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遞 親子樂園 美容瘦身 健康飲食 特色專科 家庭醫生 心理驛站 健康專題 求醫問藥

達仁堂90年縮影


達仁堂與樂家老鋪



達仁堂初創



由鋪到廠的變遷



中國最早的工商一體國藥集團


黃金百兩當藥煎



高價購藥材 賞銀200塊


酥蒸烏雞四晝夜



達則兼善 仁者愛人


妙在炮制



改進中藥



中藥片劑的誕生



達仁堂的藥品說明書



達仁堂的配本



達仁清心在日本



走向輝煌



達仁堂的明天



點擊進入達仁堂網站



300年家傳秘制 90載品質如金 達仁堂步入發展快車道

  北方網消息(記者樊慧):歷經近一個世紀的風風雨雨,6月15日,中新藥業天津達仁堂迎來了建廠90周年慶典。時光奔湧,進取不息,如今的達仁堂已從前店後廠式的原始作坊,發展成為舉世矚目的現代制藥經營企業。

中新藥業天津達仁堂迎來了建廠90周年慶典
達仁堂廠長徐嘵陽(右)與天津市教育局有關負責人(左)簽署支助50名困難學生的協議

  在今天簡朴的慶典儀式上,達仁堂請來了老員工,請來了消費者一起慶賀生日,並宣布支助50名困難學生,對於近百年的業績,尤其是達仁堂為現代中藥的發展所作出的卓越貢獻,在廠長徐嘵陽簡短的祝詞中並不突出,為此,記者在現場找了個空擋采訪了他。

達仁堂廠長徐嘵陽

  記者:作為百年老字號、老品牌,在現代應該如何繼承發揚和創新?

  徐嘵陽:達仁堂是有著三百年歷史的『樂家老鋪』的正宗後裔。『樂家老鋪』以其用藥地道、炮制如法深得民間信仰,並於1723年承辦御藥,名聲顯赫。1914年樂氏十二世樂達仁先生在天津創辦了天津達仁堂。歷經90年風雨,達仁堂走進了新世紀,對於90年制藥和文化的積淀,我們要恪守『只求藥物真實,不惜重資,炮制之術必求其精』『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炮制雖繁必不敢省人工』的宗旨,發揚創新,運用現代最先進的制藥技術,選用地道藥材,生產百姓放心產品。目前,達仁堂已經開發生產了近200個中藥品種,包括象藿香正氣軟膠囊這樣的名牌產品,還有7個產品獲得國家綠色藥品授牌,產品遠銷國外。

81歲的樂家後代樂釗也來到慶典現場

  記者:達仁堂產品目前出口情況如何?

  徐嘵陽:客觀地說,近幾年來,我國中藥出口增長幅度不大,符合當地國家要求的中藥品種不多,但近年來,隨著我國綠色中藥標准的制定,綠色中藥的出口有了很好的勢頭。達仁堂有藿香正氣軟膠囊、牛黃降壓膠囊、烏雞白鳳丸等7個品種出口美國、歐洲、日本等國,每年出口總額約1200萬左右。

  記者:達仁堂未來的發展重點是什麼?

  徐嘵陽:在天津開發區中新藥業中藥現代化產業園的落成,必將給達仁堂帶來新的發展機遇。達仁堂現代產業園的建築項目包括:制劑車間、提取車間和綜合庫房。制劑車間的建築面積為5000平方米,主要用於生產軟膠囊和液膠囊,設計生產能力為年產軟膠囊10億粒,液膠囊2億粒。軟膠囊生產線采用國際先進的設備與工藝,單機年產軟膠囊5億粒,是國產設備的2至3倍。該設備擁有國際先進的微油潤滑技術,實現了軟膠囊免清洗工藝,完全符合美國FDA要求。該機應用薄明膠帶技術,可使廢膠率降低至25%以下,這種生產設備還可使以往軟膠囊生產中的崩解和漏油難題迎刃而解。達仁堂現代化中藥產業園必將成為天津醫藥行業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中藥產品更廣闊地進入國際市場。

  我們祝願達仁堂越辦越好,為現代中藥產業的發展,為人類的健康作出更大的貢獻。

這位葛老先生專程來到達仁堂,感謝達仁堂
生產的『蛤蚧頂喘丸』治好了他89歲高齡的老父親的病。
親身經歷達仁堂發展歷程的老員工來到慶典會場

  資料鏈接:達仁堂90年歷程簡介

  達仁堂是有著三百年歷史的『樂家老鋪』的正宗後裔。『樂家老鋪』以其用藥地道、炮制如法深得民間信仰,並於1723年承辦御藥,名聲顯赫。1913年樂氏十二世樂達仁先生立志用他在英、德等西方國家學到的管理方法改造前店後廠的中藥企業—京都達仁堂樂家老藥鋪,與其弟樂達義、樂達明、樂達德四人籌集白銀四萬兩,於1914年在天津創辦了天津達仁堂。1916年設立總廠,先後建起了生產大樓和倉庫大樓,開鑿了深水井並建立了水塔,逐步使用一些電動設備替代笨重的手工操作,還從國外進口了冷凍機,建立了冷藏室。設有軋藥處(粉碎藥材)、熬藥處、制做臘球胎皮處、裹藥處、切藥處和印刷處(用印刷機印制說明書)等工作部門。中國古老的制藥業,以天津達仁堂制藥廠的創辦為肇始,走上了工業化道路。從1917年起,達仁堂在北京、青島、武漢、長沙、福州、西安、長春、大連、鄭州、開封、香港等開設了分店,銷售藥物一千餘種,成為中國最早的工商一體國藥集團。

  達仁堂繼承了三百餘年的『家傳秘制』制藥經驗和傳統,始終恪守『只求藥物真實,不惜重資,炮制之術必求其精』的宗旨,『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炮制雖繁必不敢省人工』,選料必求地道優質,炮制上更是精益求精,各種原料認真挑選,以淨貨投料,藥粉研磨精細,細籮篩選,嚴格遵循先輩流傳的傳統工藝,一絲不苟。達仁堂集南北炮制技術於一家,生產的丸散膏丹『望之不甚寶貴,服之實效如神』。解放前津京一代名醫開方時,指定患者購買達仁堂的藥,達仁堂藥品不僅暢銷全國,早在二十年就出口南洋。上世紀三四十年代,達仁堂被譽為飲片華北第一,蜜丸全國之王。

  1949年全國解放,達仁堂的經營也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1953年,達仁堂改組為股份有限公司,1954年成立了達仁堂國藥有限公司;1955年,達仁堂實現公私合營,調整了機構。1966年至1976年文化大革命期間,達仁堂曾先後兩次更名,1966年更名為『天津工農兵藥廠』,1973年更名為『天津第二中藥廠』,直至1980年5月1日,達仁堂恢復了老牌匾,由當時的衛生部副部長,國家醫藥總局局長胡昭衡先生親筆題寫了廠牌。復名後的達仁堂,堅持用中醫藥理論為指南,運用現代科學技術手段發展中藥生產與經營,給達仁堂賦予了新的生機。達仁堂制藥廠牛黃降壓丸獲國家金質獎,安宮牛黃丸獲國家銀質獎,牛黃清心丸、烏雞白鳳丸、牛黃上清丸、血脂寧評為天津市優質產品,成為天津中藥企業中獲產品獎最多的廠家。上世紀九十年,達仁堂又研制出國內第一個中藥復方制劑軟膠囊劑——藿香正氣軟膠囊。1991年達仁堂制藥廠成為全國中藥行業僅有的兩家國家一級企業之一,並榮獲全國企業管理優秀獎——金馬獎,榮獲國家質量管理獎。1999年達仁堂並入中新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從此達仁堂進入發展的快車道。2002年,企業又對制劑大樓進行了GMP改造,同年達仁堂制藥廠全面通過了國家GMP認證。

  中藥現代化產業園的落成,必將給達仁堂帶來新的發展機遇。達仁堂現代中藥產業園項目是一組居於世界一流的、全新的、GMP化的綠色建築群,佔地80餘畝,由德國IP設計公司依據CGMP、歐盟GMP及中國GMP標准設計。總體設計方案貫穿了國際先進的設計思想,充分體現了內涵人性化、設備自動化、管理數字化、標准國際化的理念風格。

  達仁堂現代產業園的建築項目包括:制劑車間、提取車間和綜合庫房。制劑車間的建築面積為5000平方米,主要用於生產軟膠囊和液膠囊,設計生產能力為年產軟膠囊10億粒,液膠囊2億粒。軟膠囊生產線采用國際先進的設備與工藝,單機年產軟膠囊5億粒,是國產設備的2至3倍。該設備擁有國際先進的微油潤滑技術,實現了軟膠囊免清洗工藝,完全符合美國FDA要求。該機應用薄明膠帶技術,可使廢膠率降低至25%以下,這種生產設備還可使以往軟膠囊生產中的崩解和漏油難題迎刃而解。液膠囊劑是國際新興的制劑類型,它以硬膠囊的囊殼為包材,將油性藥物填充物通過填充和封口工藝,密閉於硬膠囊的囊殼中,具有生產工藝簡便、成本低、自動化程度高等特點。液膠囊設備及技術的引進,將緩釋和控釋技術應用於中藥藥物制劑的生產中,是中藥工業現代化的典范,具有廣闊和發展空間和市場潛力。提取車間以中新藥業GAP基地生產的標准中藥材為主要原料途徑,具有植物藥提取技術的國際領先水平。提取車間引進了當今世界先進的提取、分離、濃縮、乾燥的生產線及相關技術,解決了當前國內制劑業在提取工藝中難以解決的提取物質量不穩定、提取及濃縮時的發泡和易糊化等問題。流化床噴霧乾燥設備及帶式低溫乾燥設備的應用,使中藥乾燥技術邁上了一個新臺階。達仁堂現代化中藥產業園必將成為天津醫藥行業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中藥產品更廣闊地進入國際市場。

  90年的達仁堂,走過封建、半封建半殖民地和社會主義中國各種社會形態,滄海桑田印一串進取不息的足跡;90年的達仁堂,歷經中藥產業演進的各個階段,時代大潮中閃現著勇於創新,敢為人先的身影。90年的達仁堂歷滄桑而彌新,經坎坷而志堅。90年的達仁堂,是一筆財富,遺澤後人;90年的達仁堂,是一座燈塔,照亮前程……21世紀的達仁堂,目光超邁,胸襟廊闊,立志光大前人偉業,貢獻人類福祉。

  • 中藥為何有不良反應?請聽七位權威專家的說法  2004-04-07 08:20
  • 你選擇中藥治病嗎?關注達仁堂重建用藥心理計劃  2004-04-06 17:17
  • 天津達仁堂制藥廠發布嚴正聲明  2003-04-25 07:39
  • 【附圖】達仁堂晝夜生產預防『非典』中藥液  2003-04-18 17:37
  • 達仁堂獨家生產『清肺消炎丸』調運廣東  2003-04-17 12:55
  • 達仁堂5個產品率先貼上綠色標志  2002-10-31 10:58
    專題編輯制作:樊蕙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