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醫院護理部把糖尿病健康教育送到社錨點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孟向敏、王樹雲 編輯:李娜 2017-09-18 16:14:53

  天津北方網訊:近日,爲了加強糖尿病相關知識的宣傳力度,引導羣衆養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其生活質量,西青醫院護理部實施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規劃,組織內分泌科、老年病科、神經內科的護士及護士長一行3人到中北鎮社區服務中心,爲社區醫務人員送去健康大禮。

  按照護理部徐慶賢主任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規劃要求,西青醫院內分泌科護理部畢立男老師,老年病科李愛梅護士長,神經內科張穎護士長一行走進中北鎮社區服務中心,舉辦“糖尿病家庭護理”及“胰島素注射規範管理”講座。畢立男老師以幻燈片形式,圖文並茂地講述胰島素的發展歷程、胰島素的給藥途徑、胰島素注射、胰島素的儲存和維護,以及糖尿病常見臨牀表現及其危害,預防和治療等防治知識,着重強調糖尿病治療的“五駕馬車”——合理飲食、適當運動、科學用藥、適時監測及健康教育。一行人面對面及時回答社區醫務人員提出的各類突出臨牀問題,深受社區醫務人員的喜愛和歡迎。

  通過“糖尿病健康教育進社區”活動,倡導正確健康理念,不僅幫助社區工作人員瞭解了更多糖尿病相關知識,還使他們學習到糖尿病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夠進一步爲轄區居民提供健康教育講座與諮詢,利於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通過糖尿病健康教育的普及,希望患者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自我保健意識增加,對糖尿病正確認識,不再輕信一些不當的廣告宣傳;並且懂得了糖尿病的治療必須是長期、綜合而全面的,在與醫護人員密切配合的同時,更多的是利用所學知識進行自我監護,自我保健,掌握平衡飲食,合理攝取營養,並積極參加適合自己的各種活動中。

  隨着社會的發展,生活方式的改變——鄉村城市化,飲食快餐化,工作自動化,糖尿病的患病率正以驚人的速度增長,目前我國糖尿病的患病率達到了10%,糖耐量異常者達到了15%。糖尿病的威脅不僅在於疾病本身,更在於它引起的各種全身性“慢性併發症”——高血壓、冠心病、腦血管病、下肢壞死、腎功能衰竭、失明等,造成個體殘疾甚至過早死亡,給病人及家屬帶來極大的痛苦。然而,我國公衆非常缺乏對糖尿病基本知識的瞭解,不知道糖尿病作爲一種慢性終生性進展性疾病其治療的複雜性、長期性及自我管理的方法,因而做不到主動參與並堅持治療。糖尿病的高發生率及其危害將糖尿病教育擺在突出的位置上。

  糖尿病健康教育任重道遠,今後西青醫院將會繼續以不同方式直接、間接把糖尿病健康教育工作送到區域社區居民身邊。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