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高溫天要謹防中暑 十類人羣是高危羣體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城市快報張昭 編輯:李娜 2017-06-29 08:55:00

內容提要:氣溫升高,中暑的機率會大幅上升,此時尤應提防中暑。中暑跡象主要包括皮膚灼熱、停止出汗、呼吸短促甚至迷糊昏厥等。以下十類人羣是中暑高危羣體,如果一般人在高溫環境下兩個小時中暑,這些人可能半小時就中暑了:肥胖的人;睡眠不足的人;腹瀉的人;使用抑制排汗藥物的人;喝水少的人;有慢性病或心肺功能不佳的人;有代謝疾病的人;先天汗腺不發達、不愛出汗的人;老人;孩子。

  天津北方網訊:天氣預報說,本週可能又會連續出現35℃以上的高溫天氣。面對如此“高烤時刻”,您需要一份防中暑指南。

  哪些人更易中暑?

  海河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葉祖明說,氣溫升高,中暑的機率會大幅上升,此時尤應提防中暑。中暑跡象主要包括皮膚灼熱、停止出汗、呼吸短促甚至迷糊昏厥等。以下十類人羣是中暑高危羣體,如果一般人在高溫環境下兩個小時中暑,這些人可能半小時就中暑了:肥胖的人;睡眠不足的人;腹瀉的人;使用抑制排汗藥物的人;喝水少的人;有慢性病或心肺功能不佳的人;有代謝疾病的人;先天汗腺不發達、不愛出汗的人;老人;孩子。

  發現中暑怎麼辦?

  輕度如果救治及時很容易恢復。情況嚴重,如體溫過高或者意識混亂甚至昏迷,除“4步急救”外,需要立即送院治療。

  輕度中暑(表現爲噁心、頭痛、嘔吐、腹瀉),可以用藿香正氣水,如果是由烈日曝曬引起的“微中暑”,則建議脫離高溫環境,補水的同時服用仁丹。若是感覺口乾舌燥、氣虛乏力,可選擇清暑益氣丸。

  嚴重中暑“4步急救”:1.把患者迅速移到陰涼通風處,使其平躺,解開衣領或脫衣;2.將患者全身噴水或灑水,或用溼毛巾、溼牀單擦拭身體,儘量幫其散熱;3.如果患者沒有昏迷,爲其補充含有鹽分的清涼飲料,或者直接喝淡鹽水;4.若出現嘔吐現象,讓其側臥,保持呼吸道暢通,避免嘔吐物吸入。此後,儘快將患者送醫。

  不同人羣這樣防暑

  健康的青壯年可穿着透氣性強的衣物,打遮陽傘或者戴遮陽帽,別在烈日下做劇烈運動,注意補水。老年人在氣溫高時最好待在室內,經常開窗通風,感覺熱時就用溼毛巾擦拭身體,尤其是面部、頸部、手腕和腳踝。兒童夏季出門儘量選擇一早一晚比較涼爽的時候,同時要儘量多喝水,家長特別要注意的是,不要把孩子單獨留在車內,特別是孩子睡着的時候。(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