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病來襲?三樣夏日保健“聖物”可防暑熱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浙江在線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7-20 10:22:00

內容提要:夏日炎炎,日光暴曬,一門心思就往空調房裏鑽。可是空調房裏待太久就容易出現發燒感冒、頭痛眩暈、渾身乏力等“空調病”的相關症狀,甚至還有媒體曝出來自酷暑之地的非洲小夥想靠空調“續命”結果被吹到面癱。

  陳女士,45歲,屬於脈澀體虛、血瘀體質,因爲患有嚴重的眩暈病,是杭州大同中醫門診部的常客。而這幾天,因爲在空調房裏待太久,她又添了一樣新毛病——兩隻膝蓋因爲受寒痠疼僵痛,最後只能通過拔火罐等中醫治療。

  杭州大同中醫門診部中醫內科顧佔衛中醫師告訴記者,這些天他已經接診了不少像陳女士這樣空調吹太久而吹出病的患者。“呆在辦公室,頂着中央空調硬吹,白領們不是發燒感冒、頸椎病發作,就是突發痛經……這樣的病人我已經看太多了。”

  夏日炎炎,日光暴曬,一門心思就往空調房裏鑽。可是空調房裏待太久就容易出現發燒感冒、頭痛眩暈、渾身乏力等“空調病”的相關症狀,甚至還有媒體曝出來自酷暑之地的非洲小夥想靠空調“續命”結果被吹到面癱。

  那麼,如何讓自己在躲進空調房之後還能安然度夏呢?今天,記者就請顧佔衛中醫師爲你答疑解惑,讓我們來聽聽他是怎麼說的。

  頭疼頭暈、皮膚過敏、精神不濟?

  小心了,你可能是得了“空調病”

  現在,網絡上關於“空調病”的說法有很多,但大多隻停留於症狀的描述,缺乏從學理上做出整體分析。那麼,到底什麼是空調病呢?

  其實,所謂的“空調病”無非是在空調環境中停留太長時間致使人體正常的產熱、散熱系統失調而出現的一種症狀。在《黃帝內經》中,就曾有“營衛協調”的說法。所謂“營”即“營血”,指水谷所化生的精氣運行於脈中,負責能量的供給與累積,是人體的產熱系統;而所謂的“衛”,則負責能量的輸出與釋放,是人體的散熱系統。

  中醫講究“天人合一”,只有人體內環境與外環境相互協調,產熱、散熱兩套系統並行不悖,才能保證人體的代謝功能正常運轉。而當內外環境溫差過大,就會讓內環境紊亂,致使身體出現各種不適應的症狀。

  三伏已至,暑氣襲人,人體產能旺盛,產熱和散熱都處於上升期,而長期身處空調環境則會讓毛孔收縮,人體排熱不暢,出現“營衛失調”,表現出“空調病”的相關症狀。

  顧佔衛介紹,“空調病”的臨牀表現可深可淺,主要可以分爲三類。輕微的患者經常表現出空虛乏力、頭暈頭痛以及四肢關節痠疼等;嚴重一點的則會誘發蕁麻疹、瘙癢症等皮膚過敏症狀;更嚴重一點的還會出現人體內環境紊亂,如精神不濟、記憶力下降、情緒容易失控等。

  一杯茶、幾步路

  這些小動作幫你趕走寒氣

  現在,“空調病”已經非常普遍了。那麼,在日常生活中又到底該如何有效預防“空調病”的發生呢?

  對此,顧佔衛特別提出了在空調房裏四點特別值得注意的小事項。進出空調房,做好這四點就能夠有效“防身”了。

  首先,在空調房裏的時候要注意溫度的調節,人體最適宜的溫度是24℃~27℃,室內外溫差要儘量控制在5℃~8℃。空調溫度過低會使寒氣侵入體內,導致身體調節能力失衡。

  其次,對於上班族來說,保證一定的出汗量是關鍵。呆在空調房裏,可泡製一杯生薑紅糖茶,生薑、紅糖本身就具有驅寒、產熱等功效,用熱水沖泡並不時飲用,就能有效防止身體在空調環境中受寒氣侵襲受損。另外,下班後回家前,要充分利用在路上的這段時間,可通過小跑、騎行、走路至全身微微出汗2小時,將寒氣排出體內。

  另外,在外長時間暴曬,大汗淋漓進入空調房時,要注意做好過渡和緩衝,切記讓陡然降低的室溫將本該排泄出的汗液逼回體內,誘發關節炎等疾病。

  常言道:“聖人最怕腦後風。”身居空調房還要切記避免冷氣從頭頂、背後吹來,頸部有“風池”、“風符”兩個穴位,冷風來襲易灌入顱腦。

  疰夏、中暑、空調病……

  吃這三類“水果皮”能強身健體

  夏季是各類疾病的高發季節,除了“空調病”,還可能慘遭疰夏、中暑等疾病糾纏。

  如何增強體質,防範疾病的發生?顧佔衛指出要多吃當季食品,並推薦了三種夏日保健“聖物”:

  一、葫蘆。方言也作蒲瓜,葫蘆利水利溼,有助於排便,老熟的葫蘆殼可用於治療腹水,對於驅寒散熱很有功效。

  二、冬瓜。《神農本草經》中就曾有過記載,冬瓜子具有“美白”功能,把冬瓜子研磨成粉可製作面膜。冬瓜內部構造形同人體內部經絡,多食用冬瓜子,能夠疏通人體經絡,達到排溼濁的目的。另外,冬瓜皮清熱解毒,可驅逐體內溼氣。

  三、西瓜。早在晚清醫學大家王孟英的“清暑益氣湯”中就有過用西瓜皮治療夏季暑熱、津氣不足的案例。西瓜甘甜可口,皮可利溼陽津,夏季食用最爲合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