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腹瀉患者增四成 或會引發腸中風或冠心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民晚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13 08:41:00

內容提要:夏秋交替之際,腹瀉患者增多。上海市普陀區中心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丁一村介紹,該院消化內科門診腹瀉患者已增加四成。由於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快,胃腸道的自然屏障變弱,碰上食物污染,消化不良等原因更易出現腹瀉。而在溫差較大的秋季,嚴重腹瀉還容易誘發“腸中風”及冠心病。

  夏秋交替之際,腹瀉患者增多。上海市普陀區中心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丁一村介紹,該院消化內科門診腹瀉患者已增加四成。由於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快,胃腸道的自然屏障變弱,碰上食物污染,消化不良等原因更易出現腹瀉。而在溫差較大的秋季,嚴重腹瀉還容易誘發“腸中風”及冠心病。

  62歲的李大叔日前突然腹瀉,本以爲休息兩天就能好,誰知後來腹瀉越發嚴重,甚至出現了便血。到醫院一查,原來竟是患上了“腸中風”。丁一村介紹,“腸中風”多見於老年人,醫學上稱爲“缺血性腸病”,一般急性起病,可以出現腹痛、腹瀉,嚴重的出現便血及危及生命的腸段壞死。醫生解釋,腸繫膜血管由於結構的特殊性缺乏足夠的代償血供,而老年人血管彈性變差,或血管粥樣病變引起的血管狹窄等因素,來不及適應溫度或腸道負擔的變化,因此出現缺血,併發了類似“中風”的結果。時間上看,“腸中風”發病和心腦血管發病都容易出現在溫差較大的秋季。

  大多數腹瀉在注意休息和飲食後很快痊癒,但嚴重腹瀉可導致很多併發症。丁一村指出,對於有心血管病變基礎的人,可能在嚴重脫水的情況下導致心血管的缺血而誘發冠心病的發作,另外同樣能夠因爲腹瀉導致電解質紊亂引起嚴重的心律失常。此外,腹瀉所引起的脫水可導致急性腎功能衰竭,小兒及體質虛弱人羣還會因腸道屏障薄弱,造成病菌侵入血液導致更爲嚴重的敗血症引起生命危險,因此這一人羣更應儘早治療。

  醫生提醒,秋季腹瀉可發生在各個年齡段,小兒和老年人更易引起併發症。因此,丁一村建議,氣溫落差大時要注意保暖和食品衛生,切忌暴飲暴食。腹瀉後補充液體和鹽類是正確的做法,不僅防止脫水也避免電解質紊亂。同時提醒,在出現發熱、腹痛和便血的情況下,應早日就診,明確腹瀉原因,排除急性腸道傳染病和其他非單純腹瀉的因素。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