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當心貪涼惹上空調病 三大誤區莫忽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7-26 08:31:04

內容提要:長時間在空調環境下工作學習的人,因空間相對密閉,空氣不流通,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且室內外溫差較大,機體適應不良,會出現鼻塞、頭昏、打噴嚏、耳鳴、乏力、記憶力減退、四肢肌肉關節痠痛等症狀,常有一些皮膚過敏的症狀,如皮膚髮緊發乾、易過敏、皮膚變差等等。這類現象在現代醫學上稱之爲“空調綜合徵”或“空調病”。

  長時間在空調環境下工作學習的人,因空間相對密閉,空氣不流通,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且室內外溫差較大,機體適應不良,會出現鼻塞、頭昏、打噴嚏、耳鳴、乏力、記憶力減退、四肢肌肉關節痠痛等症狀,常有一些皮膚過敏的症狀,如皮膚髮緊發乾、易過敏、皮膚變差等等。這類現象在現代醫學上稱之爲“空調綜合徵”或“空調病”。

  空調病並沒有不是某一種特別的病症,而是由於人體內的溫度調節系統出錯導致的一系列綜合病症。

  誤區一:很多人怕吹冷氣吹多了着涼感冒,所以夜裏睡覺的時候一邊開着空調,一邊蓋着厚棉被,以爲這樣就防止了空調病。其實,呼吸道是最脆弱的,蓋被子只能保暖不能防病。雖然家用空調不適合軍團菌生長,不會得上肺炎,但冷氣從呼吸道進入人體,一覺醒來口鼻發乾,還是會有感冒症狀。所以,冷氣入侵呼吸道,有時候是防不勝防的。

  易感人羣:經常出入空調房間的人;有慢性疾病或免疫力低下的人,比如老人和兒童,尤其是接受激素類藥物治療的病人和吸菸者。

  科學支招:空調溫度不要調得過低,以免與室外溫差過大,特別是中老年人和體弱者更要注意防止感冒。在夜間睡眠最好不要用空調,入睡時關閉空調更爲安全,睡前在戶外活動,有利於促進血液循環,預防空調病。

  誤區二:常聽經常坐在空調屋裏的人說“我覺得頭暈目眩、眼冒金星,還愛忘事”之類的。這就是由空調病引起的常見大腦神經失衡反應。有些人,在家整天開着空調,或大汗淋漓地從外面進屋,把溫度調得很低,還有的人甚至跑到空調下面直吹,只圖一時痛快,殊不知直吹時空氣流速增加,溫度會驟降3℃-4℃,頭會暈。而且,突來的冷空氣很容易刺激汗毛孔突然收縮,並導致頭疼,頭暈。

  易感人羣:長時間在中央空調下的辦公室、寫字樓裏工作、學習的人;有偏頭疼等大腦神經系統疾病的人;年輕男性;偏胖怕熱的人以及司機。

  科學支招:儘量避免長時間呆在空調房間裏,要經常開窗換氣,確保室內外空氣的對流,開機1-3小時最好關一段時間空調,打開窗戶呼吸新鮮空氣,自然的冷空氣是最好的。如果條件不允許,自己最好每隔一小時到室外的走廊等有窗戶的地方換換氣,尤其是午休時間要到戶外,最重要的是千萬別因爲熱就到空調下直吹。

  誤區三:很多人沒有意識到長期吹空調造成的危害,覺得也就是得個感冒、頭暈頭疼而已,尤其是年輕力壯的人更不在意。殊不知,冷空氣對關節的損害是很大的,如果不注意保暖,上了年紀很容易患上關節炎,再治就難了。

  易感人羣:抵抗力差、體質弱、骨質疏鬆的老人或未發育完全的孩子。

  科學支招:長時間在辦公室、寫字樓裏工作,尤其是經常坐着辦公的人,不妨在公司備一身長袖長褲的衣服,尤其是年輕女性,膝部的關節最好用毛巾或厚點的衣服加以保護,同時隔一段時間就站起來活動活動,以增進末梢血液循環。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