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不是病 引發感染能要命 別讓小病成大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今晚報胡智偉 編輯:李娜 2017-08-14 08:43:00

內容提要:近日有媒體報道,曾獲得“感動南京”醫生稱號的高蘇麟,竟然由於牙痛而引發敗血症,導致多臟器衰竭去世,年僅29歲。一些人覺得牙病是小事,不明白爲何還能危及生命?本市口腔醫院專家陳瑞揚提醒,人們常說“牙痛不是病”,其實這是一種誤區。對於牙病切莫忽視,要抓緊治療,別讓小病變成大病。

  天津北方網訊:近日有媒體報道,曾獲得“感動南京”醫生稱號的高蘇麟,竟然由於牙痛而引發敗血症,導致多臟器衰竭去世,年僅29歲。一些人覺得牙病是小事,不明白爲何還能危及生命?本市口腔醫院專家陳瑞揚提醒,人們常說“牙痛不是病”,其實這是一種誤區。對於牙病切莫忽視,要抓緊治療,別讓小病變成大病。

  專家解釋,像高蘇麟醫生這樣由牙痛演變爲敗血症的病例,可能起因就是一顆蟲牙。齲齒,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蟲牙,如果不及時“修補”的話,就可能演變爲牙髓炎,如果再忽視,就可能演變爲根尖周炎,病情再往下發展就是骨髓炎。等病情發展到骨髓炎時,就會出現全身症狀,比如發燒、淋巴腫大等。此時再不重視,那距離菌血症和敗血症就只差“一步”了。如果真發展到敗血症,血液中就會出現細菌繁殖、生長,最終誘發心、肺、腎等主要臟器衰竭,並致人死亡。

  專家介紹,當然,由牙痛真正演變爲敗血症的病例不是很多,市民不必過分擔心。但是對於牙病,千萬不要忽視。其實,牙病跟其他疾病一樣,都講究“早發現,早治療”,比如蟲牙要早修補,“冒頭”的智齒要早拔掉,牙齦經常出血要及時去醫院清洗、消炎。

  專家提醒,想讓牙齒保持健康,就要養成良好的護牙習慣,比如早晚刷牙、飯後漱口、定期更換牙刷等。另外,許多年輕人喜歡熬夜,其實這樣也會影響牙齒健康。當人長期生活不規律、睡眠不足,總是處於精神緊張狀態,機體免疫力就會隨之下降。此時,細菌就會“乘虛而入”,容易引發牙病。如果牙病沒有在第一時間進行處理,細菌就會擴散,從而誘發其他的病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