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保人員異地就醫可選三家醫院 每年能變更兩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每日新報記者 郭曉瑩 通訊員 曲穎 編輯:李娜 2017-07-19 09:13:00

內容提要:針對近期市民比較關心的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相關經辦規定和具體流程,記者走訪了市社保中心採訪相關負責人 講解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具體辦理流程。

  天津北方網訊:針對近期市民比較關心的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相關經辦規定和具體流程,記者走訪了市社保中心採訪相關負責人,講解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具體辦理流程。

  問:哪些參保人員可以辦理跨省異地就醫?

  答:已經在我市社保分中心辦理了異地安置、長期派駐外地工作、異地長期居住登記,以及轉診轉院就醫登記的我市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以下簡稱我市在異地就醫參保人員)可辦理直接結算業務。

  一是參加本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下列人員,可以申請辦理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異地安置退休人員是指退休後在異地定居且戶籍遷入定居地的人員;異地長期居住人員是指在異地居住生活且符合本市規定的人員;常駐異地工作人員是指用人單位派駐異地工作且符合本市規定的人員;異地轉診人員是指本市轉診規定的人員,經本市轉診轉院責任醫院診斷,並辦理轉診轉院手續,經本市經辦機構同意需轉異地醫療機構診治。二是已辦理異地長期居住的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參加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學生兒童。

  問:在跨省異地就醫前需要做什麼?

  答:我市在異地就醫參保人員,需持社會保障卡到所參保的區社保分中心辦理直接結算登記。目前我們正在積極開發網上辦理登記的功能業務,今後可以通過自助實現登記。

  問:如何查詢外地哪些醫院可以實現直接結算?

  答:參保人員可以撥打12333人力社保諮詢電話,或者登錄社會保險網(網址http://si.12333.gov.cn),查詢到您居住地區已經開通跨省聯網的醫院,您可以選擇其中的三家作爲準備就醫的醫院。根據就醫需要,每年還可以變更二次。

  問:哪些醫療費可以報銷?

  答:在選擇的定點醫院住院醫療費用可以報銷。醫療費的報銷範圍按照您就醫地的醫保目錄,報銷的標準執行本市醫療保險政策。

  問:異地參保人員在本市如何進行跨省就醫?

  答:(一)異地參保人員就診時,持社會保障卡辦理住院聯網登記手續。(二)參保人員按照本市醫療機構現有流程,辦理住院登記手續。(三)參保人員出院結算時,應按照參保地住院待遇支付由其個人承擔的費用,屬於醫保支付的費用,由本市經辦機構與定點醫療機構按協議結算。(四)按照人社部要求醫院打印住院票據,票據打印的內容,按照參保地提供的標準,對應科目名稱。“收據聯”交參保患者,“記賬聯”由醫院留存備查。(五)本市醫療機構打印天津市跨省聯網結算單。

  問: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人員如何進行備案?

  答:

  (一)就醫備案登記

  1、所需材料:因長期居住、長期工作等原因,在外地安置的本市參保人員,確因病情需要進行跨省異地住院直接就醫前,需持參保人員社保卡或身份證(委託人辦理的除參保人員的社保卡或身份證外,還需委託人身份證),到參保的區社保分中心辦理異地就醫聯網備案登記手續。

  2、具體流程:經辦人員通過異地就醫登記系統,爲參保人辦理異地聯網備案登記手續。經參保人員選擇確認就醫機構後,提交跨省異地就醫申請,填寫並生成備案表,保存後,登記信息即時上傳部異地就醫結算管理平臺。打印該表一式兩聯,蓋章後其中一聯交給申請人。

  3、注意事項:在辦理異地安置住院就醫登記手續時,可在安置省(直轄市)內國家公佈的跨省聯網定點醫療機構範圍內自行選定,原則上不超過三家、一年可變更二次。在辦理異地就醫備案手續時,應當在跨省異地定點醫療機構範圍內自行選定就醫地定點醫療機構。該人員自登記之日起,即可到選定的就醫地定點機構就醫。

  (二)異地轉診轉院就醫

  參保人員確因病情需要,轉診轉院到外地進行住院治療,需按照本市規定先辦理轉診轉院手續後,到參保的區社保分中心辦理跨省異地聯網轉診轉院備案登記手續。

  (三)備案人員信息變更

  已完成異地就醫備案的人員,若異地居住地、定點醫療機構、聯繫電話等信息發生變更,或轉診人員在異地醫療期間如需再次轉院或入院,直接向參保地分中心申請變更,並經其審覈確認後,即刻生效。

  (四)城鄉參保人員,確實需要進行跨省聯網住院直接結算的,同城鎮職工一樣需辦理異地安置登記備案後,方可就醫直接結算。(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