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出現乾咳便祕?試試這幾個秋季養生方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山西晚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21 08:43:13

內容提要:換季出現乾咳、便祕症狀,中醫有妙招。根據多年臨牀經驗,山西中醫學院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呂康提供了幾個秋季養生方。

  換季出現乾咳、便祕症狀,中醫有妙招。根據多年臨牀經驗,山西中醫學院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呂康提供了幾個秋季養生方。

  秋季便祕,喝蜂蜜醋水。“根據中醫理論,人體在秋季容易陰虛肺燥。由於肺與大腸相表裏,肺燥導致腸燥津幹、大腸傳導功能受阻,很容易出現便祕的症狀。”呂康說,此時可適量吃些炒黑芝麻或桑葚,也可以在每天起牀後取醋、蜂蜜各5-10毫升,用200毫升溫開水沖服,能有效緩解因秋燥產生的便祕。

  眼乾眼澀,喝白芍甘草湯。呂康說,秋季有的人容易出現眼乾、眼澀、腿抽筋、膝痛、肌肉跳動等症狀。飲食上多吃酸甘食品,適量吃些枸杞、女貞子、山茱萸、桑葚或動物蹄筋等。

  此外,可以取白芍10克、甘草5克煎湯,一日兩次,飯前服用。沒有糖尿病的人在煎劑內放入麥芽糖10毫升一起飲用,補肝調肝的效果會更好。

  乾咳無痰,吃川貝燉梨。“在中醫五行學說中,脾屬土,肺屬金。由於秋季脾胃虛弱,而致土不生金,造成肺氣虛損,所以入秋之後,過敏性鼻炎患者會逐漸增多。”呂康說,遵循中醫五行中培土生金的規律,秋季養肺,必須重視補脾胃,建議多吃一些有脾肺雙補之效的食物,如公雞燉山藥、公雞二黃湯。“此處的‘二黃’指的是黃精和黃芪,這兩種藥均甘淡,能補肺健脾,而公雞有補虛暖胃、開宣肺氣的功效。”

  呂康說,秋天乾燥,加之肺臟嬌柔,肺氣薄弱的人稍不注意飲食起居,就容易誘發咳嗽,且多是乾咳無痰。這主要是肺燥的表現,可吃點川貝燉梨,也可喝點銀耳百合湯、老鴨湯,能夠潤肺解燥、緩解咳嗽。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