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食品就安全嗎?告訴你怎麼識別和維權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天津日報 編輯:李娜 2017-03-10 10:10:51

  天津北方網訊:近期,有讀者反映,在一些小零售店買到的進口食品(肉製品、奶粉、零食等)存在問題,有的產品標識不清,有的日期存在塗改現象。那麼到底如何分辨進口食品真僞,出了問題又該如何維權呢?

  如何辨別進口食品真僞?看中文標籤。進口食品標籤必須爲正式中文標籤,別以爲沒有中國字纔是進口的哦。再看衛生證書。向銷售商索要查看“進口食品衛生證書”。該證書是檢驗檢疫部門對進口食品檢驗檢疫合格後簽發的,證書上註明進口食品包括生產批號在內的詳細信息。同時還要查看商品報關單,有報關單的商品是正規商品,經過正規的報關手續和出入境檢疫,纔會有正規的報關單。

  遇到問題如何維權?消費者在購買進口食品時,應儘量索要發票,並保管好小票、發票、食品包裝等。一旦遇到“問題食品”,這些都將是最好的證據。如能證明其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根據法律規定,生產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或者銷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消費者除要求賠償損失外,還可以向生產者或者銷售者要求支付價款十倍的賠償金。

  維權途徑:

  消費者買到“問題食品”可以向有關行政部門如衛生行政、質量監督、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消費者協會等投訴、舉報,也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積極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律師提醒:

  消費者在日常選購食品時,應提高食品安全意識,注意食品包裝上是否按照法律規定標註有與食品安全、營養相關的必備事項,如果沒有,就不要購買此類商品。

  生產者不僅應切實提高食品安全質量,還應關注相關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的制定、出臺和發佈以及新舊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文件對食品安全標準要求的變化,保證食品標籤、標識的內容真實準確、通俗易懂、科學合法。

  銷售者應當建立食品進貨查驗記錄制度,真實記錄食品的名稱、規格、數量、生產批號、保質期等,按照保證食品安全的要求貯存食品,定期檢查庫存食品,及時清理變質或者超過保質期的食品。

  相關法律規定、司法解釋

  《食品安全法》第96條第二款:生產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或者銷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消費者除要求賠償損失外,還可以向生產者或者銷售者要求支付價款十倍的賠償金。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食品藥品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第15條:生產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或者銷售明知是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消費者除要求賠償損失外,向生產者、銷售者主張支付價款十倍賠償金或者依照法律規定的其他賠償標準要求賠償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持。(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