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老年癡呆要經常按印堂委中翳風等5個穴位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醫藥報 作者:趙永春 編輯:李娜 2017-08-11 08:43:00

內容提要:老年癡呆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下降,不認識配偶、子女,穿衣、吃飯、大小便均不能自理;有的還有幻聽幻覺,給自己和周圍的人帶來無盡的痛苦和煩惱。如今,老年癡呆症繼心血管病、腦血管病和癌症之後,成了老人健康的“第四大殺手”。

  老年癡呆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下降,不認識配偶、子女,穿衣、吃飯、大小便均不能自理;有的還有幻聽幻覺,給自己和周圍的人帶來無盡的痛苦和煩惱。如今,老年癡呆症繼心血管病、腦血管病和癌症之後,成了老人健康的“第四大殺手”。爲了預防老年癡呆,現推薦幾組易學易掌握的穴位按摩方法:

  雙側風池穴

  風池穴位置在頭額後面大筋的兩旁與耳垂平行處。按摩此穴主治頭痛、頭重腳輕、眼睛疲勞、頸部痠痛、落枕、失眠、宿醉。

  翳風穴

  翳風穴,在風池之前耳根部,爲耳垂所掩蔽,在耳垂後耳根部,顳骨乳突與下頜骨下頜支後緣間凹陷處。主治耳鳴、耳聾、口眼歪斜、口噤、頰腫、牙痛、瘰癧、暴暗、牙車急痛、耳中溼癢、耳紅腫痛、視物不清。還可治療面癱、腮腺炎、聾啞、顳頜關節痛。

  四白穴

  四白穴位置是:目正視,瞳孔直下,當顴骨上方凹陷中,即下眼眶中點,直下約0.5釐米凹陷處。主治目赤癢痛、目翳、口眼歪斜、頭痛眩暈。

  印堂穴

  此穴位於人體的面部,兩眉頭連線中點,中醫認爲主要功用是清頭明目、通鼻開竅。在降眉間肌中布有額神經的分支滑車上神經,眼動脈的分支額動脈及伴行的靜脈。

  委中穴

  委中穴位於膕窩橫紋中點,當股二頭肌腱與半腱肌肌腱的中間。此穴主治坐骨神經痛、小腿疲勞、肚子疼痛、脖子痠痛、腰部疼痛或疲勞、臀部疼痛、膝蓋疼痛。該穴爲人體足太陽膀胱經上的重要穴道之一,按摩此穴治骨折傷痕後遺症、增強性活力的指壓法等。經脈循行可以從頭頂入裏聯絡於腦,刺激此部位,可直達腦府,使頭腦清利,渾身舒爽。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