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清肝明目疏散風熱 菊爲秋之花 入膳香天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醫藥報 作者:楊吉生 編輯:李娜 2017-08-21 08:50:00

內容提要:菊爲秋之花。中醫認爲,菊花味甘、辛、苦,性微寒,入肝、肺經,具有疏散風熱、清肝明目及平肝潛陽之功效 菊花入膳,不僅食之味美,而且具有養生保健之功。現介紹數款菊花葯膳。

  菊爲秋之花。中醫認爲,菊花味甘、辛、苦,性微寒,入肝、肺經,具有疏散風熱、清肝明目及平肝潛陽之功效。菊花入膳,不僅食之味美,而且具有養生保健之功。現介紹數款菊花葯膳。

  菊花糕:把菊花拌在米漿裏,蒸製成糕,或用綠豆粉與菊花制糕,具有清涼去火的效果。

  菊花餚:用菊花與豬肉、蛇肉炒或與魚肉、雞肉煮食的“菊花肉片”,葷中有素,補而不膩,清心爽口。

  菊花膏:以鮮菊花加水煎熬,濾取藥汁並濃縮至流膏狀,再兌入凍好的蜂蜜適量,製成膏劑,古稱“菊花延齡膏”,有疏風、清熱、明目之效用。

  菊花餅:取甘菊嫩葉洗淨後用鹽稍醃,將面擀成薄餅,攤上菊葉,覆皮再攤菊葉,至四、五層,擀成餅烙熟即可,其特點是香酥可口,有明目、養肝和治療高血壓之功。

  菊花羹:取菊花嫩葉洗淨後切碎稍加鹽拿過,與米湯同煮成羹,清香爽口且有養肝明目之效,對高血壓也有一定好處。

  菊花茶:菊花泡茶是人們喜愛的清涼飲料之一。現今馳名中外的杭白菊,有黃白兩種,用來泡水或入茶,不僅香氣濃郁,提神醒腦,而且有疏風清熱、養肝明目、降壓通脈的作用。

  菊花粥:取糯米150克,決明子15克,鮮菊花30克。將鍋燒紅後加入決明子稍炒後,加水500毫升,煮沸30分鐘後去渣,再加水和米一起煮粥,待熟時加入菊花再煮開,加油鹽或冰糖調味食用,具有散風熱、清肝火、降血壓的功效。

  菊花酒:早在西漢時,宮廷中就有了重陽飲菊花酒的習俗,後來逐漸在民間流傳開來,一直沿襲至今。用幹菊花去蒂洗淨晾乾,泡於低度白酒中24小時後就可以飲用。此酒可活血行氣、防衰老,延年益壽;如果再加地黃、當歸、枸杞子同泡,對頭暈目眩、疲勞多夢有較好的療效。

  菊花魚片:取菊花花瓣洗淨撕開成條,將魚片按正常烹飪方法制熟,或炒或炸或燜,注意少放些薑絲以免減弱菊花香味,魚片將熟時放入菊花瓣,稍煮即可,風味獨特,有明目益肝、清熱增智等功能。

  菊花蜜飲:菊花50克,加水20毫升,稍煮後保溫30分鐘,過濾後加入適量蜂蜜,攪勻之後飲用。此飲品具有養肝明目、生津止渴、清心健腦等功效。

  菊花火鍋:蘇杭一帶的名饌。將鮮菊花瓣浸於溫水中漂洗,撈起放入竹籃裏濾淨,暖鍋裏盛着原汁雞湯或肉湯,桌上備有生魚片或生雞片。將魚片或肉片投入鍋時,須抓一些菊花瓣投入湯中,魚片雞湯加上菊花“三合一”所產生的清香和鮮美,特別奇特,令人胃口大開,有清熱、平肝、明目的功效。

  菊花豬肝湯:枸杞15克,菊花60克,鮮豬肝300克,鹽、味精少許。先將鮮豬肝洗淨切片,放入熱油鍋內略煸,加菊花水(菊花用紗布單包加水1000毫升武火煮沸15分鐘,取出紗布袋)、枸杞武火煮沸,15分鐘後改用文火,熟時放鹽、味精調味,具有滋補肝腎、清熱明目的功效。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