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醫防結合 我市心血管病防治網絡初步建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天津日報 編輯:李娜 2017-09-19 09:24:00

內容提要:今年本市將心血管病防治項目納入到20項民心工程中,從市衛生計生委瞭解到,目前該項目工作進展順利,各區均指定了醫療機構作爲轄區心血管病防治基地醫院,本市心血管病防治網絡已初步建立。

  天津北方網訊:今年本市將心血管病防治項目納入到20項民心工程中,從市衛生計生委瞭解到,目前該項目工作進展順利,各區均指定了醫療機構作爲轄區心血管病防治基地醫院,本市心血管病防治網絡已初步建立。

  心血管病當前已成爲威脅我國居民健康的首要疾病,是我國面臨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之一。目前,我國心血管病患病率正處於持續上升階段,平均每5個成人中有1人患心血管病。心血管病死亡情況亦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從2004年的240/10萬上升至2010年的269/10萬。《天津市居民健康狀況報告(2016年度)》顯示,天津市居民心血管病死亡率205.72/10萬,死亡人數佔全市總死亡人數的28.61%,在全死因順位中名列榜首,心血管病已成爲影響本市居民健康的重要原因。

  國內外的經驗表明,心血管病是可防可治的。美國心臟病協會最新發表的心臟疾病和卒中統計報告指出,與2000年相比2010年美國居民因心血管病導致的死亡下降了31.0%,每年由心血管病導致的實際死亡人數下降16.7%。報告認爲這個成績的取得主要應歸功於對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的預防、對高危人羣的早期診治。

  去年本市在民心工程中開展了胸痛中心建設,目前全市已有15家醫院通過國家胸痛中心認證,形成了覆蓋全市的急性心臟病綠色救治通道和急救體系。2016年,本市胸痛中心收治的心電圖ST段擡高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死亡率下降了27.8%,切實提高了急性心肌梗死等急性胸痛疾病的救治成功率,使患者獲益、家庭獲益、社會獲益。

  在提高急救治療水平的同時,本市也進一步強化醫防結合,促進本市心血管疾病防治工作關口前移、重心下沉,開展對心血管病危險因素的控制,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同時對確診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積極有效治療,預防心肌梗死、心衰等威脅生命的心血管事件的發生,提高患者生活質量,延長壽命。市衛生計生委於2016年在市胸科醫院設立了天津市心血管病防治辦公室,負責研究制訂本市居民心血管病防治工作規劃及工作計劃,提出戰略重點、技術政策及重大措施等。同時爲更好保障羣衆身體健康,創新本市心血管病管理模式,提高本市心血管病防治水平,有效控制醫療費用增長趨勢。

  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市衛生計生委今年開展了“關注心臟關注健康”──天津市心血管病防治項目,從四方面入手提升本市心血管病防治水平。

  一是建立健全本市心血管病防治體系。在本市各胸痛中心建設基礎上,進行心血管病防治基地醫院建設,以區爲單位設置至少1家心血管病防治基地醫院,推廣使用心血管病高危篩查管理模式,提高心血管病防治水平,建立健全本市心血管病防治網絡。建立基地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協作指導及轉診機制,開展本市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生、基地醫院醫生心血管病專項培訓,預計培訓人數300人。

  二是規範本市各級體檢中心心血管病高危篩查管理模式。以市胸科醫院體檢中心爲試點完善和確定體檢中心心血管病高危人羣的篩查方法及治療建議、隨訪管理方式。同時,組織開展本市各級體檢中心工作人員心血管病高危人羣篩查及隨訪管理技能培訓,規範體檢中心對心血管病高危人羣篩查手段及工作流程,提高高危人羣檢出率、管理率,預計培訓人數100人。

  三是開展重點地區心血管病高危人羣早期篩查與綜合干預。對本市重點地區(河東區、東麗區、北辰區)35—75歲常住居民開展初篩、高危人羣篩查及干預隨訪。由市級項目辦負責組織實施,區衛生計生委組織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展初篩檢查,基地醫院開展高危人羣篩查、干預及隨訪工作。預計全年初篩3.6萬人,管理高危對象0.9萬人。

  四是加強心血管病防治知識大衆宣傳。通過多種形式普及心血管病防治知識,提高本市居民心血管病知曉率。製作心血管病防治公益宣傳片並在本市電視媒體平臺播放,製作併發放心血管病各類宣傳材料,圍繞2017年世界心臟日開展系列宣傳活動。組織專家深入基層進行知識講座,全年開展專家知識講座不少於80場。利用廣播電臺、報紙及微信、微博等新媒體平臺開展心血管病防治知識大衆普及。

  目前,市衛生計生委已經會同市財政局聯合下發《天津市心血管病防治項目實施方案》,並制定下發《天津市心血管病高危人羣早期篩查與綜合干預項目實施方案》,召開項目區篩查工作啓動暨培訓會,共培訓280餘人。截至7月底,心血管病高危人羣早期篩查與綜合干預項目完成初篩36074人(佔任務量的100.2%),完成高危人羣檢查9027人(佔任務量的100.3%),高危人羣短期隨訪檢查已完成2146名(佔任務量的23.8%)。發放《心血管病防治知識健康手冊》3.7萬份。組建完成心血管病防治知識健康講座市級專家隊伍,累計開展市級心血管病知識健康講座30場。組織心血管病專家編制的《天津市心血管病防治指南(醫師版)》,預計9月底前完成編制工作。(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