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天開空調 醫生用病例告訴大家有哪些講究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浙江在線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7-27 08:44:00

內容提要:空調開久了,室內空氣不好,杭州79歲的老太,就想着開窗透風。老人家爲了省錢,就把空調關了,還沒開電扇,呆在這樣的房間裏,時間超過一小時後,嘔吐、頭暈,導致中暑送醫。

  從健康的角度如何使用空調?家有老人的,請記着些哦。

  爲給室內換氣關空調

  79歲老太不幸重度中暑

  空調開久了,室內空氣不好,杭州79歲的老太,就想着開窗透風。老人家爲了省錢,就把空調關了,還沒開電扇,呆在這樣的房間裏,時間超過一小時後,嘔吐、頭暈,導致中暑送醫。

  接診的浙江省中山醫院急診科醫生提醒,現在室外溫度實在太高了,室內透風半小時就可以了,如果人待在沒有空調的室內,一定要開電扇,否則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悶出一身汗,很危險。

  王老太一家是南昌人,兒子在杭州工作後,她和老伴也跟着到杭州來定居。老伴臥病在牀,她負責照顧,並打理家務事。

  週二中午,兒子突然接到媽媽打來的緊急電話,回到家中嚇了一跳。家裏沒開空調十分悶熱,而王老太面如土色,癱倒在椅子上,反覆嘔吐,並已持續了一個上午。等了兩個小時,家裏人發現王老太病情逐漸加重,連忙將王老太送到了醫院。

  急診科朱元州醫生說,下午3點多,王老太被120送到醫院,當時她已臉色蒼白,體溫高達40.5攝氏度,心跳每分鐘145次,血壓高壓175,低壓95,全部超過正常值,情況很不樂觀。“送過來的時候,老人家意識已經模糊,還在不斷嘔吐,家裏人說她把吃進去的東西都吐出來,整個胃都吐空了。經過檢查,發現她出現了多器官損傷,心肌、肝、腎、橫紋肌都受到累及。”

  目前,王老太還收治在急診室,病情發展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王老太的兒子告訴錢報記者,老媽是爲了換一下室內的空氣,關了空調也沒及時開電風扇。“接到她電話的時候,聲音聽上去很虛弱了,說自己吐得難受,我就趕緊回家了。”

  朱元州醫生介紹,像王老太這樣的老年人,耐暑能力較差,悶熱環境中待不了半小時,就會有症狀出現,如果此時措施跟上,就不會發生嚴重的問題。朱醫生建議老人家中一定要準備些防暑降溫的藥品,一旦出現嘔吐、頭暈、精神差等中暑徵兆,要趕緊到涼快的地方降溫並且多喝水,同時使用藿香正氣水解暑。如果家人已發生重度中暑,可採用冰水、酒精擦拭病人全身,或在病人頭部、腋下等大血管處放置冰袋,使體溫回降並立即送醫。平時飲食中要注意補充鹽分和礦物質,夏天可以多吃一些富含電解質的新鮮蔬果,比如西紅柿、西瓜等。

  空調房一覺睡醒

  老人左腿不會動了

  “昨天一天接診3位腦梗病人,半個月我們神經內科已接診10多名腦梗病人,醫生護士都很辛苦!”浙江省人民醫院神經內科醫生劉芳說,這些腦梗病人中,大部分都是和空調使用不得法有關係。

  70多歲的王大媽送來時左側身體行動不便,左腿不能動彈。據瞭解,患者高血壓已有10多年,又有高血脂等基礎疾病。發病時,家人發現她在空調房睡醒後左側身體麻木,送當地醫院診斷爲腦梗(中風)後轉浙江省人民醫院。

  年近70的趙大伯,是打了麻將又睡了一覺起來,覺得一側身體不靈活,嘴部有點歪斜,連講話也含糊不清。病史瞭解,大伯也有高血壓病史。

  還有一名腦梗患者已80多歲。“可惜的是,3個病人都錯過最佳治療期”。劉芳遺憾地說。

  該院神經內科主任耿昱教授分析認爲,與這幾位患者的個人體質,比如年紀較大,分別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基礎疾病有關,此外與日常生活方式也有一定關係,像近來一段時間持續高溫,玩耍、生活、休息都離不開降溫的環境——使用空調,一旦老年人身體疲勞,很容易發生意外。

  耿昱教授介紹,急性缺血性卒中(俗稱腦梗死、又稱中風)是卒中最常見的類型,佔所有卒中的80%,高溫天會誘發腦中風而出現一個小高潮。

  夏季中風主要表現爲“缺血性腦中風”:夏天爲了散熱,皮膚血管就會擴張,皮下血液循環所需的血液量隨之增加,會比涼快天氣時高出3至4倍。而另一方面,夏天大量出汗,體液消耗嚴重,如果沒及時補水或補水不足,血液會濃縮,一增一縮,就容易形成血栓。

  耿昱教授說,如果出現癱瘓、偏身感覺障礙、失語(口齒不清、講話有問題)、偏盲、複視(看東西重影)、吞嚥困難、共濟失調等,這時要警惕,儘快送醫院。

  高溫天開空調

  室內室外溫差保持10℃左右

  “對於那些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基礎疾病的人,血管是比較脆弱的,溫差相差很大對血管的影響特別明顯。”浙江省人民醫院神經內科醫生說,“比如室外三十六七攝氏度的溫度,回家以後馬上進入二十四五攝氏度的空調房裏,普通人都有些不適應,更別說血管脆弱的人了。”醫生建議道,空調溫度至少開在27攝氏度或以上,和室外的溫差保持在8~10攝氏度的範圍內。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要頻繁進出空調房,冷熱交替的變化,是血管的大敵。

  除此之外,就是要注意多喝水了,像結石病、高血壓的病人,一天七八杯水是一定要喝足的,哪怕在空調房裏時間呆得久也是這樣,“因爲空調有除溼功能,長期在裏面同樣要注意補水。”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