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爸媽收藏一份免費的“坑老保健”維權祕籍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金羊網 作者:金羊網記者甘韻儀 編輯:李娜 2017-03-10 10:48:38

  社會熱點

  近日,一名70來歲的老太太在10年內,花了將近200萬元購買保健品,還差點把兒子的房子賣了來買保健品(估計兒子在鬱悶自己是不是充話費送的)。平常買根蔥都要討價還價,卻花血本買回各種各樣的保健品,是誰蠱惑了我們的老人家?

  在今年7月,羊城晚報廣州新聞全媒體編輯部啓動謀劃已久的“一週重磅話題之坑老保健”,不斷延伸的話題,通過探索性開拓的全媒體多種傳播手段,持續兩個多月不懈追擊,不僅撕下無良商家的假面具,協助老人退掉虛高的昂貴保健品,喚醒一些沉迷其中的老人,並且讓他們勇敢地站出來爲自己維權並以身說案,更直接推動廣州市工商等部門掀起一場對全城保健品市場的拉網式的篩查整頓行動。

  坑老保健,家家都有一本血淚帳,遇到“坑老保健”,如何維護自身權益?甘靜儀律師爲街坊們準備了最全面的維權“祕籍”!

  律師教路

  第一,老人家們平時就要養成良好習慣,把收到的宣傳資料、名片等等,都收進小抽屜裏,說不定哪一天有用呢!甘靜儀律師提醒市民,要維權,首先要妥善保存以下資料,爲報案或起訴提供有力證據。

  A、若留有推銷人員的名片、電話號碼、微信號號碼的,應將其妥善保存;若有通過微信或短信進行溝通的,則將相關微信記錄及短信往來用截圖的方式,在U盤、移動硬盤或雲盤進行備份保存,同時妥善保存留有原微信記錄及短信往來的手機。

  B、收集購買保健品時獲取的宣傳資料,尤其是印有電話、地址、公司名稱等信息的材料。

  第二,要收集好保健品的包裝及容器,千萬不要用完就丟棄,還是那一句,說不定哪一天用得上呢!妥善保全,需要維權時將其作爲維權證據之一,提交給相關部門。

  第三,保全未使用完畢或食用完畢的保健品。未使用完畢或食用完畢的保健品是維權的重要證據之一,亦應妥善保存。

  第四,收集付款憑證。

  A、轉賬紀錄,若購買保健品是採用轉賬的方式付款的,則到銀行櫃檯將付款的轉賬記錄打印出來留存。

  B、取款紀錄,若購買保健品是採用現金交易的方式,則到銀行櫃檯將相應的取款記錄打印出來,以此輔助證明購買保健品的付款情況。

  前期工作做得好,錢包肯定不會走寶!

  接下來將該向哪些部門投訴、舉報或起訴?

  甘靜儀提醒市民,留存好證據後,可根據以下不同的情況進行處理:

  (一)向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進行舉報。

  保健食品是不合格產品,或是假冒僞劣產品的,可撥打食品藥品投訴舉報熱線12331,向當地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進行舉報,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經過調查處理,發現確實是不合格或假冒僞劣產品,會進行查扣,情節嚴重的,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會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二)向工商部門舉報。

  如果銷售者存在虛假宣傳的情況,消費者可以撥打工商局投訴舉報熱線12315向工商部門舉報。

  (三)向公安機關舉報。

  如果被詐騙的金額巨大或者造成嚴重後果的,則可直接向當地公安機關舉報。

  (四)向法院起訴。

  若保健品存在無證生產、質量問題、虛假宣傳等情況,消費者可直接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商家賠償。

  後語

  常言道,一失足成千古恨,一旦遇到“坑老保健”,除了儘快檢查身體健康有無受損,還要儘快“回水”,打好錢包保衛戰,以上維權祕籍,各位街坊要睇真滴啦,所謂好天砍定落雨柴,提前準備總不會有錯。不過,最緊要還是要給自己打好“預防針”,不要掉進“坑老保健”這個大坑。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