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爽秋季易秋燥 推薦給你最全最有效養肺祕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大衆衛生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8-23 08:28:00

內容提要:立秋過後,一早一晚的就會有陣陣秋風,給人一種全身輕鬆的感覺。傳統醫學認爲,燥主秋令,且燥邪易傷肺,因此,秋來養肺要跟上,並應從以下幾個方面着手。

  立秋過後,一早一晚的就會有陣陣秋風,給人一種全身輕鬆的感覺。傳統醫學認爲,燥主秋令,且燥邪易傷肺,因此,秋來養肺要跟上,並應從以下幾個方面着手。

  秋季最全最有效養肺祕訣

  治鼻病:以護肺流行病學調查表明,萎縮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的發病率約佔人羣的90%左右。究其原因,在於鼻塞等鼻炎症狀可引起動脈低氧血癥、睡眠障礙、肺容量下降等病變,導致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感冒、支氣管炎等。因此,把緊病從鼻入關,可有效護肺。

  清氣道:以淨肺人體吸入空氣中的污染物後,輕者可引起支氣炎、肺泡的炎症,重者可引起中毒,甚至癌變。因此,秋日應注意經常開窗通風換氣,每日早晚應選擇空氣清新處主動咳嗽,清除呼吸道及肺部的污染物,減少肺部損害。

  通腑氣:以清肺傳統醫學認爲,肺與大腸相表裏,大便祕結可誘發或加重慢支等肺部疾患。因此,平時應多喝水,多吃新鮮蔬菜與粗糧,多做腹部按摩。已有便祕者應在醫生指導下及時藥物治療。

  常歡笑:以宣肺笑口常開不僅是治療百病的“良藥”,也是促進體內器官年輕的“靈丹”,對肺尤其有益。笑或唱歌時,胸肌伸展,胸廓擴張,肺活量增加,可促進肺內氣體的交換,有助於恢復體力與精力。

  勤喝水:以益肺秋季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節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與呼吸道的正常溼度。還可直接將水“攝”入呼吸道,方法是將熱水倒入杯中,用鼻子對準杯口吸入,每次10分鐘,每日2-3次即可。

  重食療:以潤肺傳統醫學認爲,燥爲秋邪,易傷津損肺,耗傷肺陰,因此秋季應注意食療以潤肺,蓮子、芡實、魚鰾、蜂蜜等有滋陰潤肺作用,不妨常食。

  常運動:以健肺強健肺臟的最佳方法是適當的體育鍛煉。因此,可根據人們的喜好不同,體質差異,分別選擇合適的鍛鍊方法,如慢跑、散步、打太極拳、門球、練氣功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