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吃蟹季 那些關於螃蟹的七大謠言你信過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食事藥聞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21 08:57:57

內容提要:“秋風起,蟹腳癢”,又到了吃蟹的好時節,但是關於螃蟹的謠言如“蟹黃致癌”、“螃蟹打針”、“螃蟹注膠”你是否聽說過?是否被嚇住過呢?小編帶你逐一擊破螃蟹謠言,放心享受螃蟹盛宴吧。

  “秋風起,蟹腳癢”,又到了吃蟹的好時節,但是關於螃蟹的謠言如“蟹黃致癌”、“螃蟹打針”、“螃蟹注膠”你是否聽說過?是否被嚇住過呢?小編帶你逐一擊破螃蟹謠言,放心享受螃蟹盛宴吧。

  謠言一:

  吃蟹黃致癌

  一篇名爲《美國衛生局叫停華人吃蟹黃,因爲其可能致癌》的文章廣爲流傳。其實紐約市衛生局的消費建議並非針對螃蟹或蟹黃,而是由於紐約當地工業污染嚴重,建議不要食用或有限食用,在其他地方可能並不適用。

  謠言二:

  螃蟹打針增重

  一個疑似向青蟹體內注射不明液體的視頻在網絡熱傳,網民紛紛猜測注射物爲胡蘿蔔素、蟹黃膏和尿素精等,引發公衆廣泛討論。該視頻沒有時間、地點、人物、事實,實爲農村家宴爲增味的特殊燒法。

  謠言三:

  螃蟹注膠

  微信朋友圈流傳一則煮熟的河蟹疑似有膠狀物的視頻,讓愛吃河蟹的朋友倒盡胃口。水產專家闢謠,公蟹中乳白色、半透明並且黏黏的物質其實是蟹膏,並非注膠。

  謠言四:

  螃蟹加西紅柿等同吃砒霜

  一則“螃蟹和西紅柿同食如吃砒霜”的消息,引發公衆關注。這則消息宣稱螃蟹中的五價砷和西紅柿裏的維生素C會氧化產生砒霜。專家認爲,中毒的可能性在現有生態環境及日常飲食的條件下不太可能發生,食用量遠遠不能達到中毒條件。

  謠言五:

  避孕藥喂螃蟹

  有傳言稱:“螃蟹是避孕藥喂大的,多吃螃蟹兒童會性早熟。”“現在有些螃蟹吃起來肉質酥鬆,味道有點苦,可能是餵了避孕藥。”水產專家認爲,螃蟹對水質要求非常高,加入避孕藥會破壞水質,導致螃蟹死亡,得不償失。

  謠言六:

  大閘蟹靠激素養肥

  “大閘蟹是注射激素長大的,小孩吃了導致提前發育”、“現在的大閘蟹根本不能吃的,靠的是激素催大的,人吃怎麼會健康呢?”等謠言瘋傳。螃蟹屬於低等無脊椎動物,激素對大閘蟹起不了任何作用,且激素會抑制其性腺發育,反而會導致大閘蟹的蟹黃和蟹膏變少。

  謠言七:

  大閘蟹抗生素餵食超標

  網上流傳“大閘蟹用抗生素浸泡防病,餵食超標”。從歷年抽檢來看,包括孔雀石綠、氯黴素、呔喃代謝物、己烯雌酚、甲基睾酮等指標都未超出標準範圍。專家認爲,投放抗生素會破壞蟹生存的水質,容易導致死亡。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