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傳染病高發期養成好習慣防範五類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12 16:01:38

內容提要:秋意漸濃,晝夜溫差也在不斷拉大。菏澤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醒大家,秋季是傳染病高發時節,要養成良好習慣,防範五類疾病。

  秋意漸濃,晝夜溫差也在不斷拉大。菏澤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醒大家,秋季是傳染病高發時節,要養成良好習慣,防範五類疾病。

  腸道傳染病

  夏去秋來,晝夜溫差大,自上午10時到下午,氣溫仍然較高,食品上的病菌仍然可以大量生長繁殖,併產生毒素。而9月至11月又是秋扁豆和野蘑菇等中毒高發季節,因此,大家要注意飲食衛生,不可隨便去小餐館和大排檔就餐,避免食物中毒及腸道傳染病的發生。

  預防腸道傳染病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飯前便後要洗手,搞好環境衛生。不能在衛生條件不好、蒼蠅滿天飛的地方進食或購買食品。瓜果蔬菜要洗淨,瓜果生吃應去皮。適當進食蒜、醋可預防胃腸道傳染病。此外,充足的睡眠和豐富的營養可增強體力,保持良好的心情有助於預防秋季腸道傳染病。一旦感染腸道傳染病應立即去醫院就診,不要胡亂用藥,特別是不能自行使用抗生素,防止耐藥性的產生,某些腸道傳染病抗生素的不當使用,甚至可導致生命危險。

  流感

  長江以北地區,9月份至次年1月份是流感高發季節,幾乎每年秋冬季都會有範圍或大或小的流感流行。流感的傳播途徑是通過患者含有病毒的呼吸道飛沫傳染給他人。流感的前期症狀是頭痛、寒戰和乾咳,接着出現38℃到41℃的高熱。全身無力、四肢痠疼、厭食等,流感還會引起高血壓、糖尿病、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疾病發作和加重。

  預防流感可以接種流感疫苗,但流感疫苗的接種並不意味着一個人在這一年百分之百不得感冒,因爲流感疫苗只針對流感病毒引起的感冒,卻不針對其他病毒和細菌引起的普通感冒。接種流感疫苗的免疫力一般可以維持一年,因爲流感病毒的變異很快,因此第二年還要繼續接種。

  紅眼病

  紅眼病的發生與季節轉換有很大的關係,雖然天氣轉涼,但還是較燥熱,人們沒完全適應季節變化,細菌容易入侵。同時不注意用眼衛生,也使紅眼病傳染多了一道途徑。紅眼病發病急,一般在感染細菌1-2天內開始發病,且多數爲雙眼發病。

  一旦得了紅眼病應主動與周圍人隔離,及時就醫。發現身邊有紅眼病病人時,得提高警惕,做到勤洗手,儘可能避免接觸病人及其使用過的洗臉毛巾、臉盆等物品,不要用手擦眼睛,不要滴別人的眼藥水。在患眼分泌物較多時,宜用適當的沖洗劑如生理鹽水沖洗,也可遵醫囑對患眼點眼藥水或塗眼藥膏。

  手足口病

  伴隨9月份各級各類學校和托幼機構陸續開學,手足口病感染機率變大。

  發病患者以5歲以下托幼和散居兒童爲主,臨牀表現爲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皰疹,多數病情較輕,可自愈。該病隱性感染率高,主要通過糞口途徑傳播,亦可通過飲食、觸摸、飛沫、噴嚏、咳嗽等多種渠道傳播。兒童家長應注意家庭及個人衛生,牢記防病口訣“洗淨手、喝開水、吃熟食、勤通風、曬衣被”。

  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間,家長儘量不帶孩子到擁擠的公共場所,減少被感染的機會。如出現發熱、皮疹相關症狀要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減少手足口重症的發生;托幼機構則要加大晨午檢力度,每天對玩具、用具、餐具等進行規範性消毒,勤開窗通風以減少患病機會,做好手足口病的宣傳工作,防止出現聚集性疫情。

  蟲媒傳染病

  秋季常見的蟲媒傳染病包括乙腦、瘧疾、登革熱、流行性出血熱等,這類傳染病是通過一些昆蟲媒介,如蚊、蟎、蝨子、跳蚤等叮咬人體後傳播,是“叮咬傳播”的傳染病。

  這類傳染病最好的預防措施是防止被蚊子叮咬,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消滅蚊子;注意居室滅蚊,房間內要有有效的防蚊設施,使用蚊帳,使用驅蚊劑應每隔數小時重複塗搽;外出時(特別是由黃昏至日出時)穿長袖衣服;對早期發現的病人,應早期診斷、早期隔離,防止病毒傳播。若在旅行期間或之後有任何高熱或類似感冒病徵等,要儘快看醫生治療和接受血液檢查,越早診治越有效。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