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年內三級醫院預約號開放 逐步取消現場掛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城市快報記者張昭 編輯:李娜 2017-09-07 09:01:00

內容提要:以前掛號,要在門診大廳熬夜排隊,甚至帶着摺疊椅和毯子,而如今,津城越來越多的“智慧醫院”實現了看病繳費“零排隊”。最近一年,本市更多三甲醫院加入“智慧醫院”行列,進一步改善了就醫環境、提升了醫療服務質量,讓市民緩解“就醫難”。

  天津北方網訊:以前掛號,要在門診大廳熬夜排隊,甚至帶着摺疊椅和毯子,而如今,津城越來越多的“智慧醫院”實現了看病繳費“零排隊”。最近一年,本市更多三甲醫院加入“智慧醫院”行列,進一步改善了就醫環境、提升了醫療服務質量,讓市民緩解“就醫難”。

  掛號繳費均實現指尖操作

  記者在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看到,作爲日門診量上萬的大型三甲醫院,該院是本市第一家使用APP“Q醫”,使預約掛號、當日掛號與繳費等功能全部實現“指尖操作”的醫院。

  打開APP,點擊“預約掛號”進入醫院菜單,選擇消化內科便民門診後,可選的就診時間段及剩餘號數馬上映入眼簾。記者點擊選擇次日10:00-11:00,填寫好就診人信息,在線繳費後,馬上收到了通知就診的短信。更方便的是,APP還能顯示預約者的就診序位。這意味着,計算好從家到醫院的時間,就能“掐着點”去看病了,幾乎不需等候。此外,就診後,檢查、開藥等所有繳費也都可在APP上完成,而此次就診記錄,包括所有檢查資料,都存在APP的檔案中,用戶如需要,隨時可查。

  在同樣使用“Q醫”或其他APP、微信掛號、繳費的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天津市口腔醫院、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可也體驗就醫的便捷。患者表示,如果是普通外傷,就醫時間比原來至少縮短一半,如果不用做B超等檢查,花費的時間只有原來的三分之一。

  越來越多醫院變“智慧”

  5月下旬,天津市第三中心醫院的患者移動服務平臺上線,通過關注該院微信服務號、綁定醫保卡和身份證,患者就能獲取智能導診、預約掛號、診間支付、查看檢查檢驗報告、繳納住院預交金、查詢住院清單等服務。

  市腫瘤醫院除現場窗口與自助機可以掛號外,患者還能通過網絡(醫指通、全國掛號網、天津市腫瘤醫院官網)、電話和手機APP(天津市腫瘤醫院)預約就診。

  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空港醫院、天津市眼科醫院、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天津市口腔醫院、天津醫科大學眼科醫院這6家醫院,則可通過APP“Q醫”來預約掛號,並通過“Q醫”劃價繳費、瞭解候診順序、查詢處方檔案與化驗報告等。

  更讓患者享受便捷醫療的是天津醫科大學代謝病醫院啓動的“三一照護”糖尿病診療平臺。糖尿病患者註冊後,只要在家定期監測血糖,將血糖試紙插入與手機APP相連的電子轉接口,醫院即可收到相應數據。糖尿病專家、患者教育師和營養師據此可對患者的血糖、血壓、體重及運動情況等進行實時監控和管理。

  三級醫院逐步取消現場掛號

  從市衛生計生委獲悉,目前,全市實施預約診療的醫療機構共有224家,其中三級醫院全部開放預約。

  2016年,本市三級醫院門診綜合預約率爲44.62%,複診平均預約率爲50.34%,共有103家醫療機構探索分時段預約。

  爲方便市民就醫,本市進一步完善了電話、網絡、終端、手機、診間等多種形式的預約診療服務體系,推動網上支付掛號費、門診自助掛號、醫保實時報銷診間結算等工作。今年,全市三級公立醫院將建立預約號源統一管理信息平臺,實現全部號源向患者開放預約號。

  各醫療機構將把電話、窗口、診間等傳統預約渠道與網絡、移動客戶端、醫聯體內基層醫療機構等新興預約渠道相融合,逐步取消門診現場掛號。年內,將實現門診綜合預約率不低於50%、全院複診預約率不低於80%,口腔、產前檢查複診預約率不低於90%。同時,進一步提高分時段預約就診率,使患者等候時間30分鐘以內的就診率不低於50%。(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