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人九溼!溼氣不除百病纏身 中醫教你祛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7-27 08:51:00

內容提要:現在的人,吃肉吃得太多,吃的食物裏有污染,運動量少,身體陰盛陽虛,溼邪內鬱,所以大便無法正常。爲什麼成型的大便很少呢?中醫裏講,脾虛則便溏,中國人本應以五穀雜糧爲食,現在以肉食爲主了,長期這樣,傷害的是脾胃。所以,大便不成形意味着脾虛,也意味着體內有溼氣。

  現在的人,吃肉吃得太多,吃的食物裏有污染,運動量少,身體陰盛陽虛,溼邪內鬱,所以大便無法正常。爲什麼成型的大便很少呢?中醫裏講,脾虛則便溏,中國人本應以五穀雜糧爲食,現在以肉食爲主了,長期這樣,傷害的是脾胃。所以,大便不成形意味着脾虛,也意味着體內有溼氣。

  在致病的風、寒、暑、溼、燥、火這“六淫邪氣”中,中醫最怕溼邪。

  溼是最容易滲透的。溼邪從來不孤軍奮戰,總是要與別的邪氣狼狽爲奸。溼氣遇寒則成爲寒溼,這就好比冬天的時候,如果氣候乾燥,不管怎麼冷,人都還是能接受的,但如果溼氣重,人就很難受了。南方的冬天比北方的冬天更令人難受,就是因爲南方溼氣比較重,寒溼襲人。

  溼氣遇熱則成爲溼熱,這就好比夏天的桑拿天,有熱又溼,讓人喘不過氣來,明顯不如烈日當空、氣候乾燥的時候來得痛快。

  溼氣遇風則成爲風溼,驅風很容易,但一旦成了風溼,就往往是慢性疾病,一時半會兒治不好了。溼氣在皮下,就形成肥胖,也是不好處理的健康問題。

  體內溼氣過重的表現

  體內溼氣重的人大多數都是飲食油膩、缺乏運動的人,而同時他們又常常會因爲溼氣重而感覺身體沉重四肢無力,這樣形成了一種惡性循環,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溼氣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會導致溼氣攻入脾臟,引發一系列的重症。

  體內溼氣過重,會讓人覺得睏倦、身體四支沉重、沒有食慾、手腳冰冷、皮膚起疹、臉上黏膩不舒服,甚至出現腸胃炎現象,口腔症狀比較明顯,舌苔白厚。可能與你的情志不暢、勞倦過度或吃的多(喜肥甘厚味、涼食)、貪涼等等有關。

  腸胃不佳、精神不振、四肢沉重、皮膚起疹子、雀斑加重這五種症狀,是體內溼氣過重的最典型表現。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