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炸薯條易早亡?想要長壽應多吃“長壽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7-14 09:10:32

內容提要:隨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飽”演變爲“吃好”,面對琳琅滿目的食品,怎麼吃才能在滿足味蕾的情況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網爲“吃貨們”量身定製了一檔《吃貨指南》欄目,讓您成爲一位健康“吃貨”。

  隨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飽”演變爲“吃好”,面對琳琅滿目的食品,怎麼吃才能在滿足味蕾的情況下,又能吃出健康呢?

  吃炸薯條易早亡

  《美國臨牀營養學雜誌》最新發布的一項研究稱,吃炸薯條會增加早亡風險。

  該研究的首席作者、意大利帕多瓦國家研究委員會科學家尼古拉·瓦諾尼斯稱,吃薯條的人越來越多,而且大部分都是油炸過的。

  爲研究吃炸薯條和早亡風險的關係,研究人員在8年內追蹤了4440名45~79歲的人,收集他們每週吃油炸和非油炸土豆的攝入量。觀察期間,共有236人死亡。

  豆豉,老人的“長壽豆”

  豆豉屬於發酵食品,含有蛋白質、鈣、磷、鐵、鈷、硒、鉬、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營養極其豐富。豆豉是老人的“長壽豆”,經常吃不僅有助於開胃消食、祛風散寒,還能預防腦血栓的發生。

  早在春秋戰國時期,文獻中就有對豆豉的記載,東漢開始用作藥物。明代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對豆豉的功效記載最爲詳細:“黑豆性平,作豉則溫,既蒸暑,故能升能散。得蔥則發汗,得鹽則能吐,得酒則治風,得蒜則止血,炒熟則又能止汗……”即豆豉可以開胃消食、祛風散寒、治療水土不服等。近年來研究發現,豆豉中鈷的含量是小麥的40倍,對預防冠心病有良好的作用。此外,豆豉還能改善大腦的血流量,有效預防腦血栓的形成。

  女性吃魚有特殊好處

  魚肉營養豐富,含大量優質蛋白質,而且脂肪少,吃起來細膩嫩滑,容易消化。近年研究發現,女性,更適合吃魚。除了不易發胖外,吃魚對她們還有以下特殊益處。

  有利胎兒健康生長。丹麥科學家研究發現,經常吃魚的孕婦出現早產的可能性,遠低於平時不吃魚或很少吃魚的孕婦。他們還發現,孕期每週吃一次魚,早產的可能性僅爲1.9%,而從不吃魚的孕婦早產的可能性爲7.1%。研究人員認爲,魚肉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這種物質可能有防止早產和有效增加新生兒出生時體重的作用。

  多吃三類食物可安心度夏

  多吃小麥

  小麥做主食能提供能量和B族維生素,但它還有很多藥食兩用的功效,能幫助我們安度盛夏。小麥麩口感很糙,但小麥麩有一定的藥用功效,能除心煩,止消渴。早餐時取一勺放在牛奶裏,時間來得及的話可以稍微煮一下。另外,熬小米粥時加些也行,和豆漿搭配也不錯裏,營養豐富,也容易消化吸收,可以說是百搭食材。

  多吃苦味食物

  伏天裏主動多吃苦味食物,如苦菊、芹菜、茴香、香菜、苦瓜、蘿蔔葉等。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鹼因具有消暑清熱、促進血液循環、舒張血管等藥理作用,是夏季天然養生品。

  多吃羊肉

  現代人太貪涼了,冷飲一杯接一杯,空調一吹一整天,但正是這樣,帶來的健康問題也顯而易見:冷飲容易刺激胃腸,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亂,而空調則可能會帶來全身肌肉關節疼痛。專家指出,人年老時體弱多病,是因爲少壯時太貪涼所致。寒則滯,暖則通,這個時候適當吃點暖性的羊肉,有利於發散滯留在體內的寒氣,疏通筋脈。

  吃豆勝過吃肉,夏季6種豆各有養生特長

  綠豆,清熱解暑:

  綠豆味道甘甜、性寒,能清熱解暑、消腫通氣。

  綠豆皮中含有大量抗氧化成分,如類黃酮、單寧、皁甙等;綠豆中還有生物鹼、豆固醇以及大量膳食纖維等。

  紅豆,補鉀消腫:

  紅豆富含膳食纖維、鉀、鎂、磷、B族維生素等多種營養物質,特別能補充夏季流汗丟失的鉀,心腎功能不好的人尤其適合吃紅豆。

  中醫認爲,紅豆可清熱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腫、通氣除煩的功效,有利於夏季消水腫。

  毛豆,緩解疲勞:

  毛豆富含植物蛋白、B族維生素、植酸、低聚糖以及鉀、鎂、鐵等微量元素,膳食纖維含量也很高。

  它有助控制血糖和血脂,能緩解夏季的疲憊感、補充體力,預防貧血等。

  豌豆,改善情緒:

  豌豆可成爲夏季“開心豆”。

  人們在夏季容易脾胃功能失調、食慾不振、拉肚子。中醫認爲,豌豆歸脾、胃經,具有止瀉痢、消癰腫、健脾胃等食療作用。

  蠶豆,益氣健腦:

  蠶豆除了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鈣、磷、鉀、B族維生素、胡蘿蔔素等營養素,還含有磷脂和膽鹼,有一定的增強記憶和健腦作用。

  蠶豆可以用來煸炒、與雞蛋煮湯、熬粥等。

  扁豆,健脾祛溼:

  扁豆健脾祛溼、養胃下氣,能解毒、消水腫,正好“對症”眼下氣溫高,溼氣重的天氣。

  扁豆也是膳食纖維的“大戶”,平時精米白麪吃多了的現代人,如果有便祕上火的症狀,不妨適當吃一些扁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