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多變 遠離秋季高發疾病這些攻略您要記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長春晚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12 17:49:00

內容提要:立秋後早晚開始有些涼意,短期回熱還可能導致氣溫忽高忽低。這個氣溫多變的季節,要注意患感冒發熱、過敏性鼻炎、慢性胃炎和關節炎等慢性疾病,記者就此季節容易多發的疾病走訪了市內幾家醫院。

  立秋後早晚開始有些涼意,短期回熱還可能導致氣溫忽高忽低。這個氣溫多變的季節,要注意患感冒發熱、過敏性鼻炎、慢性胃炎和關節炎等慢性疾病,記者就此季節容易多發的疾病走訪了市內幾家醫院。

  加強運動注意衛生遠離流感

  據長春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治未病中心主治醫師曹明明介紹,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具有傳染性強,傳播快,發病率高的特點,以秋冬季發病最多。流感並非一般感冒,患流感後,除引起發熱、畏寒、頭痛、肌肉痛、乏力、咳嗽等症狀外,還會增加細菌的感染機會,導致支氣管炎,肺炎併發症,甚至擴散到呼吸道以外,造成心肌炎、中耳炎、呼吸衰竭等併發症,嚴重威脅着人類的健康。曹醫生建議:預防流感應注意經常開窗通風;使用空調時,室內空調溫度應保持在25℃至27℃,相對溼度保持在60%左右;加強體育鍛煉,多做室外活動,增強體質,注意勞逸結合;注意個人衛生和保健,隨着氣溫變化增減衣服,以免着涼。

  隔絕過敏源可有效預防過敏性鼻炎

  長春耳鼻喉醫院院長蔣立新告訴記者,過敏性鼻炎患者對氣候的變化較敏感。草枯葉落後,空氣中過敏物質較多,是誘發過敏性鼻炎的病因之一,過敏性鼻炎其實是人體免疫功能低下,對某些物質產生過敏反應所導致的一種疾病。秋季早晚溫差大,受到外來的刺激,人們很容易出現打噴嚏、流清鼻涕、鼻癢、鼻塞等症狀。因此,敏感人羣應避免與過敏源接觸,外出時建議戴上口罩。另外,好的情緒能增強機體免疫力和抵抗力。

  秋季溫度下降預防胃病復發

  據省中醫藥科學院第一臨牀醫院脾胃病科主任王曉巖介紹說,每到秋季,人體受到冷空氣的刺激,血液中的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胃腸易發生痙攣性收縮,這是由於自身的抵抗力和對氣候適應性下降所致。此外,由於氣候轉涼,人們的食慾隨之旺盛,使胃腸功能的負擔加重,易導致胃病復發。

  減少洗澡頻率避免皮膚感染

  吉大一院皮膚科門診醫生告訴記者,秋季人體皮脂腺、汗腺分泌的皮脂及汗液減少,皮脂膜明顯減少。老年人皮脂腺、汗腺萎縮、皮膚乾燥表現得較爲突出。經常洗浴的人皮脂膜較薄,有搓澡習慣的人角質層完整性被破壞。秋冬季老年人和經常洗浴的人皮膚較乾燥,容易發生皮膚皸裂及瘙癢。搔抓使表皮受損,導致瘙癢加重。因此,秋季洗澡要避免過度擦洗,水溫不能過高,這些都會造成皮膚油脂被洗掉,加重皮膚乾燥,引起瘙癢;洗澡頻率不能過高,每週一次即可,避免鹼性過強的香皂、沐浴露等。

  注意養肺預防肺炎

  吉大醫院呼吸科醫生介紹說,秋季乍寒乍熱,晝夜溫差大。中醫認爲,“秋氣通於肺”“肺乃氣之海”“氣乃人之根”。這一理論提示,秋季養生保健必須順應時令的變遷,注意保養肺氣,避免發生呼吸系統疾患。因此,積極加強鍛鍊,增強肺功能,預防肺炎的發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