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惡性腫瘤呈現大城市化發病特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4-14 13:46:00

內容提要:4月17日至21日是天津市腫瘤防治宣傳週,今年的主題是“科學抗癌,關愛生命”,副主題爲“加強健康教育,遠離不良習慣”。記者走訪了天津市腫瘤醫院瞭解到,據最新調查報告顯示,目前我市已進入老齡化社會,由於運動量減少,吸菸飲酒、不合理膳食等不良健康生活方式日趨嚴重,惡性腫瘤已成爲緊隨心臟病之後,導致居民死亡的第二大慢性疾病。

  天津北方網訊:4月17日至21日是天津市腫瘤防治宣傳週,今年的主題是“科學抗癌,關愛生命”,副主題爲“加強健康教育,遠離不良習慣”。記者走訪了天津市腫瘤醫院瞭解到,據最新調查報告顯示,目前我市已進入老齡化社會,由於運動量減少,吸菸飲酒、不合理膳食等不良健康生活方式日趨嚴重,惡性腫瘤已成爲緊隨心臟病之後,導致居民死亡的第二大慢性疾病。

  我市惡性腫瘤發病特點符合“國情”

  天津市腫瘤醫院院長王平教授告訴記者,有關調查機構2013年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世界癌症新發病例1409萬,癌症新發病例爲368萬例,同比2012年增幅3%,其發病率及死亡率分別爲186/10萬和109/10萬。大城市女性患癌風險高於男性,女性發病前五位的腫瘤依次爲乳腺癌、肺癌、腸癌、胃癌、甲狀腺癌。男性發病前五位的腫瘤依次爲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腸癌。城市女性乳腺癌、腸癌、甲狀腺癌增長趨勢明顯的原因主要與肥胖、不健康飲食、久坐、腰圍增粗等因素有關。而胃癌、肝癌、食管癌隨着城市化提高,發病率在下降。我市癌譜也呈現大城市化發病特點,既有發達國家的高發腫瘤,又具備發展中國家的高發腫瘤,給腫瘤防治帶來了新的挑戰。

  我市惡性腫瘤最“青睞”中老年人

  天津市腫瘤醫院院長王平教授介紹,我市15歲以下兒童,15~44歲年輕人,45~64歲中年人以及65歲及以上老年人,惡性腫瘤發病佔全部惡性腫瘤發病的比例分別爲0.44%、10.31%、44.98%和44.28%。人羣惡性腫瘤發病率總體隨着年齡的增加而增加,至75~84歲區間達到頂峯,85歲以上又有下降。其中60歲以下男性低於女性,60歲以上組男性高於女性。

  不良生活方式維持10年你將成爲“癌症候選人”

  隨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節奏加快,爲緩解快節奏帶來的負面壓力,人們的生活方式也發生着變化。殊不知,抽菸酗酒、常年熬夜、久坐玩手機、經常吃外賣......這些也許你每天樂在其中的生活方式,正在將你引向癌症。研究證明,如果一些不良生活方式維持10年,患癌風險會越大,不良生活方式已經成爲主要誘癌因素之一。

  爲此,王平教授提出九點建議:儘管目前癌症的病因並不清楚,但是我們可以從調整生活方式入手,使癌症的發生率降低。

  1、保持正常體重。建立健康的心態和規律和生活方式,平衡膳食,適量運動,避免體重上下大幅波動。

  2、每天至少鍛鍊30分鐘。正確、適量的鍛鍊不僅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還能夠延長患者的生存期。

  3、少喝含糖飲料。含糖飲料包括汽水、果汁等。建議日常飲用白開水,不僅解渴還健康。

  4、避免高熱量食物。包括油炸、烘焙的食品,如方便麪、冰激凌、蝦片、速溶咖啡等。

  5、多吃蔬果、豆類等。飲食習慣也會影響癌症的發生,多吃新鮮蔬果、豆類、堅果和穀物,有助於預防癌症。

  6、避免加工肉製品。最應該注意的是火腿腸、培根等加工肉製品,每天多吃50克加工肉製品,癌症發病風險會升高11%,所以建議選擇新鮮肉類食用。

  7、戒菸,限制酒精攝入量。男性每天攝入酒精量不超過20~30克,女性不超過10~15克。

  8、不亂服用補充劑。對於身體並無大恙的人盲目補充,不僅對身體無益,反而會增加患癌風險,最好在醫囑下執行。

  9、堅持低鹽飲食。低鹽飲食是指一天食鹽小於6克,少吃醃製食品,購買低鈉鹽。(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