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啓肥胖新認知 體重標準的你也可能是個胖子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7-18 08:53:51

內容提要:本市人民醫院營養科李國遜副主任醫師說,現在像李女士這樣外形勻稱,臟器組織卻明顯“發福”的“隱匿胖子”非常多見。以往診斷肥胖多以體重指數BMI爲標準,現在看來這只是一個粗線條的評價指標。近年來,醫學領域對肥胖的界定已不再是單純的體重指標,體脂率、基礎代謝、肌肉含量等內在指標成爲衡量一個人是否肥胖和體型是否健康的重要標準。

  天津北方網訊:46歲的李女士身高160釐米,體重56.7公斤,BMI爲22.7,一直認爲自己是“標準人”。沒想到,體檢發現,她不僅血脂高,還有中度脂肪肝,“人體成分分析”還顯示李女士體脂率達33%,高於女性正常體脂率,醫生說她是典型的體重正常的“胖子”。

  本市人民醫院營養科李國遜副主任醫師說,現在像李女士這樣外形勻稱,臟器組織卻明顯“發福”的“隱匿胖子”非常多見。以往診斷肥胖多以體重指數BMI爲標準,現在看來這只是一個粗線條的評價指標。近年來,醫學領域對肥胖的界定已不再是單純的體重指標,體脂率、基礎代謝、肌肉含量等內在指標成爲衡量一個人是否肥胖和體型是否健康的重要標準。

  “瘦子”居然和胖子等重

  體重一樣“內涵”大不同

  很多人都曾有過這樣的困惑,“明明咱倆差不多高,都110斤,爲什麼你看着就比我瘦呢?”李國遜說,體重指數BMI爲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kg/m2)。BMI正常爲18.5至24.9;超重爲25至27.4;輕度肥胖爲27.5至32.4;中度肥胖爲:32.5至37.4;重度肥胖是指>37.5的人。但生活中BMI一樣的人,身體“內涵”可不一定相同。因爲人的體重由身體內的水分、骨骼、肌肉、脂肪和功能蛋白等共同組成,詳細分析這些成分的構成情況,纔是科學的體重數據。這其中最能體現每個人胖瘦的是體脂率的差異。

  李國遜說,體重大不一定胖,體脂高才是真正的“胖”。體脂率是指身體內所有脂肪組織的質量與體重的比值,體脂肪的兩個部分是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前者影響外觀,後者環繞在肝臟等器官周圍,是最爲危險的脂肪。體脂率較BMI來說能更好地說明一個人的“胖瘦”情況。另外,體脂率低不能代表身體狀況良好,它只能證明這是個“瘦子”,若體脂率過低,比如男性5%,女性13%至15%,則有損健康,可能引起功能失調。亞洲女性正常的體脂率範圍一般在13%至30%之間,男性則爲7%至25%。

  李女士的人體成分分析報告全身數據一欄中,細胞內水分、細胞外水分、蛋白質、無機鹽、基礎代謝和BMI數值均正常,而體脂肪一項測量值爲18.7kg,高於目標值12.1kg,體脂率高達33%。營養師針對她的飲食習慣和各種食物攝入量爲其制定了營養和運動方案,包括每天食用的主食、雞蛋、酸奶、水果和蔬菜等膳食總量和搭配比例,每天有氧運動40分鐘,加上15分鐘的抗阻運動,每天曬太陽並在晚飯後補充一片鈣片。建議她不食用點心和高糖水果。如果通過生活方式調整後,李女士的體脂含量沒有任何改善,或血膽固醇水平升高,那就需要諮詢內科醫生是否要服用降脂藥物了。

  “喝涼水都胖”“吃啥都不胖”

  基礎代謝水平決定肥胖程度

  人體的熱量消耗有三個主要途徑,分別是飲食、活動和基礎代謝。基礎代謝水平對人體體重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這也是爲什麼有人怎麼吃都不胖,有人喝水都胖的重要原因。

  本市第一中心醫院營養科主任譚桂軍介紹,基礎代謝是維持最基本的生命活動,包括維持體溫、血液循環、呼吸和其他器官以及細胞的基本生理需要時的所消耗的最低能量。人一天所消耗的能量中,65%至70%消耗在基礎代謝上。假如攝取的能量超過了消耗的能量,多餘的能量就會轉化爲脂肪儲存在體內,體脂就會增加,體重也隨之增加。因此,在進食同樣的能量時,基礎代謝高的人脂肪不易堆積,就不會肥胖,基礎代謝低的人就容易脂肪堆積,體脂率超標,導致超重或肥胖。

  譚桂軍說,不少人採用節食減肥,一開始體重確實減輕,但後來反彈率特別高。譚桂軍表示,一開始節食,減少了能量的攝入,而此時基礎代謝和日常活動消耗的能量並沒有發生改變,攝取的少於消耗的,體重就下降了。如果再繼續節食,大腦調節能量平衡的中樞就會誤認爲在“忍受飢餓”,就會抑制能量消耗,節約能量以維持生存,基礎代謝便會自動降低20%—30%。因爲基礎代謝的降低,儘管節食減少了能量的攝取,但還是超過了機體的消耗,體重自然難以減輕。同時,由於飢餓的時間過長,血糖水平降低會令人產生強烈的食慾。當恢復到節食前的食量供給,已降低了的基礎代謝一時無法回升到原來的水平,因此造成反彈。

  還有一些人認爲熬夜耗能,利於減肥,這也不科學。睡眠的時候,人體內會產生較多的激素,而這些激素直接提高其能量代謝的能力,熬夜減少這些激素分泌,同樣會通過減少代謝而導致肥胖。

  因此,如果想要減肥,降低體脂含量,成爲一個真正的瘦子,不是辛苦節食熬夜,而是要提高基礎代謝率。

  高纖維飲食加有氧運動

  提高基礎代謝降低體脂

  “在日常生活中多數肥胖,多數是吃出來的,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沒有合理的運動導致的。這種肥胖可以通過增加運動和改變飲食結構來增加身體肌肉含量、提高基礎代謝水平得以糾正。”李國遜說。在飲食上,他特別推薦膳食纖維,一是膳食纖維是益生菌的食物來源,現在的很多研究顯示像肥胖、抑鬱、糖尿病、厭食等慢性病都可能與體內菌羣、特別是腸道菌羣存在一定的關聯,而膳食纖維能讓這些有益的益生菌生長得更好。二是膳食纖維有很強的飽腹感,尤其是不可溶的膳食纖維更是如此,可別小看“飽腹感”,還能通過吸附作用帶走一部分腸道食糜中的脂肪,從而減少機體脂肪的攝入。三是改善大便性狀,讓大便鬆軟便於排出,腸道通暢對於體重控制的益處是無需贅述的。高膳食纖維食物包括魔芋、雜糧、新鮮蔬菜及水果等。運動方面,他推薦有氧運動。因爲機體脂肪的動員是需要大量的氧和水分的,所以減重更主張有氧運動,同時在運動中要及時補充水分,游泳、打太極拳、瑜伽等運動方式比較適合減重人羣。另外,可以適當做一些增加肌肉的訓練,人體內的肌肉組織越多,燃燒體內的熱量就越多,新陳代謝的速度就越快,可以更有效地降低體脂率提高基礎代謝率,從而達到減肥的效果。人體在運動30鍾後開始消耗脂肪,45分鐘後消耗肌肉,所以,以減肥爲目的的運動,最好以45分鐘爲一個週期。(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