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從“舌相”之變談談秋季腹瀉與秋季進補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青年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19 09:31:00

內容提要:白露之後,人們的舌相不再是舌紅起刺有火,也不是舌上佈滿厚膩苔有溼,大部分人的舌偏淡,微微有薄苔。薄苔說明體內暑溼羈留,溼邪尚未清除徹底;舌淡說明氣虛,脾陽不足,在這個季節見到這樣的舌說明該“秋冬滋補”了。

  上週末朋友專場在慢病專臺出診時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白露後,人的舌相竟然變了。

  白露之後,人們的舌相不再是舌紅起刺有火,也不是舌上佈滿厚膩苔有溼,大部分人的舌偏淡,微微有薄苔。薄苔說明體內暑溼羈留,溼邪尚未清除徹底;舌淡說明氣虛,脾陽不足,在這個季節見到這樣的舌說明該“秋冬滋補”了。

  同時在這個季節,兒科門診及老年門診,秋季腹瀉常常爆表!

  爲什麼?二者是否有關聯?在這個季節,尤其對於脾胃虛弱之人,如老人久病體虛,或者小兒素體脾虛,很容易因爲胃弱腐熟無能、脾虛運化失職,導致食物不能正常消化吸收,出現脾虛泄瀉。體虛是本,腹瀉是標,都集中在秋季爆發而已。

  嬰幼兒秋季腹瀉爲哪般?如何應對?

  小兒秋季腹瀉,是指發生在10-11月份這個季節的腹瀉,發病年齡以6個月-3歲最多見。引起秋季腹瀉的主要禍首是輪狀病毒,目前尚無針對輪狀病毒的特效藥。本病呈散發或小流行,經糞-口傳播,也可通過氣溶膠形式經呼吸道感染而致病。起病急,常伴發熱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無明顯中毒症狀。病初可有嘔吐,常先於腹瀉發生。大便次數多、量多、水分多,黃色水樣或蛋花樣便帶少量黏液,無腥臭味。

  小兒秋季腹瀉的原因

  1.消化系統不成熟。嬰幼兒消化系統發育不成熟,酶的活性較差,但營養需要相對又高,腸道負擔重。如果餵養不當,如過多地加喂澱粉類、脂肪類食物,導致成分改變,或者一次進食過多等,都可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亂,導致腹瀉。

  2.免疫功能不成熟。嬰幼兒時期的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循環系統以及肝、腎功能均未成熟,調節機能較差,免疫功能也不夠成熟,當有病原菌隨受污染的食物進入體內後,易造成腹瀉。

  3.輪狀病毒感染。嬰兒秋季腹瀉主要由於輪狀病毒感染所引起(致病微生物可隨污染的食物或水進入寶寶消化道),這種情況多發生於人工餵養兒,餵養時所用的器皿或食物如不經過消毒或消毒不佳,即有感染的可能。病毒也可通過呼吸道或水源感染,這種情況多發生在8-12月,以10-11月份爲最高峯。

  4.秋季溫差大。秋季氣溫變化大,忽冷忽熱。氣候變化引起感冒、腹部受涼以及各種感染也可導致腹瀉。

  秋季腹瀉做哪些輔助檢查?

  1.血常規和生化檢查。可瞭解有無貧血、白細胞計數增多以及電解質和酸鹼平衡的情況。

  2.糞便檢查。新鮮糞便檢查時可發現紅白細胞、吞噬細胞、原蟲、蟲卵、脂肪滴及未消化食物等,隱血試驗可檢測出血。糞培養可發現致病微生物。

  3.X線檢查。必要時再完善腹部平片可顯示胃腸道病變等。

  秋季小兒腹瀉怎麼辦?

  小兒患秋季腹瀉後合理飲食和適當用藥,可縮短病程,很快恢復,則對小兒健康影響不大。如果處理不當,常併發脫水、酸中毒及電解質紊亂,嚴重者危及患兒生命;或者導致病情遷延,造成患兒營養不良,影響患兒生長髮育。所以,家長有必要了解掌握一些小兒腹瀉的家庭治療護理方法。

  腹瀉病的治療原則是:1.預防脫水;2.糾正脫水;3.繼續飲食;4.合理用藥。根據以上原則,病情輕、無明顯脫水的患兒在家庭治療,可採取以下措施。重症需到醫院治療。

  患兒口服足夠的液體以預防脫水

  1.米湯加鹽溶液:配製方法:米湯500ml(1斤裝酒瓶)+細鹽1.75g(一平啤酒瓶蓋的一半);或炒米粉25g(約兩滿瓷湯勺)+細鹽1.75g(一平啤酒瓶蓋的一半)+水500ml煮2-3分鐘。預防脫水:首先給20-40ml/kg,少量多次口服,4小時內服完,以後隨時口服,能喝多少給多少。

  2.糖鹽水:配製方法:白開水500ml(1斤裝酒瓶)+蔗糖10g(2小勺)+細鹽1.75g(一平啤酒瓶蓋的一半)。劑量服法同上。

  3.口服補液鹽(ORS)溶液(新生兒慎用),年齡<2歲,每天應提供ors液500ml;年齡2~10歲,每天應提供ORS液1000ml;年齡>10歲,ORS液能喝多少給多少,每天應提供ORS液2000ml。宜少量多次喂服,2歲以下的患兒每1-2分鐘喂1小勺約5ml;大一點的患兒可以用杯子直接喝。如果患兒嘔吐,停10分鐘後再慢慢給患兒喂服(每2-3分鐘喂一勺);若ORS液用完之後腹瀉還不停止,則喂患兒一些上述原則中所提到的液體或看醫生。

  抗生素容易濫用

  抗生素預防是當前尚有爭論的一個問題。抗生素對部分腹瀉有良好的保護作用,尤其對於血象升高的患者朋友,明確有感染者可酌情選用。但一般並不建議每一個腹瀉患者都使用抗生素預防,因其可殺滅腸道正常菌羣而導致病原微生物的繁殖。且抗生素偶發非常嚴重、甚至是致死性的不良反應,包括光敏反應、抗生素相關性腹瀉和結腸炎。此外,在更大範圍內使用這些抗生素可增加耐藥性、降低這些製劑用於治療其他更嚴重疾病時的有效性。

  中醫藥的治療作用

  泄瀉的治療,要以運脾化溼爲主,一方面要消食導滯(目前嬰兒因爲餵養不當導致食積較多,需要消食導滯,通因通用);另一方面要配合健脾扶正,這樣可以減少嬰幼兒腹瀉的反覆發作。這方面顯示了中醫的獨特優勢和療效。曾接診一患兒,先後用過多種中西藥止瀉、抗菌、推拿均無理想效果,經朋友推薦在我週六朋友專場接診時找到我幫忙瞧病,考慮便稀如水,夾雜不消化食物,舌質淡,苔薄膩,我認爲久瀉損傷脾陽,建議停用所有藥物,運用中藥湯劑濃煎少量頻頻喂服,服藥次日,大便有增無減,考慮大方向沒有問題囑其原方照服,3天后家長高興告知:大便次數明顯減少,大便已經見稠,繼續調理一段時間,小兒的精神狀態恢復活躍,腹瀉痊癒。

  秋季爲何要進補?需要注意什麼呢?

  立秋後氣溫通常還較高,空氣溼度也還很大,人們不但感覺不到秋涼和秋燥,反而到處都是悶熱潮溼的感覺。加上夏季常因苦夏或過食冷飲,多有脾胃功能減弱,同時,秋季有利於調養生機、去舊更新,也是人體最適宜進補的季節,此時應大量進補。

  需要注意的是,秋季進補之前要給脾胃一個調整適應時期,可先補食一些富有營養,又易消化的食物,以調理脾胃功能。否則,營養物質不能被人體所吸收利用,甚至還會引起疾病。如魚、各種動物瘦肉、禽蛋以及山藥、蓮子。此外,奶製品、豆類及新鮮蔬菜、水果均宜適量食用。藥食兼優的芡實也是調理脾胃的上等佳品,它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等物質,且有滋補強壯、補中益氣、開胃止渴、固腎養精等功能。

  另外,秋季是一個從炎夏向寒冬過渡的季節,是人們抵抗力相對較弱的時候,因此,在秋季可多吃一些能夠增強人體抵抗力和免疫力的食品。按中醫來講五臟屬肺,食物的五味中辛味散肺氣之鬱,應當“平補”。沒有病的健康人可以進行食補,但應該用氣平味淡、作用和緩的食物,從中吸取營養,輸布全身,保持旺盛活力,減少疾病,推遲衰老。因此可食茭白、南瓜、蓮子、桂圓、黑芝麻、紅棗、核桃、白木耳、芝麻、蜂蜜、冰糖、梨等食品,以滋陰潤燥。如果脾胃功能較弱,容易出現秋季腹瀉,皮膚乾燥症,過敏性鼻炎,老慢支等,可以選擇這個時候用中藥儘早進補,健脾益氣,提高人體抵抗力,更好的實現治病防病的目的。

  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秋季進補雖然是十分必要的,但進補不可以亂補,應注意避免以下問題:

  1.忌無病亂補:無病亂補,既增加開支,又害自身。如過多的食用雞湯或肉湯,血中膽固醇會增多,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2.忌虛實不分:湯品也需要對症進補,才能補益身體,否則適得其反,會傷害身體。

  3.忌多多益善:認爲“多吃補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是不對的。如過量服用蔘茸湯會引起腹脹,不思飲食。

  4.忌凡補必肉:動物性食物不僅有較高的營養,而且味美可口。但肉類不易消化吸收,若久吃多吃,對胃腸功能造成重負。過多的脂類、糖類等物質又往往是心腦血管病的病因。

  文/吳義春博士(北京中醫醫院)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