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秒自測膝關節健康 學會三招關節多用20年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15 08:38:00

內容提要:俗話說“樹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腿最早出毛病就顯現在膝蓋上。中老年人一定要重視膝關節的健康。如何自測膝關節的健康?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中醫骨科主任醫師葛鳳麟分享了自測膝關節健康的要點。

  俗話說“樹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腿最早出毛病就顯現在膝蓋上。中老年人一定要重視膝關節的健康。如何自測膝關節的健康?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中醫骨科主任醫師葛鳳麟分享了自測膝關節健康的要點。

  葛鳳麟稱,通過三點自測膝關節健康。第一、能否輕鬆下蹲、起立。特別嚴重的病人,可能無法蹲下去;有的人能蹲,但站立時需要支撐才能起來。這些症狀初步表明膝關節有一定問題。第二、站立時,雙腿可以輕鬆併攏。第三、雙腿併攏伸直,坐在牀上,膕窩可以緊貼牀板。

  葛鳳麟分享了養護膝關節的小妙招。第一、抓髕周八點。在髕骨周圍取八個點,用手指圍繞這八點區域,轉着圈輕抓,每天堅持抓20分鐘以上;第二、拍打膝關節。用“健身拍”繞圈拍打髕骨四周,注意不要直接拍到髕骨;第三、捶擊膝關節。雙手攥拳,一上一下輕輕捶擊髕骨四周,可以治療和預防膝關節病變。

  葛鳳麟表示,運動過量也會造成膝關節的磨損。提倡運動,但是運動的方式要溫和適宜,不宜過於激烈。其中,爬坡對膝關節造成的損傷是最嚴重的。不贊成老年人爬樓梯、爬山,對於老年人來說,散步、走路是最健康的運動方式。

  此外,當下秋意漸涼,秋季是老寒腿的高發季節,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