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開月正圓》火了這味中藥 這藥常用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21 08:58:03

內容提要:隨着電視劇《那年花開月正圓》的熱播,裏面的中藥元素也隨着引人入勝的劇情被觀衆所熱議。劇中,吳蔚文被奸人所指將假血竭作爲軍需膏藥,被朝廷重判押送京城,差一點株連九族。血竭爲何成爲清軍的軍需用藥呢?在如今的中醫臨牀使用上,這種藥還常用嗎?

  隨着電視劇《那年花開月正圓》的熱播,裏面的中藥元素也隨着引人入勝的劇情被觀衆所熱議。劇中,吳蔚文被奸人所指將假血竭作爲軍需膏藥,被朝廷重判押送京城,差一點株連九族。血竭爲何成爲清軍的軍需用藥呢?在如今的中醫臨牀使用上,這種藥還常用嗎?

  血竭與龍血竭功效各異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老年病科主任中醫師王東旭介紹說,血竭被稱爲“和血聖藥”。很多人容易把血竭和龍血竭混爲一談,但實際是兩種不同的中藥。2015版《中國藥典》對血竭的描述是:本品爲棕櫚科植物麒麟竭果實滲出的樹脂經加工製成。血竭主產於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又稱爲“進口血竭”。但是從中醫歷史的角度,血竭原名麒麟竭,始載於《雷公炮炙論》。古代的血竭很長一段時間內也不是專指棕櫚科植物麒麟竭果實的分泌物,是指龍血樹屬植物分泌的樹脂,也就是現在所指的龍血竭。

  明朝鄭和下西洋之後,東南亞盛產的血竭成爲我國傳統中藥進口血竭的主流品種,並收入《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成爲中藥“血竭”的正品。

  血竭與龍血竭雖然一字之差,功效卻有很多不同。血竭更適合祛瘀定痛,止血生肌。龍血竭既能活血化瘀,又能收斂止血,具有雙向調節作用。血竭在祛瘀定痛方面優於龍血竭,在傷科使用效果較好;龍血竭除了具有活血化瘀作用外,在抗真菌、抗炎等方面作用較強,在治療真菌性疾病、炎症等方面療效更優。

  血竭可用沒藥、乳香代替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老年病科主任中醫師王東旭介紹說,無論是血竭還是龍血竭,一般價格都比較高。與血竭功效比較類似的乳香和沒藥價格要低得多,但功效對於一般患者臨牀使用足夠了。

  沒藥爲橄欖科植物地丁樹或哈地丁樹的乾燥樹脂,具有散瘀定痛,消腫生肌之功效。《醫學衷中參西錄》中記載它,治各種瘀血阻滯之痛症,如傷處疼痛、傷筋動骨、內傷瘀血、肢臂疼痛等症。

  乳香爲橄欖科植物乳香樹及同屬植物樹皮滲出的樹脂,活血行氣止痛,消腫生肌的功效。用於治療胸痹心痛、胃脘疼痛、痛經經閉、產後瘀阻、症瘕腹痛、風溼痹痛、筋脈拘攣、跌打損傷,癰腫瘡瘍。需要注意的是,這些藥因爲活血的作用比較強,孕婦都是不宜使用的,所以很多宮鬥劇中常有這些中藥的元素。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