是建立違規指數系統。將違規行爲按性質輕重分別打分賦值,並轉化爲違規指數實時呈現。

  四是啓用醫學知識庫和藥品分類編碼數據庫。對藥品用法用量、對症治療、配伍禁忌等情況進行實時監測和分析。

  五是建立關鍵指標監控主題庫。總結常見違規行爲特殊屬性,探尋特點和內在規律得出關鍵性指標,彙總建立相關監控主題庫。

  六是建立單位監控體系。按照參保單位登記屬性,以不同情況劃分,結合就醫診療發生地,將門特登記、就醫人羣、發生費用等同比環比變化與相關單位關聯,精確鎖定斂存、空刷社保卡等有組織的違規行爲,進行重點打擊。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