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有"個性"摸清“燥脾氣”看看你是哪種類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健康時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8-21 08:50:00

內容提要:除了中國,沒有哪個國家的老百姓這麼重視防秋燥,可稱爲中國式秋燥。重養生的人,燉雪梨、煲銀耳湯,就是爲了預防咽炎、鼻出血、皮膚乾燥等秋燥症狀。更有甚者用上了中藥材牛黃、大黃,效果卻不佳。杭州市中醫院中醫內科博士何迎春說,秋燥也是有“個性”的,要摸清各種“燥脾氣”,才能滋潤過秋!

  除了中國,沒有哪個國家的老百姓這麼重視防秋燥,可稱爲中國式秋燥。重養生的人,燉雪梨、煲銀耳湯,就是爲了預防咽炎、鼻出血、皮膚乾燥等秋燥症狀。更有甚者用上了中藥材牛黃、大黃,效果卻不佳。杭州市中醫院中醫內科博士何迎春說,秋燥也是有“個性”的,要摸清各種“燥脾氣”,才能滋潤過秋!

  秋燥分爲溫和涼

  “溫燥”見於初秋暑性未消時。而“涼燥”起於深秋天氣轉涼之時。眼下“涼燥”正當頭,初起時多見身熱頭痛、脣燥咽乾、流涕等,需要吃些生薑、大棗等,驅散寒氣。

  秋燥又分上和下

  呼吸道和腸道非常容易被秋燥之氣侵擾,兒童更容易上燥,老人更易下燥。上燥的表現有咳嗽、流鼻血、喉嚨乾啞等,下燥則表現爲便祕、痔瘡、大便出血等。對付上燥用水,多喝水,也可用蘆根、桑葉等煮水喝,還可裝個加溼器,增加溼度。下燥時,煎炸、溼熱食物要少吃,可多吃些槐花、蜂蜜、香蕉等,通便潤腸。

  秋燥還分內和外

  即臟腑燥和皮膚燥。工作忙、壓力大的人更容易臟腑燥,失眠多夢、心情煩躁都是其表現,更年期女性也要注意。燥熱之邪損傷心、腎、肝陰液,建議早睡早起,保持情緒穩定,外出秋遊也很不錯。還可多吃些豆漿、白蘿蔔、銀耳等,滋陰潤燥。至於秋燥帶來的皮膚幹癢問題,建議洗澡時水溫不要超過40℃,多用補水化妝品,保持皮膚滋潤。

  此外,唐山市協和醫院中醫科王麗娟中醫師提醒,中醫認爲,肺在志爲悲(憂),悲憂易傷肺,說明情緒對肺的影響非常大。中醫有“常笑宣肺”的說法,笑對機體來說是一種非常好的“運動”,俗話說笑一笑十年少,指的就是笑能改善通氣功能,清潔呼吸道,使濁氣排除,讓呼吸更通暢,是促進體內器官年輕的“靈丹”。因此,平時要注意調節情緒,保持心情舒暢十分必要。

  關於“春捂秋凍”,王麗娟提醒大家,這裏的“秋凍”是說秋季氣溫稍降時,不要過早過多地增加衣服。適宜的涼爽刺激有助於鍛鍊機體的耐寒能力。在逐漸降溫的過程中,經過一定時間的鍛鍊,能提高身體對即將到來的冬季低溫的適應能力。但要明確指出的是“秋凍”並非人人適宜,如:老年人、兒童、慢性病特別是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心腦血管病患者不宜“凍”。早晚還是應準備一件外套備用,以免導致感冒,甚至使原有疾病加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