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兒童太陽鏡要看產品標識 當心太陽鏡傷眼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7-14 08:45:20

內容提要:兒童正處於視力發育期,不合適的太陽鏡會影響眼睛發育甚至造成弱視,奔跑、衝撞時鏡架、鏡片也可能對眼睛造成損傷,兒童對太陽鏡的質量、性能要求更高。然而,現在市面上兒童太陽鏡品類繁多,質量各異,應如何選擇?

  北京4歲男孩軒軒的媽媽是時尚達人,盛夏,僅軒軒鼻子上那副漂亮的太陽鏡就與衆不同。但是戴太陽鏡一週後,軒軒媽媽發現孩子總是揉眼睛,而且眼睛眨動也越來越頻繁,變得又紅又腫。見此情況,她趕緊帶孩子來到醫院。“平時我很注意孩子的用眼習慣,嚴格控制電視、手機、電腦使用時間,爲什麼還出現問題呢?”聽了軒軒媽媽的描述,眼科大夫把注意力放到了孩子手裏的太陽鏡上面,指出這副“小眼鏡”就是罪魁禍首。

  兒童正處於視力發育期,不合適的太陽鏡會影響眼睛發育甚至造成弱視,奔跑、衝撞時鏡架、鏡片也可能對眼睛造成損傷,兒童對太陽鏡的質量、性能要求更高。然而,現在市面上兒童太陽鏡品類繁多,質量各異,應如何選擇?

  上海市消保委日前對市場上40件兒童太陽鏡比較試驗後發現,兒童太陽鏡問題不少。其中,3件樣品影響兒童對紅綠燈的分辨能力,1件樣品透射比均勻性偏差較大,直接損傷眼睛,7件樣品明示的類別和分類與實測不符,14件樣品未明示類別或分類,容易對選購兒童太陽鏡造成誤導。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費者在購買兒童太陽鏡時要“三看”:

  看產品標識。產品需具備“三有”,有完整的生產企業信息及太陽鏡產品信息的吊牌或標籤,產品標籤上要明確承諾具備紫外防護或具備抗衝擊等功能,有太陽鏡使用方法及使用限制等相關說明。

  看顏色深淺。鏡片顏色應視活動場所而定,並非越深越好。太陽鏡顏色的深淺與防紫外線能力沒有直接關係,長期佩戴深色鏡片太陽鏡可能會造成兒童眼睛畏光,進而對眼球發育和視力產生影響。建議日常遮陽可選擇2類或3類的產品,若去日照特別強烈的地區,建議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使用4類兒童太陽鏡。

  看鏡片質量。觀察鏡片“三步走”,先觀察鏡片表面,清澈無瑕、無氣泡和波紋爲上;其次對着燈管觀察鏡片,燈管在鏡片表面的反光應該均勻、平滑;最後把眼鏡放在眼前15—20釐米左右距離,透過鏡片觀察牆縫或其他直線物體,讓眼睛從鏡片不同位置觀察直線是否有彎曲或涌動,如有異動,表示鏡片可能有殘餘度數。

  專家提醒,兒童配戴太陽鏡前,要讓他們先觀察紅、綠、黃等顏色的物體,然後戴上太陽鏡,觀察同樣的物體,兩次觀察的顏色不能偏色,否則會降低識別交通信號燈的能力,選購彩色鏡片太陽鏡時應特別注意這一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