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千萬別做六件事:空腹飲茶 冷水洗浴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健康時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7-19 08:51:00

內容提要:夏季有的人喜歡喝大口大口大喝綠茶解渴。雖然綠茶是沒有經過發酵的茶,較多地保留了鮮葉內的天然物質,其中茶多酚、咖啡鹼能保留鮮葉的85%以上,但是,也正是這些天然成分,如果在空腹狀態下飲用,會對人體產生不利影響。

  夏季有的人喜歡喝大口大口大喝綠茶解渴。雖然綠茶是沒有經過發酵的茶,較多地保留了鮮葉內的天然物質,其中茶多酚、咖啡鹼能保留鮮葉的85%以上,但是,也正是這些天然成分,如果在空腹狀態下飲用,會對人體產生不利影響。

  空腹飲茶:刺激腸胃

  空腹時,茶葉中的部分活性物質會與胃中的蛋白結合,對胃形成刺激,容易傷胃。還會使消化液被沖淡,影響消化。同時,空腹時,茶裏的一些物質容易被過量吸收,比如咖啡鹼和氟。咖啡鹼會使部分人羣出現心慌、頭昏、手腳無力、心神恍惚等症狀,醫學上稱之爲“茶醉”現象。

  冷水洗浴:傷血管傷頸椎

  酷暑季節,汗流浹背地回到家,總想痛痛快快洗個冷水澡。但體質不佳的人有可能因此而出現頸部活動受限、手腳麻木等症狀。尤其是剛剛回到家時,最好不要馬上對着空調猛吹或立即沖涼水澡。

  冷水澆頭易爆血管。人運動後,血液流動快,血管舒張,冷水一澆,血管隨即收縮,而血液仍在快速流動,血管壓力就立即上升,當血管收縮過快血管支持不了壓力自然會破裂,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提醒,當人運動身體熱騰騰時,千萬不要用整盆冷水沖涼,即使喜歡衝冷水澡,最好先用溼毛巾擦一擦,讓身體涼下來,血液流速減慢。

  睡覺貪涼:易得陰暑症

  納涼時不要在房檐下、過道里,應遠門窗的縫隙,以防賊風侵犯而得陰暑症。鍛鍊最好在清晨或傍晚,不宜做過分劇烈運動,汗泄太多,不僅傷陰,也傷損陽氣。

  如果嫌天熱睡不着,早上起牀後可以開窗通風,上班前再將窗簾拉好。晚上下班後再打開空調(27度左右),房間門打開互相通風,以保持各房間溫差平衡,營造涼爽環境自然利於入睡。

  生冷食物:器官受不了

  冷飲是解暑的必備神器,不過要是長期冷飲不離嘴,胃腸就受不了了。大量的冷飲進入胃腸道後,會干擾腸胃的正常蠕動,導致消化功能失調,造成功能性消化不良,影響胃腸血液供應,削弱胃腸黏膜屏障的自我修復能力,嚴重還會誘發腹痛、腸易激綜合徵等不適。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壓的患者更不宜喝冷飲,因大量冷飲會導致血管收縮,使血壓升高,冠狀動脈收縮會誘發心絞痛。

  夏天解渴最好還是選擇溫水或涼白開水爲宜。如果真想嚐嚐冷飲,每次不要超過150ml(約普通礦泉水瓶的三分之一),每次吃雪糕、冰棒不超過一根爲宜。

  大量出汗:脫水肌肉酸

  運動過程中,體溫升高,排汗量增加,如果不及時補水很容易造成運動脫水。不僅會引起肌肉疲勞,還會導致協調性下降,影響正常的運動。

  出汗要適度,如果汗出得太多,人體陽氣隨之流散,陽氣不足則會內寒伏於體內,一到秋天引動寒溼,易發生腹瀉、腹痛等不適。所以要適當運動,晨跑與游泳都是不錯的選擇,每次只要鍛鍊到微微出汗、氣喘吁吁就可以了。

  只吃清淡素食:營養不良

  夏季因爲高溫,人們喜歡吃清淡的食物,認爲這樣解暑,防上火。但是在夏季因爲熱量消耗大,更應該讓營養補充全面。中暑患者應以清淡飲食爲主,但可適當佐以魚,肉,蛋,奶等,以保證人體所必需的營養成分還是相當有必要的。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