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衛生計生委轉變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服務模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天津日報 編輯:李娜 2017-05-16 08:51:00

內容提要:爲了以強基層爲重點,建立分級診療制度,市衛生計生委今後將轉變社區衛生服務模式,加強家庭醫生團隊建設 大力推進基層簽約服務。通過引導公立醫院和中級以上職稱退休臨牀醫師,依託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爲平臺,提供簽約服務,逐步形成以全科醫生爲主體的簽約服務隊伍,到2020年基本實現制度全覆蓋,形成長期穩定的契約服務關係。

  爲了以強基層爲重點,建立分級診療制度,市衛生計生委今後將轉變社區衛生服務模式,加強家庭醫生團隊建設,大力推進基層簽約服務。通過引導公立醫院和中級以上職稱退休臨牀醫師,依託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爲平臺,提供簽約服務,逐步形成以全科醫生爲主體的簽約服務隊伍,到2020年基本實現制度全覆蓋,形成長期穩定的契約服務關係。

  大力推行基層簽約服務。家庭醫生團隊主要由家庭醫生、社區護士、公共衛生醫師組成,家庭醫生包括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註冊全科醫生以及具備能力的鄉鎮衛生院醫師和鄉村醫生等。通過推進簽約醫生團隊與居民或家庭簽訂服務協議,建立契約式服務關係。在簽約服務起始階段,應當以老年人、慢性病和嚴重精神障礙患者、孕產婦、兒童、殘疾人等長期利用社區衛生服務的人羣爲重點,逐步擴展到普通人羣。在推進簽約服務的過程中,要注重簽約服務效果,明確簽約服務內容和簽約條件,確定雙方應當承擔的責任、權利、義務等事項,努力讓居民通過簽約服務能夠獲得更加便利的醫療衛生服務,引導居民主動簽約。探索提供差異性服務、分類簽約、有償簽約等多種簽約服務形式,滿足居民多層次服務需求。完善簽約服務激勵約束機制和分配製度,發揮好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費的導向作用。

  開展便民服務。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要合理安排就診時間,有條件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應當適當延長就診時間和週末、節假日開診,實行錯時服務,滿足工作人羣就診需求。鼓勵各地以慢性病患者管理、預防接種、兒童保健、孕產婦保健等相關服務對象爲重點,逐步開展分時段預約診療服務。對重點人羣開展定期隨訪,對有需要的病人進行上門訪視。大力發展社區護理,鼓勵開展居家護理服務。

  做好流動人口社區衛生服務。將農民工及其隨遷家屬納入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服務範圍,根據實際服務人口合理配置衛生技術人員,方便流動人羣就近獲得醫療衛生服務。流動人口按有關規定與居住地戶籍人口同等享受免費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要深入流動人口集中區域,採取宣講、壁報、發放材料、新媒體等多種形式開展宣傳,使其瞭解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的服務對象、內容、流程等。針對流動人口的特點,應當重點加強健康教育、傳染病防控、預防接種、孕產婦保健等公共衛生服務。

  延伸社區衛生服務功能。根據社區人羣基本醫療衛生需求,不斷完善社區衛生服務內容,豐富服務形式,拓展服務項目。鼓勵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與養老服務機構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加強與相關部門配合,協同推進醫養結合服務模式。鼓勵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面向服務區域內的機關單位、學校、寫字樓等功能社區人羣,開展有針對性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引導社區居民參與社區衛生服務,通過開展慢性病患者俱樂部或互助小組、培訓家庭保健員等形式,不斷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意識。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