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最新警告:這七種藥千萬別跟西柚一起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健康時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7-26 08:42:00

內容提要:西柚含有維生素C和鉀,能幫助身體正常工作,可以成爲健康飲食的一部分。但是當你有高血壓或心律不齊的時候,它會影響你藥物的“工作方式”。

  西柚含有維生素C和鉀,能幫助身體正常工作,可以成爲健康飲食的一部分。但是當你有高血壓或心律不齊的時候,它會影響你藥物的“工作方式”。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Shiew Mei Huang博士說,FDA已經要求一些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標註避免與西柚同吃的警告。

  西柚汁會引起藥物代謝的問題包括:

  他汀類降膽固醇藥,如辛伐他汀和立普妥。

  治療高血壓藥物,如硝苯地平等。

  器官移植排斥反應的藥物,如黴新山地明(環孢素)。

  抗焦慮的藥物,如丁螺環酮。

  治療克羅恩病或潰瘍性結腸炎的糖皮質激素,如布地奈德等。

  治療心臟節律異常的藥物,如胺碘酮等。

  抗組胺藥,如艾來錠(非索非那定)。

  西柚汁不一定影響上述每個類別的所有藥物,而且這種作用的嚴重程度可能不同,取決於個人體質、藥物和你喝的西柚汁的量。

  大多數與西柚汁相互作用的藥物是會使“果汁讓更多的藥物進入血液,”Shiew Mei Huang說。“當血液中含有過量的藥物時,你可能會有更多的副作用。”

  例如,如果你在服用某些降低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物情況下喝大量的西柚汁,那麼過量的藥物可能會留在體內,增加你的肝臟和肌肉損傷的風險,從而導致腎衰竭。

  許多藥物被分解(代謝)與小腸一個重要的酶CYP3A4有關。西柚汁能阻斷CYP3A4的行動,使得更多的藥物進入血液並在體內停留更長的時間。結果就是你體內的藥物太多了。

  而在腸道中CYP3A4酶的量因人而異。有些人有很多酶,有些人只有一點。所以即使服用相同的藥物,西柚汁可能會對人產生不同的影響。

  儘管幾十年來科學家們都知道西柚汁能在體內造成某些藥物代謝減慢,Shiew Mei Huang說最近的研究發現西柚汁對其他一些藥物有相反的作用。“西柚汁會減少非索非那定進入血液的量。”Shiew Mei Huang說。非索非那定可用來環節緩解季節性過敏症狀,也不能與橙汁或蘋果汁一起服用,所以藥物標籤標明“不要與果汁共同食用。”

  爲什麼對於一些藥物會有相反的效果?西柚汁影響體內的藥物是通過改變幫助藥物進入細胞吸收的蛋白質,而不是改變新陳代謝,結果是,藥物進入血液的量更少了,藥物也不能正常工作。

  西柚汁如何影響某些藥物

  當藥物被吞食時,它們可能被酶分解(代謝)或在小腸細胞中通過轉運被吸收。西柚汁會引起這些酶和轉運蛋白的改變,從而導致體內藥物過多或過少。

  一些藥物,如用於降低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物,是被酶降解的。西柚汁可以阻斷這些酶的作用,從而增加體內藥物的含量,並可能產生更多副作用。

  還有的藥物,如非索非那定是被轉運到細胞內。葡萄柚汁可以阻斷轉運體的作用,減少體內藥物的含量,並可能導致藥物失效。

  在用藥前請與你的醫生、藥劑師溝通,閱讀你的處方或OTC藥物所提供的信息,以便確定藥物是否與西柚汁同用:

  你的藥效是否可能受到影響。

  如果有的話,西柚汁最多喝多少。

  是否還有其他水果或果汁也會產生類似西柚汁的影響。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