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了 皮膚上爲何易長“小揪揪”會癌變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羊城晚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13 08:41:00

內容提要:有不少老人發現,不知從何時起,自己的皮膚上除了皺紋增多外還出現了一些不痛不癢的“小揪揪”,除了影響觀瞻外,更多老人還會擔心這些“小揪揪”會不會哪天就癌變了。這些皮膚上的小突起究竟是什麼東東?有什麼好方法去掉嗎?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皮膚美容科主任吳良才針對老人們關心的問題進行解答。

  受訪專家/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皮膚美容科主任、副主任醫師吳良才

  有不少老人發現,不知從何時起,自己原本光滑的皮膚上除了皺紋增多外,還出現了一些不痛不癢的“小揪揪”,除了影響觀瞻外,更多老人還會擔心這些“小揪揪”會不會哪天就癌變了。這些皮膚上的小突起究竟是什麼東東?有什麼好方法去掉嗎?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皮膚美容科主任吳良才針對老人們關心的問題進行解答。

  “小揪揪”叫軟纖維瘤,不會癌變

  吳良才介紹,這種不痛不癢的“小揪揪”醫學上叫做“軟纖維瘤”,又叫纖維上皮性息肉、皮贅,是一種有蒂的良性腫瘤,因此老人們不用擔心會癌變。

  爲何老年人好長這種軟纖維瘤?吳良才解釋,該病病因及發病機制不清,好發於頸部及腋下;一般表現爲多發性皺紋狀小丘疹,膚色或淺褐色,質地柔軟。有學者認爲本病爲反應性增生,某些病例可能與局部輕微損傷有關。

  激光可一次搞掂,用線“勒死”不可取

  老人家的皮膚上出現了這種“小揪揪”不用緊張,可以到醫院皮膚科來看看,一旦確診是軟纖維瘤,可以不用管它,有少部分是可能自然脫落的。如果覺得影響美觀,可以到醫院進行激光治療,一次激光就可去除。

  對於這種皮膚的異常,民間有一種做法,就是在根部繫緊了一根繩子,據說這樣可以斷了“小揪揪”的營養,慢慢就壞死脫落了。吳良才解釋,這種方法有時候可能行得通,試過用繩子勒,讓軟纖維瘤失去血液供應,最後可能因缺血而壞死。不過這種做法有個風險,就是可能出現局部感染。特別是老人,本身免疫力就低,更易出現局部感染,出現感染後不好癒合,甚至有誘發全身感染的風險,所以不建議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