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健康身體才能棒 你知道如何正確刷牙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20 08:45:00

內容提要:世界衛生組織將口腔健康列爲人體健康的十大標準之一。口腔健康的標準是“牙齒清潔、無齲洞、無疼痛感、無出血現象”。

  世界衛生組織將口腔健康列爲人體健康的十大標準之一。口腔健康的標準是“牙齒清潔、無齲洞、無疼痛感、無出血現象”。

  口腔健康與全身健康密切相關。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可導致或者加劇心腦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危害全身健康,影響生命質量。齲病和牙周病會破壞牙齒和牙齒周圍支持組織,不僅影響咀嚼、言語、美觀等功能外,還會造成社會交往困難和心理障礙。孕婦的口腔感染是早產兒和低體重兒的危險因素。

  一些全身疾病可能在口腔出現相應的表徵,例如糖尿病患者的抗感染能力下降常伴發牙周炎,拔牙創口癒合困難,艾滋病患者早期會出現口腔黏膜病損,發生念珠菌感染等疾病。維護口腔健康是防控全身疾病的重要手段,防控全身疾病有利於促進口腔健康。口腔疾病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存在共同的危險因素,例如吸菸,酗酒,不合理膳食,精神壓力大等。口腔疾病可防可控可治,齲病和牙周病是細菌感染性疾病。牙菌斑的細菌及其產物是引起齲病和牙周病的始動因子。

  防控口腔疾病需要個人口腔維護和專業維護相結合,個人口腔維護包括有效刷牙,平衡膳食合理使用氟化物,定期口腔檢查,專業口腔維護包括局部應用氟化物窩溝封閉以及潔治(洗牙)等。

  有效刷牙能清除牙菌斑,是最重要的個人口腔維護方法。成人提倡用水平顫動拂刷法,刷牙要面面俱到,重點清除牙齦邊緣和牙縫處的菌斑,每次刷牙應3-5分鐘,每天應刷2-3次。兒童提倡圓弧法刷牙,在兒童6歲前家長可幫助兒童刷牙。

  齲病和牙周病可防可治,定期檢查、及早預防是關鍵。早期的齲病通過使用氟化物等措施可控制齲病的進展甚至治癒。早期的牙齦炎可通過潔治(洗牙)和有效的刷牙治癒。

  因此,建議成年人每半年到一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兒童每三個月到六個月進行一次口腔檢查。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