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總局通報這些血壓計不合格 該咋選看這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13 08:45:00

內容提要:日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組織對無創自動測量血壓計(電子血壓計)1個品種145臺的產品進行了質量監督抽檢,其中被抽檢項目不符合標準規定的醫療器械產品,涉及8家醫療器械生產企業的1個品種9臺,被抽檢項目爲標識標籤、說明書等項目不符合標準規定的醫療器械產品,涉及17家醫療器械生產企業的1個品種25臺。

  日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組織對無創自動測量血壓計(電子血壓計)1個品種145臺的產品進行了質量監督抽檢,其中被抽檢項目不符合標準規定的醫療器械產品,涉及8家醫療器械生產企業的1個品種9臺,被抽檢項目爲標識標籤、說明書等項目不符合標準規定的醫療器械產品,涉及17家醫療器械生產企業的1個品種25臺。

  不合格產品名單如下,購買時要注意辨別。無創自動測量血壓計(電子血壓計)8家企業9臺產品。佛山市順德區依士文電子儀器有限公司生產的1臺手臂式電子血壓計、1臺電子血壓計,量程不符合標準規定;愛安德電子(深圳)有限公司生產的1臺全自動上臂式血壓計、愛安德株式會社生產的1臺全自動血壓計[代理人:愛安德技研貿易(上海)有限公司],輸入功率不符合標準規定;深圳金億帝醫療設備股份有限公司、信利儀器(汕尾)有限公司、深圳市老郎中電子有限公司生產的各1臺臂式電子血壓計,華略電子(深圳)有限公司生產的1臺全自動臂式電子血壓計,最大袖帶壓不符合標準規定;AMPALL CO.,LTD.生產的1臺自動電子血壓計[代理人:佳奈科學儀器(上海)有限公司],符號不符合標準規定。

  無創自動測量血壓計(電子血壓計)17家企業25臺產品。東莞市福達康實業有限公司生產的1臺腕式全自動電子血壓計,佛山市順德區依士文電子儀器有限公司生產的1臺手臂式電子血壓計、1臺電子血壓計,中山市金利電子衡器有限公司生產的1臺腕式電子血壓計,江蘇江航醫療設備有限公司生產的1臺臂式全自動電子血壓計,信利儀器(汕尾)有限公司生產的1臺腕式電子血壓計,深圳市莊生堂醫藥有限公司生產的2臺手臂式電子血壓計,均威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生產的2臺臂式電子血壓計,深圳市好一生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1臺臂式電子血壓計,武漢市康吉爾電子有限公司生產的1臺無創自動測量血壓計,莆田市超威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1臺手臂式電子血壓計,深圳市貝利斯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產的1臺全自動腕式電子血壓計、1臺全自動臂式電子血壓計,深圳市長坤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2臺手腕式電子血壓計、1臺手臂式電子血壓計,標識要求不符合標準規定;深圳市愛立康醫療電子有限公司生產的1臺腕式電子血壓計、鈴謙醫療儀器(深圳)有限公司生產的1臺全自動電子血壓計,設備或設備部件的外部標記不符合標準規定;東莞市欣綠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1臺臂式電子血壓計、1臺腕式電子血壓計,中山市金利電子衡器有限公司生產的1臺臂式電子血壓計,愛安德株式會社生產的1臺全自動血壓計[代理人:愛安德技研貿易(上海)有限公司],AMPALL CO.,LTD.生產的1臺自動電子血壓計[代理人:佳奈科學儀器(上海)有限公司],標識要求、設備或設備部件的外部標記不符合標準規定。

  血壓計怎樣選?

  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自測血壓是經常要做的事。那麼,選購一臺合適的血壓計,掌握正確的血壓測量方法,就是準確測量血壓的前提和必要條件。

  1.水銀血壓計更準嗎?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心血管內科高血壓專科教授黃輝:首先,水銀血壓計是大多數醫療機構使用的標準,有較高公信力。一般醫療機構都會對水銀血壓計進行年檢。其次,水銀血壓計一般只有在漏水銀的情況下才會影響準確性,其抗干擾性較強。但是,不管是電子血壓計還是水銀血壓計,使用久了都會影響準確性,都需要定期校正。

  2.市面上幾種主流血壓計有什麼差別?

  黃輝:血壓計主要有水銀血壓計和電子血壓計,後者包括腕式、手指式和上臂式電子血壓計。現在家庭比較常用的血壓計是電子血壓計,使用起來很方便。但是,醫生更喜歡使用水銀血壓計,因爲通過水銀血壓計醫生能發現更多的問題,例如奇脈和Osler手法陽性等。中國高血壓聯盟、國家心血管病中心共同發佈了《中國高血壓基層管理指南》(2014年修訂版),建議用電子血壓計逐步取代水銀血壓計。

  經常出差的人可以選擇攜帶更爲方便的腕式電子血壓計。但嚴重血管硬化或血管鈣化的患者,以及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病患者,不適合使用腕式和手指式電子血壓計。因爲這類患者的手腕與上臂的血壓測量值通常相差很大,而這兩種血壓計都是通過換算測量人體末端小血管的血壓來得出大血管血壓的,換算的過程會產生誤差,因此建議使用上臂式電子血壓計。

  3.是不是越貴的血壓計越準?

  黃輝:血壓計的原理比較簡單,電子血壓計的電子元件和袖帶加壓裝置等技術都比較成熟,各種品牌差別不大。有些血壓計的價格較高主要因爲有品牌營銷、售後服務,以及定期校正和年檢等費用所致。另外,有些血壓計具有數據無線傳輸功能,可以將測量結果直接傳到手機或其他通訊和記錄設備上。但是這些功能不是每個患者都需要的,應該根據自身實際需要來選擇血壓計。

  4.血壓計如何保養?

  黃輝:各種血壓計都需要保養,但不同的血壓計保養方法不同,包括校正,更換損耗的袖帶、電池、連通管等,這些都需要到專業機構或者廠家售後維護服務處保養、校正。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