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狂犬病?怎樣預防狂犬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3-24 15:39:00

內容提要:很多朋友家裏都養了小貓小狗等小動物,然而對狂犬病的瞭解並不多。狂犬病主要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人得了狂犬病後的特徵性臨牀表現爲恐水、畏光、吞嚥困難、狂躁等,最後死於呼吸、循環和全身衰竭。那麼我們被小動物咬傷後應該怎麼處理?應該如何預防狂犬病呢?北方網健康之家邀請到天津市西青醫院動物致傷門診的郭志濤主任爲大家講解有關狂犬病的疾病知識。

  天津北方網訊:很多朋友家裏都養了小貓小狗等小動物,然而對狂犬病的瞭解並不多。狂犬病主要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人得了狂犬病後的特徵性臨牀表現爲恐水、畏光、吞嚥困難、狂躁等,最後死於呼吸、循環和全身衰竭。那麼我們被小動物咬傷後應該怎麼處理?應該如何預防狂犬病呢?北方網健康之家邀請到天津市西青醫院動物致傷門診的郭志濤主任爲大家講解有關狂犬病的疾病知識。

  主持人:據瞭解天津市西青醫院動物致傷門診是西青區唯一一家甲級規範門診,郭主任您能不能簡單介紹一下動物致傷門診?

  郭志濤主任:天津市西青醫院的動物致傷門診成立於2015年,是西青區唯一一家甲級規範門診。該門診分區明確,包括了預檢分診、動物咬傷門診、留觀區、縫合室、注射治療室等。醫生們均經過動物咬傷處置專業培訓,獲取職業資格證。動物致傷門診購置了先進的暴露處置沖洗牀,屬全市首家。該設備既能夠保證患者傷口沖洗的時間和清潔度,滿足全身各部位咬傷的沖洗處理,又能夠節省人力物力、降低成本。此外在信息化條件下,西青醫院在全市率先運用動物致傷電子病歷系統,保障醫生及時記錄動物致傷患者情況,及時彙總傳輸信息,還配有狂犬病疫苗注射的注意事項和注射時間的提示內容,節省醫生時間的同時也避免漏報、漏填等情況。西青醫院每年狂犬病暴露就診人次約12600人,完善的硬件設備、專業的醫療團隊保障了該類患者的安全。

  今年9月西青醫院承辦“2016年天津市狂犬病防控工作會議”,並做經驗彙報,顯現出西青醫院在動物暴露處置上的全市領先水平,尤其本院在重度動物致傷方面的豐富臨牀經驗也將爲西青區乃至全市患者帶來優質服務。

  主持人:狂犬病這個疾病我們都聽說過,很多周圍的朋友也都養一些動物,郭主任能不能給我們詳細的介紹一下狂犬病,它有什麼具體的症狀呢?

  郭志濤主任:狂犬病(Rabies)又叫瘋狗病或恐水症,是由狂犬病病毒(Rabies virus)導致的人獸共患急性傳染病。狂犬病主要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人得了狂犬病後的特徵性臨牀表現爲恐水、畏光、吞嚥困難、狂躁等,最後死於呼吸、循環和全身衰竭。人一旦發病,目前尚沒有有效的臨牀治療方法,幾乎100%死亡,病死率是所有傳染病中最高的。狂犬病在我國屬於乙類法定報告傳染病。要強調的是,狂犬病是一種完全可以預防的致死性疾病。

  主持人:我們都知道狂犬病很可怕,但是身邊很多人卻容易忽視這個疾病,那目前狂犬病的發病情況如何,郭主任您給我們簡單介紹一下吧?

  郭志濤主任:近年來,在我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中,有23個省份、超過900個縣區有人狂犬病病例的報告。病例主要分佈在南方地區,其中西南、華南地區的貴州、廣西和四川、重慶病例最多,中、南部地區的湖南、廣東,及東部地區的江蘇、山東、安徽等地也有較多的病例報告,以上地區的人口分佈密集,養犬數量大。因此對我國絕大部分羣衆來說,狂犬病就在我們身邊。

  主持人:具體我們是怎麼得的狂犬病呢?那些動物會傳播狂犬病?

  郭志濤主任:研究表明,幾乎所有的溫血動物都可以感染狂犬病病毒,但最主要的爲犬科和貓科動物,以及某些齧齒類動物和翼手類動物。感染了狂犬病病毒的動物咬傷、抓傷人,或舔了人的粘膜及破損的皮膚都可能導致狂犬病病毒的傳播。但病毒不能通過完整的皮膚侵入機體。此外,國際上也有經角膜、腎臟、肝臟等器官的移植而感染狂犬病的報道。

  並非只有狗才能傳播狂犬病病毒。事實上,幾乎所有的溫血動物都可以感染狂犬病病毒,但在自然條件下,主要的易感動物是犬科、貓科、鼬科、浣熊科、齧齒類和翼手類動物等、以及某些家畜,包括狗、貓、狐狸、狼、豺、豹、浣熊、獴、鼬、蝙蝠等。在亞洲、非洲等狂犬病流行嚴重的國家,犬和貓是最爲常見的傳播動物,全球有90%以上的狂犬病病例是由感染病毒的瘋狗引起。我國的狂犬病病例中絕大部分爲狗或貓引起,尤以狗最多。

  烏龜和蛇等冷血動物不傳播狂犬病病毒,未見雞和鳥傳播狂犬病病毒的報道,被鳥類或雞咬傷或抓傷後不需狂犬病暴露處置,但要進行傷口處置。

  主持人:如果被上面提到的這些動物咬傷後,我們應該如何處理呢?到了醫院又是怎樣的處置過程呢?

  郭志濤主任: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推薦,首先要判斷受傷的嚴重程度,然後再據此採取不同的處理措施:

  ①與動物僅有普通的接觸或餵養動物,以及被舔的皮膚部位完好時都不需要進行任何處理。然而一旦有下列情況發生,人們應該立刻就醫:

  ②如果皮膚被輕咬或者僅有輕微抓傷或擦傷而無出血時,屬於II度暴露,則需要對傷口進行處理、同時接種狂犬病疫苗。

  ③如果皮膚被咬傷或抓傷有出血、或皮膚破損的傷口被舔時、或粘膜被動物體液污染時,屬於III度暴露,則在傷口處理之後、疫苗接種之前,還需要在傷口周圍注射抗狂犬病的被動免疫製劑。

  在進行預防狂犬病處置的同時,要進行預防傷口感染等治療。

  主持人:如果一旦被犬類等動物咬傷後,傷口處理得越及時,對侵入傷口的病毒的清除和殺滅效果就會越好,因此不管傷者是否準備去醫院進行處理,在傷後的第一時間自己先處理傷口都是非常重要的。那麼自己怎樣處理傷口,具體應該怎麼做?

  郭志濤主任:

  (1)首先使用一定壓力的流動清水(比如自來水)衝傷口;

  (2)再用20%的肥皂水(也可用肥皂)或其它弱鹼性清潔劑清洗傷口;

  (3)重複第(1)、(2)步至少15分鐘。

  主持人:關於狂犬病和注射狂犬病疫苗等我們總會聽說一些信息,比如疫苗影響胎兒啊,比如狂犬病潛伏期長達十年等等,就這些信息郭主任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對不對呢?

  郭志濤主任:沒錯,關於被動物咬傷後的說法有很多,這類我跟大家着重說一些比較常見的問題:

  1、孕婦暴露後進行疫苗接種,會對胎兒產生影響嗎?

  因爲狂犬病是致死性疾病,因此孕婦被犬貓傷後也應儘早接種狂犬病疫苗。有資料研究表明:使用合格狂犬病疫苗一般不會給孕婦帶來不良反應,也不會影響胎兒,不需要人工流產。

  2、哺乳期婦女打疫苗後是否可以繼續哺乳?

  研究尚未發現接種狂犬病疫苗會對母乳及嬰兒產生不利影響,因此可以繼續哺乳。

  3、接種狂犬病疫苗期間是否可以按正常免疫程序接種其他疫苗?是否會產生不良後果?

  目前研究未發現狂犬病疫苗和其它疫苗同期使用會對免疫效果產生相互影響。接種狂犬病疫苗期間也可按正常免疫程序接種其他疫苗。但要儘量規避接種反應的發生。

  4、如果狂犬病疫苗與兒童計劃免疫的疫苗接種時間衝突怎麼辦?

  正在進行計劃免疫接種的兒童可按正常免疫程序接種狂犬病疫苗。目前研究未發現狂犬病疫苗和其它疫苗(包括兒童計劃免疫疫苗)同期使用會對免疫效果產生相互影響。接種狂犬病疫苗期間也可按正常免疫程序接種其他疫苗。如家長仍有疑慮,鑑於狂犬病的致死性,應優先接種狂犬病疫苗。

  5、狂犬病的潛伏期有多久?被狂犬咬傷是不是幾十年後還會發病?

  人從被帶毒動物咬傷而感染狂犬病病毒到發病的時間被稱爲潛伏期,潛伏期的長短受多種因素的影響,比如傷口的嚴重程度及其距頭面部的遠近、感染病毒的數量和病毒的毒力等。總的來說,和其它很多傳染病相比,狂犬病的潛伏期相對較長,長可達數月,但也可短爲數天。從我國現有的狂犬病病例來看,大多數病例的潛伏期爲半年以內,一般爲半個月至三個月。

  某些被狗咬傷後幾十年才發病的說法缺乏確切依據,可能是由於病例僅對很久以前的明顯受傷有印象,而對近期的實際上導致感染的細微傷口未引起重視、回憶存在偏差。且病人發病後精神失常,無法進行調查,而病人家屬對其以往的受傷情況不清楚,提供的信息存在偏差。

  主持人:最後針對動物咬傷郭主任還有什麼需要提醒我們廣大網友朋友的?

  郭志濤主任:被動物咬傷後我們分爲幾個級別,最需要大家注意的就是未流血的二級暴露,以及傷口接觸到動物的唾液、糞便等排泄物的情況。

  郭志濤,天津市西青醫院急診科副主任。2003年畢業於包頭醫學院臨牀醫學專業,從事骨科專業約13年,從事狂犬病暴露處置工作近3年,對重度動物致傷的臨牀治療經驗豐富<<<詳細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