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卒中的預防和急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6-29 16:22:00

  胡主任您好:您能否給大家講講什麼是腦卒中?它具體都包含哪些疾病?

  答:“腦卒中”又稱“中風”或者“腦血管意外”。屬於急性腦血管疾病,是由於腦部血管突然破裂或阻塞導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腦而引起腦組織繼發性損傷的一組疾病,包括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腦出血)。缺血性卒中的發病率高於出血性卒中,約佔腦卒中總數的60%~70%,常見的有腦梗死和腦栓塞。發病年齡多在40歲以上,男性較女性多,嚴重者可引起死亡。流行病學資料顯示:腦卒中已成爲我國公民死亡第一位的原因,也是中國成年人殘疾的首要原因,具有發病率高、死亡率高和致殘率高的特點。

  我們知道了腦卒中的具體含義,特別是缺血性卒中可能是目前發病率較高的類型,您能否大概講一下它的發病機理以及老百姓平時的保健措施呢?

  答:缺血性腦卒中的主要發病機理包括:栓子脫落導致的血管栓塞和局部動脈粥樣硬化導致血管狹窄,甚至閉塞。另外,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和吸菸都會引起血管的病變,也是該病的常見危險因素。對於這類疾病來說,預防大於治療。那麼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做到對疾病的預防,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首先控制血壓、穩定血糖、血脂等指標;其次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少吃過於油膩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多運動,控制體重,戒菸限酒;最後是對於一些危險疾病要及時治療,比如房顫或者動脈炎等。

  對於我們非醫務人員如何簡單的判斷病人是否得了這類疾病呢?

  腦卒中的具體臨牀表現很複雜,但是對於非專業醫生來說,簡單易查的體徵包括幾方面:出現面癱和口角歪斜;肢體無力或癱瘓;不能言語或者言語不利;如果出現上述體徵,我們應該高度懷疑患者出現腦卒中,應該立即撥打120急救電話送至最近的卒中中心進行救治。這就是咱們常說的卒中的快速識別法:FAST評估法。

  作爲家屬或者鄰居,一旦發現這類患者,應該馬上進行哪些前期的救治工作呢?

  答:我們一旦發現此類患者,在第一時間先撥打急救中心電話,向救護人員簡單說明患者的體徵。如果要是有條件的話,要測患者的血壓,對於嚴重的高血壓要用藥控制,儘量讓患者坐臥或者仰臥,避免患者肢體無力或者頭暈導致摔倒。如果患者出現嘔吐等反應,應該讓患者仰臥後將頭偏向一側,避免嘔吐物誤吸出現意外。

  那麼目前對於這類疾病的救治方案主要有哪些呢?

  答:腦卒中屬於腦系科疾病的急症,應當及時合理救治,我們常說:時間就是大腦,腦細胞極不耐受缺氧缺血,細胞一旦壞死,幾乎不能再生。對於出血性卒中要明確出血原因,要是血腫量較大的話,要及時處理血腫,避免顱內高壓。對於缺血性腦卒中而言,更是要爭分奪秒,在第一時間爭取能開通閉塞的血管。對於有條件的卒中中心,主要的措施包括:靜脈溶栓、動脈溶栓、支架取栓以及支架治療等一系列介入手段。但是無論哪種手段,都要求發病時間越短越好。綜合卒中中心的救治設備和措施比較全面,通過綠色通道能夠給患者進行最大可能的救治,減少患者後遺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