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過後風高物燥 女人吃點皁角米養顏又清潤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婦女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12 08:48:00

內容提要:立秋過後,風高物燥,吃點什麼可以讓肌膚水潤Q彈和養肺排毒呢?最近,朋友圈裏流行一道雪蓮子桃膠燉銀耳 到底這個“雪蓮子”是什麼呢?

  立秋過後,風高物燥,吃點什麼可以讓肌膚水潤Q彈和養肺排毒呢?最近,朋友圈裏流行一道雪蓮子桃膠燉銀耳,到底這個“雪蓮子”是什麼呢?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黃子夏介紹,雪蓮子學名爲皁角米,其實是皂莢的果實,分爲單莢和雙莢。現代醫學認爲,皁角米營養成分豐富,營養素種類較多,屬於高能量、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低脂肪食物,並富含豐富的植物性膳食纖維膠質,其中起到潤澤肌膚的主要是植物膠原蛋白和氨基酸,而起到潤腸通便作用的主要是豐富的植物性膳食纖維膠質,是個藥食皆宜的佳品。

  黃子夏指出,皁角米適合大多數人,尤其適合糖尿病、肥胖和便祕人羣食用。產後媽媽亦可服用,能幫助產後便祕和乳汁暢通。但中醫認爲,其性味辛、溫,過量和久服難免會上火,所以要注意用量。燥熱和陰虛火旺體質者慎服,孕婦慎用。黃子夏還推薦了兩個食療方:

  1.桃膠皁角米燉銀耳。材料:桃膠40克、皁角米40克、銀耳一至兩朵、冰糖100克,水適量,亦可根據口味喜好加入蔓越莓。

  做法:桃膠、皁角米置於清水中浸泡2小時以上,中途需換水,將表面雜質清除。銀耳同樣浸泡至漲發後,剪去蒂部撕成小朵。將所有泡發好的材料過水沖洗後加入10~15倍的水和適量冰糖。燉熟即可食用。

  2.清燉皁角米。材料:皁角米(每人5克的量取出),溫水浸泡2~3小時。

  做法:把泡發好的皁角米連汁盛入盤中,在鍋裏燉熟。然後加兌2~3倍冷開水,再加糖、蜂蜜即可食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