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衛生計生行業 爲全運會提供全面醫療保障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天津日報 編輯:李娜 2017-09-05 08:28:00

內容提要:8月27日晚,第十三屆全運會在本市隆重開幕,全市醫療衛生機構義不容辭地承擔了此次全運會的醫療保障任務。爲保證第十三屆全運會圓滿進行,市衛生計生委及各醫療機構主要負責人親自掛帥,帶領相關負責人及全體臨牀醫技科室和行政職能部門,集中醫療優勢力量,全力以赴對開閉幕式、比賽場館、接待酒店和全運村開展全方位的醫療保障,確保賽事的順利進行。

  天津北方網訊:8月27日晚,第十三屆全運會在本市隆重開幕,全市醫療衛生機構義不容辭地承擔了此次全運會的醫療保障任務。爲保證第十三屆全運會圓滿進行,市衛生計生委及各醫療機構主要負責人親自掛帥,帶領相關負責人及全體臨牀醫技科室和行政職能部門,集中醫療優勢力量,全力以赴對開閉幕式、比賽場館、接待酒店和全運村開展全方位的醫療保障,確保賽事的順利進行。

  開幕式是全運會的重點環節,市衛生計生委高度重視開幕式醫療衛生保障工作,成立了由全運會醫療衛生部部長、市衛生計生委黨委書記、主任王建國任總指揮的醫療保障指揮部,分現場和外圍兩部分佈置開展醫療保障工作。現場保障實行戰區制、扁平化管理,醫大總醫院、一中心醫院、人民醫院、醫大二院、天津醫院、四中心醫院、市急救中心分別承擔相應區域工作,主要負責人在分管區域帶隊指揮;外圍保障要求全市各三級醫院的分管院長均在崗帶班,隨時待命。

  18輛急救車護航開幕式

  開幕式當晚,市120急救中心出動了新購置的18輛救護車及先進的車載急救設備、57名急救人員承擔開幕式現場醫療保障任務。當晚,綿綿秋雨不停地下,帶來入秋以來的絲絲寒意。天津奧林匹克中心體育場內,燈火五彩繽紛,美輪美奐,場內鼓樂喧天,氣氛熱烈,匯成一片歡樂的海洋。場外,市急救中心的醫療保障救護車輛和人員保持高度戒備,隨時待命,應急而動。現場急救人員手持工作手臺,不時響起各保障點位工作動態報告聲,體現了120現場醫療保障工作的緊張有序。下午兩點三十分,全運會開幕式現場醫療保障人員車輛提前進場到位,四點整,通訊科、應急辦、急救1—7科保障人員全部到位。

  針對降雨特殊天氣,中心爲急救人員配備雨衣雨具,制定詳細的應對方案確保醫療應急工作順利進行。但考慮到穿着雨衣不便,怕影響急救操作,爲更好地提供保障服務,現場很多120急救人員都沒有穿雨衣,冒着冰冷的秋雨急救轉送病人,雨水很快就將衣服打溼,貼在身上又溼又冷分外難受,可是他們沒有一個人退縮,依然執着堅守,履行職責。舞臺近在咫尺,場內傳來全運會開幕式主題歌《健康贏未來》的歡快熱烈旋律,預示着開幕式即將圓滿結束,他們卻在秋雨中默默堅守,熱情似火護佑全運開幕,嚴格履行着自己的職責和使命。

  市急救中心還承擔了相同規模的兩次開幕式彩排醫療保障任務,在確保日常院前急救工作正常運行的前提下,彩排及開幕式醫療保障期間,天津市急救中心現場成功急救轉送6名患者,圓滿完成了全運會開幕式醫療保障任務。

  入場安檢

  及時救治過敏患者

  全運會的開幕式只有短短的幾個小時,不僅臺前幕後工作人員爲此付出了不知多少時間與汗水,坐落在體育場的小小醫務室裏也上演着許多溫情的小故事……

  8月27日19時許,開幕式入場安檢時,有位患者突然暈厥倒地,安保部人員立即呼叫醫療救護,一中心醫院王軼偉醫生、周文晶護士、王娜護士立即奔赴現場,爲患者進行檢查後,初步診斷爲過敏性休克,劉玥聯絡員立即聯繫120轉送至一中心醫院急診就診,經急診診斷後,患者確爲過敏性休克,於凌晨康復出院。

  現場救治過程中,當工作人員爲醫務人員撐傘時,他們異口同聲地說:“保護好患者就好,不用管我們。”當完成救治任務時,醫護人員早已被雨水淋透,可是他們卻來不及擦拭,立即奔赴下一個患者。

  沒有一名孩子

  因身體原因影響匯演

  市兒童醫院承擔了開幕式近千參演兒童的醫療保障任務。爲了這份責任與擔當,保障組全體成員不懼烈日與高溫,以飽滿的熱情積極參加每一次的現場演練和正式演出,爲近千名兒童提供醫療保障服務。該院根據保障需要準備了充足的醫療救護物品及藥品,做到細緻入微、萬無一失。期間,保障組按照衛生計生委醫療保障流程和規範接診、處置小演員們的身體不適,及時爲孩子們解除病痛;並給小朋友們提供了相應的心理支持,免除了孩子們的顧慮,讓他們高高興興地投入到演出中。

  開幕式當天,天氣驟變,秋雨不期而至,保障組積極應對雨天和氣候變化可能導致的意外情況,做好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及時對小演員們做好健康宣教,防範意外發生,演出間隙爲孩子們送上一杯杯熱水……兒童醫療保障組成員辛勤地付出最大的收穫:沒有一名孩子因爲身體原因而影響匯演;開幕式當天,孩子們開心、圓滿地完成了演出任務,兒童醫院保障組的工作贏得了孩子和老師們的認可和感謝。

  爲全運村提供

  全天候醫療保障

  市第三中心醫院承擔着全運村醫療站醫療保障任務,自8月15日全運村第一批來賓入駐,該院醫療保障人員就開始爲全運村運動員、技術官員、媒體記者提供24小時全方位醫療服務,醫療站內不僅外科、內科、婦科、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一應俱全,還配備醫療室、搶救室、藥房,可提供B超、心電圖、三大常規檢查,如遇急診、危重情況,可通過綠色通道轉運無縫對接該院。

  爲確保駐村醫療站工作的順利運行,該院主要負責人多次到全運村醫療站指導工作,該院駐全運村醫療站常務副主任及副主任24小時駐村,定期巡視,聯絡及協調各部門間的工作。全運村醫療站籌備組和信息處、設備處備班人員也每日到村查看救治情況及電子病歷、醫療設備運行情況,發現問題均在第一時間給予解決。

  全運會期間,市第三中心醫院作爲全運村醫療保障機構,全力以赴地爲全運村約18000名運動員、技術官員、媒體記者提供專業、熱情、周到、貼心、優質的醫療技術保障。

  公共衛生保障全覆蓋

  本屆運動會,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承擔着傳染病防控、公共場所消毒、病媒防控、場館空氣質量監測、場館飲用水監測、食源性疾病監測、公共場所控煙和生物安全保障等公共衛生保障任務。自今年4月份全運會賽事開始,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就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對每個賽場每個賽區的醫療服務點位、全運村和定點酒店的傳染病防控工作進行全面巡視督導,做到全覆蓋、無死角。現場瞭解監測點症狀監測、標本送檢和消毒用品儲備使用情況,發現問題現場及時溝通解決。截至8月31日,累計督導20餘個場館,共計近百餘人次。

  爲做好第十三屆全運會場館的消毒,市疾控預防控制中心多次組織消毒專家對開閉幕式場館、運動員村及各比賽場館的醫療站、醫務室進行督導和巡查,及時發現可能存在的隱患並提出整改方案,確保全運會圓滿成功。爲做好第十三屆全運會的病媒防控保障工作,有效預防控制病媒生物相關疾病傳播,減少賽事期間病媒生物對參賽人員的健康危害,市疾控中心在各項賽事舉行之前對各場館及全運村進行詳盡的現場勘查,根據現場勘查結果對不同的比賽環境精準制定有針對性的防治方案,積極準備各種防治物資,開賽前結合病媒生物習性對比賽場館、餐飲駐地等核心區及緩衝區進行連續防治作業,按照保障標準及時對作業效果作出評估,將病媒生物控制到不足以影響比賽活動,達到賽事期間的保障要求。在健全各項全運會保障方案的同時,市疾控中心還製作了“全運會健康提示卡”“第十三屆全運會運動員健康告知書”等宣傳頁免費提供給運動員、醫療機構和服務機構,做到健康教育不留死角。

  公共衛生監督保障工作

  全面有序開展

  伴隨着8月27日第十三屆全運會的順利開幕,全市公共衛生監督保障人員以飽滿的熱情和高度負責的態度,在第十三屆全運會組委會和市、區衛生計生委的嚴密部署和統一指揮下,全力以赴對比賽場館、接待酒店和全運村開展全方位的公共衛生監督保障,確保賽事的順利進行。

  爲了全面掌握全市全運會監督保障工作進展,快速有效地解決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市衛生計生綜合監督所建立了監督保障日報、繪製保障工作網格圖、建立保障工作日誌等工作機制,動態跟蹤各點位保障情況,確保責任到人、工作到位。截至9月1日,全市共計出動衛生監督員2482人次,監督車865輛次,對47家比賽場館、38家接待酒店及全運村開展了現場監督檢查1138戶次,開展公共場所及生活飲用水現場快速檢測7305項次。同時,市衛生計生綜合監督所負責人還多次帶隊深入現場開展督導檢查,現場解決監督保障中的疑難問題。(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