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易發“暑溼”類疾病 貼秋膘應忌過燥食物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晚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8-11 08:30:00

內容提要:立秋意味着天氣開始進入秋季,夏日暑氣尚未全消,溼氣仍舊偏盛,此時人們的身體常常處於暑溼鬱遏肌表的狀態,多發與暑溼相關性較大的關節炎、胃病、腹瀉、皮膚病、氣管炎、泌尿系感染等疾病。

  立秋是24節氣中的第13個節氣,每到立秋節氣,氣溫開始下降、天氣逐漸涼爽,古有諺語說:“立秋之日涼風至”。在此氣候條件下,人們應該如何養生?

  立秋易發“暑溼”類疾病

  立秋意味着天氣開始進入秋季,夏日暑氣尚未全消,溼氣仍舊偏盛,此時人們的身體常常處於暑溼鬱遏肌表的狀態,多發與暑溼相關性較大的關節炎、胃病、腹瀉、皮膚病、氣管炎、泌尿系感染等疾病。

  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老年病科主任醫師楊戈稱,暑溼是暑兼溼邪所致,初起身熱、頭痛身重、口渴、脘痞等衛分暑溼鬱遏肌表的證候表現多見。夏日往往因爲貪涼飲冷已經傷及脾胃,入秋溼氣加重更易傷脾,故而稍有不慎即多發胃病、泄瀉;內溼流注關節合於外溼侵犯,故多發關節炎;暑溼侵襲肌膚即發溼疹等皮膚病;溼熱下注即易發生尿路感染。所以立秋時節,老年人戶外運動時尤其應該注意避免“秋老虎”爲害,飲食上增加健脾利溼之品。

  立秋“貼秋膘”應忌過燥過膩食物

  立秋是由熱轉涼的交接節氣,也是人體之氣由陽盛逐漸轉變爲陰盛的開端。“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立秋是人體最適宜“貼秋膘”進補的時候,但是不能“亂補”。

  楊戈稱,秋季燥邪當令,肺爲嬌髒,與秋季燥氣相通,容易感受燥之邪。許多慢性呼吸道疾病往往從秋季開始復發或逐漸加重。所以,秋令飲食養生應忌過燥的食物,少吃辣椒、蔥、姜、蒜及煎炸類等辛辣燥烈的食物,多吃胡蘿蔔、豆漿、柑橘、甘蔗、蘿蔔、銀耳等潤肺清肺的食物。同時每至立秋,受“貼秋膘”等習俗的影響,人們往往放縱食慾、大吃大喝,這樣容易導致脾胃受傷,加重“溼氣類”疾病。楊戈認爲,此時人們應適當吃些促進脾胃功能恢復的食物,如芡實、山藥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