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伏“養背”好時機 四個方法幫身體補足陽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8-16 08:21:00

內容提要:三伏是冬病夏治的最好時機,而要排出體內的寒邪,最重要的就是補陽氣,而要補陽氣,就一定要多養背!如今已經進入末伏,不如搶在末伏來養背。

  三伏是冬病夏治的最好時機,而要排出體內的寒邪,最重要的就是補陽氣,而要補陽氣,就一定要多養背!如今已經進入末伏,不如搶在末伏來養背。

  之所以要養背,那是因爲按照中醫的說法,我們的身體上,背爲陽,腹爲陰。只要保養好背部,就能讓人體的背部發光發熱,滋生出源源不斷的能量。因爲人體背部分佈的基本上都是陽經,脊柱是主一身陽氣的督脈所在,督脈爲“陽經之海”,統攝一身之陽,全身陽氣的運行無不與之相關。

  脊柱兩旁是足太陽膀胱經,各臟腑背俞穴均在背部膀胱經上,這些經穴是運行氣血、聯絡臟腑的通路,刺激這些穴位可以起到振奮陽氣、調和氣血,恢復臟腑功能的作用。由此可見,人體背部是很重要的部位,對內臟功能的調節起着重要作用,可以調和陰陽,延年益壽。

  那如何養呢?在此爲大家推薦四個簡單易行的方法:

  捏脊

  捏脊是兒童推拿手法中常用的治療方法,其實,不僅是小兒疾病,成人也可以用捏脊來治療保健。它可以刺激背部督脈和足太陽膀胱經及五臟背腧穴,達到調整陰陽,調和氣血,恢復臟腑功能的作用。操作的時候可用兩手沿着脊柱的兩旁,用捏法把皮捏起來,邊提捏,邊向前推進,由尾骶部捏到枕項部,重複5~10遍。

  捏脊對於虛性體質常見的疲乏、消瘦、失眠、食慾不佳、消化不良、怕冷、易感冒、肩背腰疼痛都有很好的效果。

  搓背

  搓背可在洗浴時進行。用溼毛巾搭於背後,雙手扯緊毛巾兩端,用力搓,直至背部發熱爲止。如果自己不方便,也可以讓他人代爲搓背,用力不要過猛就行,以免搓傷皮膚。搓背法有防治感冒、腰背痠痛、胸悶、腹脹之功效。

  艾灸

  艾灸是藉助艾火的純陽熱力和藥力給人體以溫熱性刺激,通過經絡腧穴的傳導,來調節臟腑的陰陽平衡,可以強身健體、培補陽氣,調理五臟氣血、安神定志、通經活絡。

  背部肉多肉厚而且發硬的人羣,都適合用這種保健方法。背部艾灸多采用艾條懸灸和艾灸盒施灸的方式,使用方便,操作簡單,不會燒灼皮膚產生疤痕。

  撞背

  雙足與肩同寬,背靠牆壁站立,約相隔20~40釐米,全身放鬆,身體後仰,用背部撞擊牆壁,用力適度,借撞擊的反作用力使身體恢復直立,撞擊下背部時,上身適當前傾,使下背部略向後突出,然後進行撞擊。

  需要注意的是,骨質疏鬆患者使用此保健方法時,力度掌握不好,容易造成機體損傷,建議老年朋友最好先諮詢醫生,自己確實適合再進行。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