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心打破學科壁壘神經病學中心開創新起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20 08:53:20

內容提要:當前國家把人民健康事業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對醫療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進一步提升神經系統重大疾病救治能力,細化卒中中心建設,實現醫院和患者的共贏,在這樣的背景下,四中心醫院“神經病學中心”應運而生。據悉,該中心的成立是醫院打破學科壁壘,重新整合神經內科、神經外科等科室的優勢資源組建而成,該中心的成立標誌着我市神經系統疾病各項臨牀診療技術又邁上更高的臺階。

  天津北方網訊:當前國家把人民健康事業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對醫療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進一步提升神經系統重大疾病救治能力,細化卒中中心建設,實現醫院和患者的共贏,在這樣的背景下,四中心醫院“神經病學中心”應運而生。據悉,該中心的成立是醫院打破學科壁壘,重新整合神經內科、神經外科等科室的優勢資源組建而成,該中心的成立標誌着我市神經系統疾病各項臨牀診療技術又邁上更高的臺階。

  打破學科壁壘跨學科整合

  神經病學是研究中樞神經系統、周圍神經系統及骨骼肌疾病的病因及發病機制、病理、臨牀表現、診斷、治療及預防的一門臨牀醫學學科。診治範圍包括神經系統各種疾病,如:血管性疾病(腦出血、腦梗塞、蛛網膜下腔出血、頸動脈狹窄、顱內動脈狹窄等)、中樞神經系統感染性疾病、腫瘤、外傷、變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遺傳性疾病、中毒性疾病、先天發育異常、營養缺陷、代謝障礙性疾病及各種神經內科疑難雜症。

  醫院神經病學中心主任王洪新認爲,神經病學中心強調的是跨學科整合,即改變以往神經內科、神經外科、神經康復科的區別,變爲多專業學科組成的綜合性診治神經系統疾病的中心,然後再根據專業進行分科,共分爲7個學科,即血管-康復神經病學科、介入神經病學科、系統神經病學科、神經重症醫學科、神經外科、神經電生理學科、神經臨牀試驗與臨牀研究中心。

  “這個中心是醫院領導班子着眼於醫院未來神經科的需要,深謀遠慮、從大局出發,反覆多次長時間的醞釀、調研,最終做出重大部署,整合了醫院原有的三個神經內科病區及神經外科。該中心主要致力於提高神經系統疾病(腦血管病)的醫療質量,推動卒中中心建設特別是提升神經系統重大疾病救治能力,提升腦血管病的綜合防治水平。對專科人才培養體系建設也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王洪新說。

  人員重新競聘和重組激發幹勁兒

  此次整合對人員進行了重新的競聘和重組。

  王主任爲神經病學中心主任,同時採取神經病學中心副主任競聘的方式,選拔產生了介入神經病學科病區副主任--副主任醫師王利軍;系統神經病學科病區副主任--主任醫師雷小峯;血管-康復神經病學科病區副主任--副主任醫師韓倩;神經外科病區副主任--主任醫師王東。該專業的劃分,利於管理和突出專業特點。同時對相關二線及一線醫師根據科室力量及需要進行了一定的重新整合調整,利於學科的整體發展。

  王主任指出,此次專業和人員的重新整合,有效避免了既往神經內科專業的重複、雷同及無序競爭、發展乏力,同時順應學科的發展。“通過這次整合,真正體現了去除壁壘、理順關係、激發鬥志、整體提升”王主任講。

  明確目標規劃中心發展

  隨着中心的建設,醫院領導班子多次召開相關會議,對中心的發展提出明確目標,即以高級卒中中心、省市級重點學科爲目標,在醫教研全方位發展。發揮各自所長,中心也及時組織醫務人員進行討論,確定了中心的細化目標及發展方向,即:

  目標及發展方向

  1.神經介入要有突破性進展,對急性腦梗死的治療,在靜脈溶栓的基礎上,對於大動脈閉塞的患者,可採取動脈溶栓、機械取栓、血栓抽吸、橋接等綜合治療手段。

  2.開展頸動脈內膜剝脫術,對於部分頸動脈狹窄患者,有頸動脈內膜剝脫術適應症。

  3.對於急性蛛網膜下腔出血患者,可行腦血管造影明確診斷後對於腦動脈瘤患者,給予介入栓塞或開顱夾閉。

  4.對於恢復期患者,發揮神經康復及中醫康復的優勢,開展系統的神經康復,促進神經系統疾病患者的早日康復。

  5.重視對神經系統非血管疾病的診治。大力拓展非血管病專業,把神經系統亞專業疾病做精、做細、做強,培養亞專業人才,突出亞專業優勢,使醫院神經病學中心順應學科發展需要。向深度和廣度拓展。

  6.集中優勢把卒中中心進一步發展好,建設好,按照高級卒中中心的標準要求建設醫院卒中中心,造福於廣大患者。

  市第四中心醫院天津市級卒中中心的建設已經有近2年餘,2年來醫院卒中建設取得了不俗的成績,靜脈溶栓水平居天津市前列,神經介入水平近年來取得了巨大的進步。在卒中發展的關鍵時期,醫院對神經科進一步整合,意味着醫院將爲神經科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力爭使醫院神經病學診治水平、卒中救治水平、科研水平再上一個新臺階。(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