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發育需要哪些微量元素?要靠母乳補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健康報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15 08:37:00

內容提要:微量元素是指機體內含量少於0.01%的元素物質,即人體內含量極少、每日需要量在100毫克以下的元素 嬰兒期是生長髮育極其迅速的階段,系出生後的第一個生長高峯,對各種營養及微量元素的需求量相對較高,很容易造成微量元素缺乏。

  微量元素是指機體內含量少於0.01%的元素物質,即人體內含量極少、每日需要量在100毫克以下的元素。嬰兒期是生長髮育極其迅速的階段,系出生後的第一個生長高峯,對各種營養及微量元素的需求量相對較高,很容易造成微量元素缺乏。

  微量元素有很多種,其中鐵、鋅、硒、碘、鉻、錳、鈷、鉬、鎳、釩、硅、錫、氟等必需微量元素的缺乏,與嬰兒許多疾病有關,需要引起家長高度重視。

  

  鈣在人體內非常重要,體內許多酶的活性都離不開鈣。嬰兒由於種種原因,很容易出現缺鈣,醫學上稱之爲佝僂病。嬰幼兒體內維生素D的缺乏導致的鈣吸收不良,可引起一系列鈣磷代謝紊亂,出現低鈣血癥,甚至低鈣驚厥,俗稱缺鈣,是嬰兒期常見病之一。

  

  鋅是機體僅次於鐵的需要量較大的微量元素,嬰幼兒鋅供給不足,影響生長和智力發育的同時,也影響味覺和免疫功能。缺鋅也是厭食症的主要原因。

  

  硒作爲谷胱甘肽過氧化酶的主要成分,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同時也有很好的免疫調節作用。當體內硒嚴重缺乏時可造成骨骼肌、心肌及肝臟變性。

  

  碘在體內的主要功能是參與合成甲狀腺素。缺碘會導致甲狀腺功能亢進,長期缺碘的嬰幼兒容易發生克汀病,表現智能遲緩、聽力障礙,並常常伴有體格生長落後。

  上述必需金屬微量元素不能在生物體內合成,而只能依靠飲食和環境接觸攝入體內。但嬰兒的各系統器官生長髮育尚未成熟,尤其是消化系統常常難以適應對大量食物及多種微量元素的消化吸收,哺乳期母親多種微量元素的補充,對出生後嬰兒生長髮育來說意義重大。

  因此,指導母乳餵養、合理添加輔食、增加嬰兒戶外活動顯得尤爲重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