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炎熱多雨 專家提醒腹瀉高發切忌亂吃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城市快報張昭 編輯:李娜 2017-06-29 08:53:21

內容提要: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夏季是腸道疾病多發的時節,南開醫院胃腸外科主任於向陽指出,識別腹瀉類型很關鍵,切忌亂吃藥。

  天津北方網訊: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夏季是腸道疾病多發的時節,南開醫院胃腸外科主任於向陽指出,識別腹瀉類型很關鍵,切忌亂吃藥。

  “夏季炎熱多雨,容易溼熱困脾,從而阻礙脾的運化功能,體內的溼熱也會越聚越多,胃腸功能必然會受到影響。”於向陽主任說,夏季溼熱的環境是腹瀉的一大原因。最近這些天,本市各大醫院腹瀉患者明顯增加,其中不少人就醫的原因是對腹瀉病因並不瞭解,因爲自行用藥不當致使病情加劇。於向陽解釋說,腹瀉是消化系統疾病中的一種常見症狀,很多人的傳統意識都覺得拉肚子是“小病”,但其病因是多種多樣的,如細菌病毒感染、消化不良、腸功能紊亂等。有些患者動不動就把黃連素、氟哌酸等抗菌類藥物當做治療腹瀉的特效藥,其實這樣很不科學,副作用也很大。我國學者根據我國腹瀉病原譜的特點及臨牀治療結果提出,約70%的腹瀉病不需要抗菌藥物治療。

  腹瀉分爲感染性腹瀉和非感染性腹瀉兩大類。於向陽主任介紹,目前常見的止瀉藥分爲抗菌藥和非抗菌藥,分別針對感染性腹瀉和非感染性腹瀉,想要快速止瀉,首先要分清引起腹瀉的病因,如果是細菌、病毒引起腸道炎症,則屬於感染性腹瀉,可以選用抗生素類藥物。而生活中,絕大多數人的腹瀉均爲非感染性腹瀉,例如吃了油膩、生冷食物,或是着涼等狀況引發的腹瀉,並不是病菌引起的。針對此類非感染性腹瀉,醫生一般建議選用含有地錦草、金毛耳草中草類藥物止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