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三減三健” 健康你我生活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天津日報記者萬彤 編輯:李娜 2017-09-14 08:42:00

內容提要:近日,從河西區衛計委獲悉,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第一階段圓滿結束,第二階段工作正式啓動,將陸續開展“三減三健”、健康生活方式指導員“五進”等活動,爲加快建設健康天津、健康河西提供支撐,爲建設健康中國貢獻力量。

  天津北方網訊:近日,從河西區衛計委獲悉,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第一階段圓滿結束,第二階段工作正式啓動,將陸續開展“三減三健”、健康生活方式指導員“五進”等活動,爲加快建設健康天津、健康河西提供支撐,爲建設健康中國貢獻力量。

  據瞭解,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始於2007年,第一階段的10年間,河西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全區範圍內積極推動“健康一二一”活動。行動覆蓋社區、學校、企事業單位等重點場所,針對老人、學生等重點人羣,以“和諧我生活、健康中國人”爲主題,以合理膳食、適量運動爲切入點,普及宣傳健康生活方式核心信息,旨在提高全區居民的健康素養,提高健康意識,培養健康行爲,達到預防疾病、尤其是慢性病的發生的目標,成果顯著。

  爲引導社會各界和市民積極參與到行動中來,深入宣傳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努力提高轄區居民健康素質,在該行動的第二階段,區衛計委將大力宣傳健康生活方式核心信息,推廣使用控油壺、控鹽勺等健康支持性工具,建設無煙環境,重點培育各街健康生活方式指導員隊伍,開展健康生活方式指導員進家庭、進社區、進單位、進學校、進醫院“五進”活動。未來10年,在繼續開展“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健康”等活動的基礎上,區衛計委還將開展減鹽、減油、減糖、健康口腔、健康體重、健康骨骼“三減三健”專項活動。其中,減鹽、減油、減糖行動以餐飲從業人員、青少年兒童、家庭主廚爲主,健康口腔行動以青少年兒童和老年人爲主,健康體重行動以職業人羣和青少年爲兒童主,健康骨骼行動以中青年和老年人爲主。與此同時,區衛計委還將通過開展培訓、競賽、評選等活動,引導餐飲企業、集體食堂積極採取控制食鹽、油脂和添加糖使用量的措施,減少含糖飲料供應;配合學校及托幼機構健康教育課程設計,完善充實健康飲食、口腔衛生保健、健康體重等相關知識與技能培訓內容,開展健康教育主題活動,鼓勵減少含糖飲料和高糖食品的攝入,提高羣衆對少鹽少油低糖飲食與健康關係的認知,幫助羣衆掌握口腔健康知識與保健技能,倡導天天運動、維持能量平衡、保持健康體重的生活理念,增強羣衆對骨質疏鬆的警惕意識和自我管理能力。

  此外,區衛計委還將開展“減鹽控油在廚房,美味家庭促健康”、“聰明識別添加糖”、“健康牙齒、一生相伴”、“健康骨骼、健康人生”等社區活動,組織羣衆知識競賽、健骨運動操比賽等,傳授選擇健康食品和健康烹任技巧、口腔保健方法和預防骨質疏鬆的健康習慣;在職業場所開展健步走、減重比賽等體重控制及骨質疏鬆預防活動,協助提供個性化健康指導與服務;對基層醫務人員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導員開展相關核心信息培訓,提高社區健康指導能力,力爭在社區建立起比較完善的居民健康自我管理體系。(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